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安哥拉再现“血钻” 军方用残酷手段逐非法矿工

时间:2010-11-06 13:38来源:新华网 www.yunhepan.com

  国际社会竭力遏制资助战乱的钻石交易,但“滴血钻石”却可能以另一种方式存在。美国《华尔街时报》报道,在安哥拉,军方用残酷手段驱逐非法采钻矿工或索取钱财,导致当地非法矿工轻则丢饭碗,重则致死。

  2003年1月起开始实施的“金伯利进程证书计划”旨在确保签署国不从事为地区冲突提供资金的钻石交易。但不少人权组织指出,这一计划存在严重漏洞,无法制止钻石交易带来的侵犯人权行为。

  “血钻”再现

  安哥拉是世界第五大钻石生产国,所产钻石品质享有美誉。然而,这些珍贵的钻石中仍有不少“染血”。

  在安哥拉东北部丛林中,数以千计的非法矿工拿着铁锹和筛网寻找钻石。这些非法矿工和家人告诉《华尔街时报》记者,因为没有政府许可,他们经常会遭到士兵和私人保镖的殴打和索贿,有人甚至因此丧命。

  现年55岁的安哥拉妇女琳达·莫伊塞斯·达罗沙向《华尔街时报》记者讲述两个矿工儿子的不幸遭遇。去年9月,安哥拉士兵突然闯进附近一个大矿场驱逐非法矿工。当一些矿工拒绝离开时,士兵竟然活埋了45人,其中包括她时年21岁的儿子。达罗沙说,士兵们说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杀鸡儆猴。

  今年2月,不幸再次发生。达罗沙的大儿子、唯一的养家者爱德华多在另一处矿场与私人保镖发生冲突。这些保镖允许非法矿工采矿但每天必须交给他们30美元。达罗沙说,保镖说她的大儿子没有付钱,当爱德华多还嘴时,“他们用一把砍刀杀死了他”。

  《华尔街时报》说,安哥拉军方没有对这些事情做出评论。安哥拉负责人权事务的官员安东尼奥·本托·本贝批评说,安哥拉长期的内战营造了一种暴力氛围。“我知道有很多类似事情发生,”他说,“我还知道很多你闻所未闻的案例。必须尽快培养一种保护人权的文化。”

  类似事件在津巴布韦也有发生。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2009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津巴布韦一些士兵在占领东部一矿场过程中,杀害了200人,强奸当地妇女并抓捕壮丁充当矿工。

  非政府组织“全球见证”协会认为,津巴布韦应该退出“金伯利进程证书计划”。“全球见证”协会工作人员埃利·哈罗韦尔说:“因为在津巴布韦发生的不受惩罚的暴力,"血钻"再次回到国际市场。”

  制度漏洞

  有人权组织指出,“血钻”之所以得以重回市场,其中一个原因是“金伯利进程证书计划”存在漏洞。

  长期以来,在安哥拉、塞拉利昂和刚果(金)等盛产钻石的非洲国家,反政府武装非法开采、销售毛坯钻石,以筹措内战经费。此类钻石被称为 “滴血钻石”、“冲突钻石”。为遏止这种不法行为,南非、纳米比亚等国于2000年5月提出“金伯利进程”倡议,2002年11月,联合国通过了“金伯利进程毛坯钻石国际证书制度”并决定于200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项制度规定,出口国必须为出口的毛坯和半成品钻石签发官方证明,进口国政府在验明出口国官方证书无误后,方可准予进口。目前,国际市场上99%的毛坯钻石与冲突无关。

  不过,批评人士指出,“金伯利进程”存在一个很大的漏洞,即忽略了产矿国政府侵犯人权的现象。在安哥拉东北部的人权工作者拉斐尔·马克斯说:“"金伯利进程"切断了反政府武装的生命线,但同时赋予了腐败政府剥削人民的合法性。”

  不少著名的珠宝公司担心,有关新“血钻”报道越来越多,可能减少消费者购买钻石的热情。美国零售珠宝商协会首席执行官马修·伦奇认为,“金伯利进程”应当与人权组织合作,监督其成员国。

  不过,世界钻石委员会法律顾问、纽约前联邦检察官塞西莉亚·加德纳说,“金伯利进程”是个志愿性组织,没有强制执行成员国履行人权义务的能力,“我们没有军队,没有警力”。

  在安哥拉,“金伯利进程”工作人员也不愿意插手当地人权案件。去年8月,一个“金伯利进程”巡视组来到安哥拉,而当时安哥拉军方刚刚驱逐了3万名刚果非法矿工。美国国务院一份报告援引当地媒体报道和非政府组织提供的消息称,军方和警察“肆意殴打和强奸被拘留者(非法矿工)”,在没有食物和水的情况下将他们赶出边境。不过,安哥拉政府否认虐待,称军方只是保证边界安定。

