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专家称房产税出台将视调控而定 基本住房不纳入

时间:2010-10-19 11:05来源:北京日报 www.yunhepan.com

  昨天,市场再度传言上海、重庆有望成为房产税先行试点城市。对此,有关专家态度审慎。多位税务专家和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房产税的出台时机很可能要视房地产市场的走势而定,最快在两年内出台。如果房地产市场依然价格虚高、投机氛围较重,则房产税的出台时间将有望加速。

  基本住房应不纳入征税范围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现行的《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税率为1.2%;出租的房屋则依照房产租金收入计算,税率为12%,但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

  “现行条例的问题在于,个人手中不论是拥有1套房还是10套房,都可以免征房产税,不能有效抑制投机炒房者。”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告诉记者,房产税将是监管部门打击楼市过度投机氛围的有效利器。实际上,北京、深圳、上海等地上报的房产税改革方案各不相同,但业内普遍认为,居民第一套基本住房不应在房产税征收范围内。

  据了解,居民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否应征房产税,也是业内争论的焦点问题。刘桓认为,改善性住房是居民基本住房的补充,应该不纳税或者少量纳税,房产税应从居民的第三套房开始征收。

  套数和面积或成征税依据

  据各地媒体报道出来的方案,重庆房产税征收对象为三类高端房:一是别墅;二是价格3倍于普通商品房均价及以上的;三是投机性购房。而上海传说中的试点方案也有几个不同版本,有的方案称人均70平方米以内免征,税率在千分之六左右;还有的方案是从第三套房开征,税率在千分之八左右。

  据了解,部分业内人士判断,“一刀切”地制定税率可能性不大,房产税可能将视试点城市的情况而定。目前各地提出的房产税征收方案有三种,包括以套数为基准,以面积为基准,以套数和面积为基准。

  “还是应该以套数为基准,从居民第三套房开征房产税。”中原地产华北区总裁李文杰表示。而财税专家刘桓则认为,“在珠海等地,有的民房一套的面积甚至超过900平方米。”因此,单以套数来作为计税标准不太科学,最好是“人均面积”加上套数,以此来确定免征房产税的基数。至于房产税税率多少,以美国、英国等经验来看,应是房屋总价与房龄之比,国内房产税率以每年1.5%为宜。照此计算,价值100万元的房屋每年房产税在1.5万元左右。

  房产税开征尚存技术难点

  李文杰告诉记者,房产税无论是何种征收方案,究竟能不能征收到位是关键因素。目前,由于国内各地的房地产信息尚未联网,即使在北京这样的城市,网上有据可查的房屋信息也是近几年的信息。“该如何摸清个人实有房屋的套数成了难题。”因此,加快全国联网的信息化建设已迫在眉睫。

  业内专家认为,在今年“十一”长假前夕,国家有关部门刚刚实施了新一轮调控政策,这是由于近期房价出现明显反弹。而实际上,年底之前有大量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上市,有可能房价会出现明显降幅,监管层可能会给市场一个表现时间。如果房价很快又出现较高增长,房产税的加快出台将成为现实。(窦红梅)

相关阅读
  • 家的心温馨由我创造——百宁床垫
  • 济宁首套房贷利率鲜见优惠 打折现象并未出现
  • 济宁城郊楼盘低调起价城区房价坚挺待变
  • 济宁保障性住房用电有了“绿色通道”
  • 2月济宁楼市均价4200元/平米城区环比1月跌31%
  • 开发商变相降价 一成首付重出江湖
  • 济宁室内环境检测选哪家?
  • 房贷一族2月份扣款额才是全额“新月供”

    • 上一篇:济宁申购经适房已启动 常住户口由5年降至2年
      下一篇:三季度土地市场初现回暖 二三线城市涨幅明显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