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宁市上演“以房养老”PK“产权70年”博弈战

时间:2011-10-31 10:04来源:济宁晚报 www.yunhepan.com

  2007年“以房养老”曾在上海试推,在艰难运行3年后,不得不在两年前停办了这项业务。近期,中信银行又出新招,在业界率先推出养老按揭业务,推出首张中老年客户专属借记卡——“信福年华卡”,同时还推出了养老按揭等业务,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倒按揭”。记者针对这一现象,暗访了市区几家商业银行,并采访了几位市民。

  “我有房,我有钱”

  市民王淑芬(女,化名),家住刘庄小区,今年63岁,有一子一女,老伴在10年前去世。王奶奶的儿子与儿媳妇在2000年就下岗在家待业,女儿在威海打工,去年与丈夫离异。王奶奶的一个外孙女以及两个孙子跟自己过,自己的退休金每月不过1400元。在旁观者看来,王奶奶全家的日子应该比较艰难,但是事实却相反。王奶奶拥有3套住宅以及2个门面,其中2套住宅以及全部两套门面出租,租金每月加起来近万元。

  记者从王奶奶的邻居处获知,王奶奶的儿子与儿媳妇一直在家闲着,但是生活却很“滋润”。王奶奶对两个内孙以及外孙女亦是十分大方,基本不在家做饭,衣服也是想买就买。“我们刘庄小区有很多这样的情况,因为有房子,所以不用工作,生活过得也很好。”家住刘庄社区的田女士对记者说。这种“以房养老”避开了“银行”,营收由自己控制,收益较高。但是拥有如此多房产的家庭毕竟是少数人。市民刘先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在房子就是钱,不过大多数人仅仅拥有自住房,像这种以房屋租金的以房养老模式很难普及。”

  银行处之淡然70年产权是最大障碍

  记者致电济宁中信银行询问济宁是否推出养老按揭业务,业务人员的回答是“暂未接到通知”。随后记者来到市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都没有发现与此相似的业务。

  对于这种现象,一家国有银行济宁分行的工作人员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有关养老按揭的法律尚不完善,一些城市先前推出过类似的产品,但相继出现多起财产纠纷案件,处理起来十分棘手,银行自然不愿意蹚这个浑水。”“这个业务的风险很大,之前国内某保险公司打算推出类似的服务,但是在前期数年的试点范例,保险公司几乎是赔钱在做。因此,银行有很多可以立即就赚钱的项目,何必去做这个风险大、收益期长的业务。”某大型国有银行信贷科张主任说。 “以房养老”在我市推行还面临一个特殊的国情,即我国住宅用地的使用年限一般只有70年,这也是保险公司和银行等机构普遍担忧的问题。“房屋随它的主人一起就墓”,这是对我国房屋“大限”形象而生动的描述。按照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后,土地使用者未申请续期或者虽申请续期但未获批准的,土地使用权将由国家无偿收回。“当老人年迈将房产抵押时,商品房的使用年限大都已经不多,而当老人逝世后,房子的使用年限更是所剩无几。保险公司或银行依靠剩下的使用年限来补偿已支付的养老金成本,一方面所能承受的给付能力有限,另一方面风险也较大。”济宁银行信贷科马主任说。

相关阅读
  • 家的心温馨由我创造——百宁床垫
  • 济宁首套房贷利率鲜见优惠 打折现象并未出现
  • 济宁城郊楼盘低调起价城区房价坚挺待变
  • 济宁保障性住房用电有了“绿色通道”
  • 2月济宁楼市均价4200元/平米城区环比1月跌31%
  • 开发商变相降价 一成首付重出江湖
  • 济宁室内环境检测选哪家?
  • 房贷一族2月份扣款额才是全额“新月供”

    • 上一篇:听涛观海起火 "烧出"开发商问题多
      下一篇:济宁集中撤销合并82项实地考核项目 保留17项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