  在此情况下,“金伯利进程”巡视组对这一事件只字未提。根据一份内部报告,巡视组本来计划前往一个大型非法矿场视察,却“在最后一分钟决定参加一个边界安保官员的毕业典礼”。当时的“金伯利进程”主席、纳米比亚政治家伯恩哈德·埃绍在接受采访时称巡视组访问成功,同时淡化了虐待矿工事件。他说:“"金伯利进程"不是人权组织。”

  矿工血泪

  安哥拉“血钻”之所以多,与当地地质环境有一定关联。与博茨瓦纳和南非不同,安哥拉的钻石处在冲积层,也就是说钻矿已从土壤中冲出,散落在地表。因此这种钻矿不适于用重机械挖掘,更适于人工用铁锹和筛子寻找。现如今,全世界共有100多万人靠人工挖钻过活,单安哥拉就有几万人。

  安哥拉矿工在这个国家长达27年的内战中担当了重要角色。当时的反政府武装控制着许多矿区。为了获得资金,他们招募了大量矿工挖掘钻石。

  战后,曾为反政府武装工作的非法矿工没有放下铁锹的打算,因为当地耕地很少,除了挖钻也没有多少工作可做。而且,全国大量地区仍属未开发状态。与此同时,非法矿工也得到大量珠宝公司的青睐。来自以色列、西非和中东的珠宝商纷纷在安哥拉的丛林中建基地,雇佣非法矿工为他们“寻宝”。

  黎巴嫩珠宝商艾哈迈德·穆埃因说,虽然钻石市场不太景气,但他不会放弃任何商机。“有时一个采矿者可以将一块价值50万美元的钻石,以5000或1万美元卖给你。”他还说,“金伯利进程”其实没有达到限制走私的目的,“管他什么"金伯利",我的朋友,为了钻石,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在安哥拉著名产矿小镇卡丰福附近的一个非法矿场上,大约500名年轻男子拿着铁锹在红土中翻找。他们往往要工作几个月,才能发现一块里面可能包着钻石的矿石。长期弯腰翻找让他们背部受损,只能通过吸食大麻和饮用廉价酒缓解病痛。

  这些非法矿工住在帐篷中,每天轮班工作。为了养家糊口,他们会和珠宝商商量按比例分享钻石,但常常受骗。

  现年44岁的矿工卡夏库洛·米隆加在一次警察突袭中受伤入院。虽然来自塞内加尔的珠宝商易卜拉欣负担了医药费,但米隆加仍认为分成不公。米隆加抱怨说,他必须把找到的钻石的一半无偿交给易卜拉欣,还要将剩下的一半以超低价卖给他。“我们像奴隶一样工作,他们还欺骗我们,”他说,“你不能反对,否则他就报警。”(刘莉莉)

  非洲“血矿”疑云

  协助揭出“血钻”黑幕的非政府组织“全球见证”2009年7月发表报告说,眼下非洲出现“血矿”疑云,西方一些矿业公司从刚果(金)军阀手中买来稀有金属矿藏,出售给高技术产业。美国媒体报道,手机、电脑等日常用品当中,或许带着“血色”。

  所谓“血矿”,并非铜、铁等常见金属,而是锡石、黑钨、钶钽铁矿和黄金等稀有金属,在战乱频仍的刚果(金)东部储量巨大。制造灯泡、电脑、MP3音乐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产品需用到这些矿物。

  “全球见证”组织专门探究自然资源与战乱、贫困、腐败等现象的关联。在一份题为《面对枪口,别无选择》的报告中,这一组织说,刚果(金)各派军事势力利用当地矿藏牟利,以购买武器、支付军饷。报告说,研究人员通过跟踪矿产供应链,发现“血矿”通过中间人,从军阀手中转手到西方矿业巨头手中。

  关于参与“血矿”交易的企业,“全球见证”估计,参与的可能多达240家。这一组织专门点出尤为可疑的4家,分别为英国联合金属公司下属泰国冶炼与精炼公司、比利时AFRIMEX英国分公司、比利时TRADEMET和TRAXYS公司。对于报告提出的疑问,《时代》周刊向这最“可疑”的4家企业提出质询,全部得到否定答复。

相关阅读
  • 法航撤侨专机在刚果遭枪击 知情人士:开枪者或喝醉了
  •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 美欧投行一整年的利润可能要没了
  • 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出院 英国的“至暗时刻”过去了吗
  • 2次检测被拒后 美加州一警探死于新冠肺炎
  • 纽约房地产大亨患新冠肺炎去世 系特朗普好友
  • 韩媒:韩国前总理郑元植病逝 享年91岁
  • 德法边境因疫情出现仇视法国人现象 德外长谴责
  • 日本首次出现国会议员秘书确诊

    • 上一篇:加拿大跃居“国家品牌指数”榜首 美国退居第四
      下一篇:日本女仆风越刮越盛 推“女仆列车”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