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大学生设计摇滚京剧服获奖 被指亵渎国粹

时间:2011-10-26 11:34来源:重庆晚报 www.yunhepan.com

  

  

  她们设计了这些服装

  

  川美女生设计的京剧服 当事人供图

  你没看错

  摇滚与京剧结合了

  川美学生创新概念服装,欲让更多大学生喜欢京剧,全国获奖

  10月22日,教育部和科技部在上海同济大学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全国“120所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高校的 119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成果集中亮相。川美参展的创新概念服装设计“摇滚与京剧的邂逅”震撼全场,获选全国“十大我最喜欢的大学生创新项目”。

  惊喜!没想到会获奖

  王腾婧、施梦飞、朱晓非、陈峰是川美2008级服装系的学生,4个女孩都钟情于京剧。她们不仅钟情,还想推广,让更多大学生来喜欢京剧。

  为了此次创新年会,4个女孩准备了两年。

  “没有想过我们会得奖,虽然我们也投入了很多。”王腾婧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她们的设计都是在课余时间做的,单是制作两套服装就用了近1年时间,所有的制作都是她们手工完成的。

  震撼!吸引众多眼球

  “在同济大学展出的时候,现场有很多展品,大部分都是理工科类的。”4个女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其他作品主要是关于机器人、软件等的展示,科技含量很高。

  王腾婧不仅亲自参与设计,还身穿她们设计的京剧服装,担任现场展示模特。“很累,但是只要有人来找我们拍照和咨询,我们立刻又精神饱满了。”

  “很多人来找我们拍照。”王腾婧说,有个来参观的老师拍了很多张了,可不一会儿又回来了,还说有创新,刚才没有拍好,再拍几张。

  质疑!对京剧的亵渎?

  “你们这个好有创意啊。”众多前来参观的老师和学生都发出啧啧称赞声,4位姑娘听了心里美滋滋的。

  “你们这个有没有经过正规的京剧专家考证。”不一会儿,展示台出现了一位神情严肃的老教授。

  施梦飞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当时老教授眼中含有一丝不屑。“他觉得我们在亵渎京剧。”4位姑娘很委屈,不久另一个教授也来了,“这两个教授觉得我们在胡整。”

  4位姑娘就给两位教授讲,她们不想对传统京剧有丝毫改变,只是一种理念上的推广,在传统之中融入西方现代元素,通过这样的视觉冲击,让年轻人接受京剧,并让其他国家的年轻人也来了解京剧。

  王腾婧说,听完她们的解释,两位老教授点点头,眉头有些舒展了,笑着离开了。

  细致!戏服1年才绣好

  王腾婧说,男士的服装很好做,一天就可以做好,最难的是女士的服装,看似简单,她们却花了近1年时间才完成。

  除了京剧头冠是定做的外,其余全是她们花了1年绣制的,特别是衣服上的装饰品。

  重庆晚报记者发现,在用米粒大小的管珠和亮片绣成的京剧脸谱上,这些黑色管珠很小,4寸大小的袋子里面能装上万颗。王腾婧称,她们绣这身黄色戏服买了几十包管珠。

  除了面料上的修饰,还有肩饰,100多个乒乓球表面包两层白布,再绘京剧图样。

  正宗的京剧服背后还有三角形一样的背旗插着。4个女孩子大胆创新,将背旗做成裙摆,“刚好是10个三角形状,寓意十全十美。”

  得知获奖后,同学们给远在重庆的指导老师黄嘉打来电话报喜。听到这个消息,黄嘉老师很欣喜。

  “京剧头冠已经很经典了,再创新怕难以突破,创新也是有度的。”黄嘉说,过了度就会四不像,招来抨击,创新恰到好处,就会收到很好效果。

相关阅读
  • “奶茶妹妹”恋上京东掌门 年龄相差19岁
  • 因干露露母女放泼撒野江苏教育电视台《棒棒棒》被停播
  • 金庸之子查传倜现身成都 称事业是吃喝玩乐
  • 邓建国携新欢旧爱同台 称就爱老牛吃嫩草
  • 凤姐成"全球恐怖人物" 或将被美国收监遣返
  • 传春晚节目单泄露 赵本山携爱徒小沈阳“压轴”
  • 《敢死队2》爆破出意外 遇难者曾是李连杰替身
  • 港媒曝刘家辉中风瘫痪 经纪人称已康复出院

    • 上一篇:安嘉梓:黄圣依生不生孩子,杨子说了算?
      下一篇:爆黄圣依为林峰怀孕 杨子怒斥“无稽之谈”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