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工程师曝料称广州地铁检测不合格仍验收成功

时间:2010-10-13 13:53来源:广州日报 www.yunhepan.com

 

查看下一张 

  月底将开通的三号线龙归地铁站。《新快报》供图

  地铁三号线北延段被检测单位的工程师曝出结构强度不合格却成功验收后,引起舆论哗然。10月11日,广州地铁及施工单位、检测单位均表示,三号线北延段的一条联络通道确实未达到设计标准,但地铁公司称,该工程经设计单位验算,结构仍处于安全合格范围,遂已验收,将如期于10月30日开通。

  ■工程师爆料

  三号线北延线验收作假

  最近,广州地铁三号线被曝可能有重大质量安全隐患引起广泛关注,而爆料的是来自广州一家检测机构的高级工程师钟吉章。

  钟吉章最早反映地铁三号线北延线的质量安全问题,始于今年8月30日。他在新浪博客上贴了一篇文章,题目很惊人,自称“冒死爷”爆料。

  钟吉章在文章中提道:广州地铁三号北延长线的一段,去年由广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检测了6个地方。按设计要求等级为C30,但结果只有一个地方刚合格(30.9MPa),其余的都相差甚远,基本全部不合格,据此构件强度应判为不合格。

  钟吉章在文中还说,检测结果出来后,施工方曾要求退回检测报告,被拒绝。待他再度问起此事,得知对方已经把事情“搞定了”。

  10日凌晨,钟吉章反映的情况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出现,引起网友强烈反响。钟吉章的前同事说,由于检测点下方有排水通道,一旦混凝土结构坍塌,会造成整个隧道被淹。

  ■质监站答复

  施工方违规检测性质恶劣

  据钟吉章举报,因为施工方制造假的混凝土抗压强度报告,相关部门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通过了验收。但是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却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目前该工程正进入验收阶段,完成日期是10月28日,但并未验收。

  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袁鄂称,其实此前该站就接到了网监部门传来的关于三号线北延段存在安全隐患的网络信息,该站经初步核查后发现情况基本属实。

  袁鄂表示,在确认了施工方存在瞒报行为后,立即进行核实,施工单位隐瞒了强度不满足设计要求的情况基本属实。

  袁鄂称:“施工方本身没有资格去委托检测机构对工程进行检测,他们这一行为是严重的违规。”施工方违规检测和瞒报行为,已经达到“性质恶劣”的程度,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将对其进行严惩。

  袁鄂说,施工单位将被标记不良行为,并将在一段时间内不能再投标;另外,已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将根据情况对施工单位进行处罚。

  >>检测中心

  两个检测点未达到设计强度

  ■各方回应

  11日下午,广州穗监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综合部部长毛吉化证实,钟吉章公布的检验报告正是检测中心最终出具的报告内容,确有两个检测点未达到设计强度。但他否认检测报告造假:“我们没有修改编造数据,检验报告没有问题。”

  他说,他们和地铁工程的施工方(北京长城贝尔芬格伯格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我们就根据检测样本实事求是地出具检测报告,合格就合格,不合格就不合格,至于施工方如何处理不合格的检测报告,是否采取了相应的补救措施,只能去问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我们根本不参与。”

  毛吉化最后表示,他们完全没有必要在检测报告上帮施工方作假。

 

  >>广州地铁

  地铁工程安全月底如期开通

  对于联络通道混凝土结构强度未达到设计标准但验收通过的疑问,广州地铁11日解释,设计单位对3号联络通道进行的安全验算结果显示,混凝土材料试件强度均合格,配筋和结构厚度均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联络通道结构安全。

  2009年11月18日,在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监督下,地铁公司组织了该工程的子单位质量验收,根据设计单位的确认意见,一致同意该工程通过质量验收。该区间从去年8月完工后至今一年多来,地铁公司持续观测,联络通道未发现有开裂、变形和渗漏情况,使用正常。广州市地铁总公司11日通报称,三号线北延段隧道结构安全,按计划在本月30日开通试运营,市民可以放心乘坐地铁。

  广州地铁方称,由于地铁联络通道施工场地小,工程难度大,设计单位设计时有意提高联络通道混凝土的设计强度,以督促施工单位。按照设计强度验算,安全值明显高于工程规定的安全系数。

  施工方隐瞒不合格检测报告

  广州地铁公司质量安全部副经理苏振宇曾表示,在钟吉章网上发布相关信息后,今年9月30日,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将“不合格”的检测报告送到了地铁公司,“我们才知道,我们是被施工方蒙骗了!在去年验收这个工程的时候,根本没有这份标示工程不合格的检测报告。”

  施工单位11日称,由于子工程验收时隔已久,目前不能明确答复为何没有提交相关检测报告。但其项目经理认为,因为通过了结构安全验算,即便提交了相关检测报告,也并不影响验收。

