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铁矿石金融化 有“碳”味儿

时间:2010-07-20 16:16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一个行业的市场化程度越高,越具备展开碳交易试点的条件。

  在中国,钢铁 行业的市场化推动速度比较快。2009年3月,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钢材期货交易。截至2010年6月24日,钢材期货累计成交合约超过5.4亿手,成交金额超过22.9万亿元。随着金融属性的钢材期货逐步走向成熟,汇聚各方信息形成的期货价格是合理的市场价格,能为现货交易供给价格参考,从而加深了钢材产品定价的市场化程度。

  然而,钢铁行业还有一个“逝世结”,那便是铁矿石 价格。作为钢铁花费大国,中国的铁矿石需求占到全球供给量的一半以上。几年来,中国钢铁产业受困于铁矿石僵局的消息屡现报端。

  一方面,铁矿石迷局愈加令人困惑,另一方面,全球铁矿石金融化趋势却在悄然形成。

  据英文《中国日报》7月13日刊文称,截止到今年5月,场外铁矿石掉期市场已经达到20亿美元;交易额达到250万吨/月,与2009年的20万吨/月相比,增加十倍不止。而这个年轻的场外交易市场才出生不到19个月。金融分析人士预测,鉴于目前每年10亿吨的海上运输量,到2015年,全球铁矿石掉期市场将达到1500亿-2000亿美元。

  该文还提到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中国企业的参与份额已达15%-20%。今年6月底,作为全球第二大铁矿石进口国的日本,其企业也开端进入这个市场。日本三井商社与瑞士信贷签订了日本首个铁矿石掉期交易合约。毫不含混地说,如此众多的企业涉足此类场外交易市场,是对这个年轻市场的认可。

  铁矿石掉期交易的场内结算业务发展十分迅猛。从2009年4月至今,新加坡交易所、伦敦清算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国洲际交易所ICE等陆续推出了铁矿石掉期交易的场内结算业务。6月份,新加坡交易所的结算量已经达到了240万吨,相当于3000万吨/年。场内结算业务量的增加,也为这些交易所供给了一个新的利润增加点。

  说完日渐火爆的场外市场,再来看看场内交易。

  7月7日,印度政府期货监管委员会主席对路透社说,“我认为铁矿石期货合约交易是可行的”。印度的期货交易所都在为此积极筹备。此类合约一经推出,便意味着印度的铁矿石生产企业和出口商,在全部铁矿石定价系统中争取到了一席之地。

  要知道,去年印度出口了1.06亿吨铁矿石,大多数都出口至中国。如今,卖家在厉兵秣马,买家呢?

  近期,山东钢铁团体将向非洲矿业投资15亿美元,谋求铁矿石“矿山自供”。企业走出去买矿是治标,想要解决中国铁矿石价格问题的治本之法,须尽早建立中国本土的铁矿石定价系统。国际上红红火火的离岸交易,为中国未来推出铁矿石在岸交易市场供给了参考。

  中国应尽早考虑将场内期货市场、场外Swap市场联合,设计一套“阴阳互动”的价格发明系统。中国的投行、交易所应尽快启动,在钢材期货傲人的成绩单上进一步创新,推出本土的Swap和场内金融工具。

  随着铁矿石定价系统的推出,中国钢铁行业的市场化将更加完善,这为未来在该行业展开碳交易试点奠定了基础。

  更重要的是,这种“阴阳互动”的铁矿石金融化架构,也为未来可能呈现的中国基于45%碳强度指标的碳价格信号系统摸索出一个模板。

相关阅读
  • 曲美家具低碳捐树公益团受消费者青睐
  • 德尔超耐磨地热之王 新实木地板引领低碳生活
  • 铁矿石金融化:中国试水还是回避
  • 响应低碳环保 地板业开端拿耗能大户开刀
  • 钢铁业主打“低碳”牌 多钢企面临淘汰
  • 商务部对欧盟碳钢紧固件采用临时反倾销

    • 上一篇:2010年春秋两季木地板的风行新符号
      下一篇:铁矿石暴跌不止 三大矿山或尝苦果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