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多地静待房产税最后一只靴子 不排除年内出台可能

时间:2010-10-14 16:10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在一系列细化的国十条的政策频频发布之后,此轮楼市调控的利器——房产税,这只悬着的靴子何时落下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消息人士称,上海、重庆等地态度积极,正在为开展房产税改革试点做准备。

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认为,目前开始改革的试点的条件已基本具备,若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市场仍未趋于平稳,不排除年内出台房产税的可能。

蓄势 试点条件已基本具备

9月29日,有关部委下发的通知再次强调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到全国。节前最后一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就房地产市场税收政策调整答记者问时表示,拟先在部分城市对部分个人拥有的住房进行试点,恢复征收房产税。随后上海、重庆等地频频释放信号强化房产税改革的预期,表示正在紧锣密鼓地为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积极准备。

上海此次的楼市调控细则明确,按照国家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房产税'引而待发’,但是信号越来越强烈。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说。

上海市的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介绍,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坚决鼓励住房合理消费,控制投资性购房,抑制投机性需求,这也是上海自身的需要,上海也有一定的基础条件。他表示,细则中关于房产税的条款表明了上海的积极态度,一旦国家的政策明确,上海也会加快推进,目前正在做一些准备工作。

事实上,作为西部重镇的重庆市也早就有征收的房地产税的想法。在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作《关于2010年全市重点工作的情况报告》时表示,政府将采取多种措施管理好商品房,防止房价不正常波动。其中一个重要举措便是拟将对高价商品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为此,重庆市制定了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的方案,并上报国务院。此举曾一度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重庆市的财税系统一位人士向记者证实,此前重庆市政府上报的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方案,至今没有获得国务院的批复。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市相关部门正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国家政策明确,重庆将会加快推进。

据介绍,我国现行的房产税开征于1986年,属于财产税范畴。基于当时城镇居民收入水平普遍较低等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对个人所有的非营业用房产免税。上述两部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和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商品房市场日益活跃,改革和完善房产税制度,对个人所有的住房恢复征收房产税是必要的,既有利于调节居民收入和财富分配,也有利于健全地方税体系,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及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

专家指出,从长远来看,房产税的改革势在必行,就目前而言,个别城市进行改革试点已具备了基本条件。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从税制完善的角度讲,房产税改革只是对原有条款进行修正,没有相对复杂的立法过程。从征收各环节来说,经过7年物业税的空转,在房产估值等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技术上不存在太大问题。

突破 沪深有望率先试点

按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提出的思路:从国际经验及公平、规范的角度看,房产税应对个人所有的住房普遍征收。但考虑到这项改革情况复杂,拟先在部分城市对部分个人拥有的住房进行试点,恢复征收房产税。

刘桓认为,上述表态意味着的,不论商业地产还是个人非营业性房产都有可能成为征税的对象,但对个人非营业性房产征税应当区分住宅用途,基本住宅还是投资、投机性住宅应该是有区别的。他进一步表示,目前来看,基本住宅不征税似乎已成共识,但接下来具体怎么征收还需要进一步明确,比如是否要确定一个免税额等。

对此,国内一直有诸多争论。有人认为应该按照套数,比如第一套的房产不征收房产税,从第二套开始征收等;有人认为应该以面积为准,达到一定面积才征收房产税;另外一部分人则主张按照房产评估值进行征收。

相关阅读
  • 房价下降抵不上利息涨 跌20%以内掏钱不少反多
  • 济宁阳光润泽园物业费上调 居民直呼不合理
  • 沈彬:拼装电梯不能成为下一个“毒奶粉”
  • 任志强:房价仍会上涨 不会大幅降价或崩盘
  • 保障房建设各省“大跃进” 部分质量安全不过关
  • 楼盘价格不断"探底" 价格降了房子卖得还好吗
  • [潍坊]两银行停办个人房贷 其他银行暂不跟进
  • 济宁楼市新年促销不给力 多蓄力备战节后市场

  • 上一篇:两部委尾度明相 房产税变革渐止渐远
    下一篇:开发商须公示上年物业收支 新版临时管理规范征集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