  地铁公司解释说,联络通道的结构安全是由多方面因素综合决定的,不能说二衬混凝土厚度未达到设计标准,结构安全就不稳定。

  达到设计要求:不是验收唯一标准

  一位在建筑领域从业10年以上的资深专家11日称,在工程中确实存在某个建筑在一些构件上达不到设计强度但却能满足安全系数,最终通过验收的情况。他认为,一项工程是否可以通过验收,是否达到设计强度并不是唯一的标准,因为设计强度通常都会“拔高”一些技术要求,比如强度为C25就可以,为了保险一点,设计强度就定为C30,如果实际强度只有C28,其实还是安全的,也可以通过验收。

  但该专家同时强调,地铁三号线北延线是否属于上述情况,首先取决于被检测点是否属于建筑的受力点,这个只能由工程的设计单位进行判断和计算。

  ■专家说法

  不达设计等级:肯定有安全隐患

  11日下午,从事多年隧道工程研究的华南理工大学土木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房营光表示,如果地铁三号线北延段工程确实抗压强度不够高,必须要在评估之后进行修复。

  房教授称,因为不了解具体的情况,他无法对地铁三号线北延段工程的质量作出评判。但是,地下隧道的施工不同于地面建筑的施工,标准更加严格一些,所以如果达不到设计的标准和等级,那肯定就需要进行加固和修复。如果没有达到设计等级或标准,那就肯定存在安全隐患,但是具体有多大的安全隐患,必须进行评估和复检,进行科学的评判之后才能得出结论。

  ■对话钟吉章

  我只相信舆论监督

  古稀之年,不安享天伦,反倒爆料,捅出了“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段验收造假”的大娄子,钟吉章到底在想什么?他不怕招来打击报复么?11日,记者专访了这位70岁老者。

  记者:有人说,你是在被公司调岗减薪后,一怒之下,才把事情捅出来的?

  钟吉章:当然不是这样。对于造假的事,我一直都是不配合态度的。再说,我又不缺钱,有房有车,什么都有;我就一个高级工程师,又不图捞什么官做。我是本着对工程质量负责,才这么做的。

  记者:那你爆料的导火线是什么?

  钟吉章:发现问题后,没爆料,是因为觉得事情有解决的可能。但今年8月,有同事跟我说,地铁三号线北延段11月要启用了,我当时就急了,觉着不合格的东西启用,不是在拿生命安全开玩笑么?我决定把真相让大家知道。

  记者:从发现真相到现在,有没有向市政府、建委等单位反映过情况?

  钟吉章:没有。我也没有给政府部门写过信,觉得作用不大。我只相信舆论监督。所以我选择通过网络,通过媒体的方式,把真相广而告之。

  记者:从博客到微博爆料,您当初最想达到什么效果?

  钟吉章:我想达到的效果只有一个,就是通过强大的舆论民意,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让领导管管这个事情。

  记者:作为爆料人,你居然还大方把自己的照片贴上网。

  钟吉章:因为遮遮掩掩的话,大家肯定不信,所以要大方一点。为了曝光这个事,不怕任何威胁恐吓。据《南方都市报》《新快报》报道

  安全与否一方说了不算

  由于工程师揭露的问题属于行业专门问题,技术评估的门槛比较高,一般人等难以置喙。而且在内部,工程验收的标准、测试样本的推定值和安全值之间又存在相当的弹性,如何取舍取决于很多业内规则,非专业人员实际上没有什么发言权。然而,此事已经引起公众普遍不安,带来安全阴影。如果要彻底消除恐慌心理,巩固对地铁的信任,局限在行业内发言是不够的。

  ——广州地铁3号线北延线运营前夕,有资深工程师向媒体爆料,称该延长线的辅助通道在验收时有猫腻,向地铁公司提交了虚假的合格报告。《南方都市报》社论说,地铁投资巨大,因其功能之重要,因而不能存有半点闪失。人们有权知道,这是一次怎样的安全风波?通稿之后,地铁公司还欠市民一个圆满答案。

相关阅读
  • 家的心温馨由我创造——百宁床垫
  • 济宁首套房贷利率鲜见优惠 打折现象并未出现
  • 济宁城郊楼盘低调起价城区房价坚挺待变
  • 济宁保障性住房用电有了“绿色通道”
  • 2月济宁楼市均价4200元/平米城区环比1月跌31%
  • 开发商变相降价 一成首付重出江湖
  • 济宁室内环境检测选哪家?
  • 房贷一族2月份扣款额才是全额“新月供”

    • 上一篇:昆明虚假楼盘诈骗案续:10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下一篇:重庆“花园洋房”遭投诉 楼板内填泡沫地下藏水窖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