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房产税”成楼市焦点 山东相关部门称尚无意向

时间:2011-01-11 12:01来源:齐鲁晚报 www.yunhepan.com

  重庆房产税确定开征的消息已成为当下楼市最热焦点。至于山东是否会开征,相关部门称目前还没有意向,未来是否开征也暂时无法确定。山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10日表示,目前没有听说山东开征房产税的任何消息,“起码现在没有研究”,而至于未来山东究竟能否开征,该负责人称“暂时也无法确定”。虽然没有开征的明确信息,但我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产税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只是一个时间问题。重庆房产税试点后,山东楼市也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高端项目开发或将逐渐减少,房价回调增加可能。”省城世联怡高总经理朱江称,房产税在全国推广已成定局,山东被波及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虽然目前确定的仅是重庆试点房产税,“但山东楼市不可能不受到影响”。根据朱江的推测,房产税在全国推行的路径应为试点———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包括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三线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城市。如果房产税重庆试点成功,2012年或2013年或是全国推行的最后时间。重庆拟开征房产税的消息在开发企业之间也产生极大影响,有省城开发企业负责人认为,房产税的影响最直接的应在重庆当地,对包括山东在内的其他城市,目前影响的仅为预期。这位负责人认为,房产税对项目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项目类型选择,房产税一旦波及到山东,目前市场存在的一些高端项目可能会逐渐减少,“高端项目会逐渐集中”,“目标客户群范围可能会更小”。

  重庆确定开征房产税的消息重重地刺激了房市敏感的神经。作为一个从去年全国两会就开始热议的话题,房产税在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房市调控周期内,俨然是一个无处不在的话题。

  业内人士的众说纷纭,相关部门的低调不言,让房产税依旧笼罩着神秘的面纱。在这一波扰攘过后,房市又会何去何从呢?

  房产税,惊起楼市一串猜想

  1、上海将是第二个吗?

  同为试点城市,上海是否会成为第二个确定开征房产税的城市?又会何时开征呢? 消息人士透露,中央已于2010年12月初批准上海试点房产税,上海已制定出框架性方案,但有很多细节仍在研究中。上海市发改委日前已就房产税的试点方案,在部分开发商和房产研究机构中展开调研,以进一步完善试点方案细则。 业内人士预计,上海最早有望在一季度开征房产税。 上海两会将于1月15日召开,届时可能会提及房产税问题。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日建议,最好是暂搁争议,尽快试点开征房产税,然后再开明地讨论。

  分析:全国推行可能性大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教授称,此前国家对房地产的产业调控政策已经覆盖土地、金融、供给以及保障性住房等各个方面,但持有环节的税收政策还是首次,“是房产调控政策的深入和细化”。 李铁岗认为,房产税的开征,对地方政府增加财政收入有一定作用,“地方政府出台执行的积极性会更大”。李铁岗认为,重庆房产税试点成功后,在全国,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推行的可能性极大。

  2、房价会应声下跌吗?

  一直以来,房产税都被人们看成楼市调控的一大利器,是根治炒房的“杀手锏”。然而记者采访的一些专家和开发商却认为,“重庆版”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并不大,房价不会因为征收房产税而大幅下降。重庆朵力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伟表示,重庆对高档商品住房开征房产税,从短期来看,对于抑制高档商品房消费会有一定作用。但从长期来看,重庆经济发展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商品房的刚性需求依然很大,针对高档商品房开征房产税对房地产大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黎伟认为,事实上,推动房价上行的主要因素依然是不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以及土地供应和货币政策。无论房产税开征与否,和前面的因素相比,它的影响微乎其微。

  分析:心理影响更为显著

  “影响是肯定的,心理影响表现将最为明显,无论是开发企业或是购房者,这种心理影响都将普遍存在。”世联怡高总经理朱江说。“综合来看,这种政策不会对二手房市场供应以及房价走势产生直接影响。而普通家庭拥有4套以上普通住房的情况,目前在多数城市还不常见,对这部分家庭征税,对楼市的实际意义也不会太大。”省城地产评论员于清认为,“从调控房价角度来看,征收房产税未必有多大的实际效果,其影响更多在心理层面上。”

  3、土地财政依赖症会否改观?

  国土资源部负责人7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披露,2010年全国出让金总额达2.7万亿元,同比增幅达70.4%。 在如此巨大的利益面前,如果没有相应的措施,土地财政不会自动退缩。业内人士称,开征房产税的目的首先是为地方政府增加收人,在土地资源越来越少的前提下,尽快使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其次才是调控过高房价,严控投资炒房。重庆市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邓涛认为,房产税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完善财税体制,为地方政府培育重要且稳定的财政收人来源。

  分析:开征利于减少依赖

  知名财经专家叶檀在媒体上发文称,开征房产税不一定能撬动土地财政,但不开征房产税,土地财政就一定不会改观,这就如同面对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千古难题,只要找到一个突破口,鸡和蛋的问题就全部解决了。其次,推出房产税可以推动公共财政的制度改革。第三,房产税可以改变分税制后遗症,让各级政府财政取得均衡,让投资者与普通工薪阶层的财富略微趋向于均衡。

  4、第三轮调控即将来临?

  随着重庆房产税试点消息正式落地,房产税改革终于迈出了重要一步,体现了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也宣告楼市第三轮调控开始渐行渐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近期针对楼市点评日益密集,新华社近日播发《透视“土地盛宴”:三问土地出让金大涨》一文,追问土地出让金缘何能在“最严调控年”里创下新高,《人民日报》则通过举实例称房价上涨须淡定。事实上,近期全国不少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部分城市成交量甚至比去年元旦假期三天多成交近50%。不少人士预测,第三波调控可能即将到来。

  分析:调控应形成长效机制

  国家信息中心日前发布报告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控以手段多样、密集严厉为特点,未来房地产宏观调控应该转向长效机制的建设,主要依靠税收、信贷等经济和法律的手段。当前房地产税的征收条件已经成熟,应尽快推出房产税。 报告预计,2011年房地产价格整体震荡向下的概率较大。我国房地产宏观调控应当形成长效机制,尽量避免行政手段对房地产市场短期造成过强的冲击。

相关阅读
  • 家的心温馨由我创造——百宁床垫
  • 济宁首套房贷利率鲜见优惠 打折现象并未出现
  • 济宁城郊楼盘低调起价城区房价坚挺待变
  • 济宁保障性住房用电有了“绿色通道”
  • 2月济宁楼市均价4200元/平米城区环比1月跌31%
  • 开发商变相降价 一成首付重出江湖
  • 济宁室内环境检测选哪家?
  • 房贷一族2月份扣款额才是全额“新月供”

    • 上一篇:去年济宁二手房交易3697套 比前年小幅上升
      下一篇:山东房产专家建言:抑制炒房须征差别性房产税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