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走近济宁“港生”:大学梦圆“东方之珠”

时间:2012-07-21 20:06来源:济宁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香港中文大学。(资料图)


  7月20日讯 据《齐鲁晚报-今日运河》报道,从2005年香港部分高校进入全国统考统招系统之后,香港,这座被称为“东方之珠”的城市,以其高等教育自由开放的气氛,全英语授课环境和国际化教学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本报记者采访了济宁地区部分即将赴香港读大学,还有正在香港读大学的学生,希望通过他们的求学经历、亲身感受等,为想到香港读书的学子提供一些借鉴和帮助。


  每年都有港生,今年嘉祥一高分生弃清华去港大


  济宁一中每年都会有学生考取香港的高校,这种现象已经连续多年。从最早的香港中文大学,到后来的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今年全济宁市也有多位考生选择了港校,嘉祥一位700多分的考生报清华大学之后,又转投了香港大学。


  早在高一,梁家豪就萌生了去香港的念头,这缘于2008年他去香港的一次旅游。“那次去香港给我的印象很好,我能清楚感受到香港这座城市在不断创新与融合。他们在创新的同时,又很努力地在继承好他们已经拥有的财富。”梁家豪对此总结为,这是“香港内在追求的‘变’”,这也正是吸引他的地方。


  “我有一个舅舅在香港中文大学教书,所以当我有了去香港上学的想法之后,就经常与他交流,除此之外没事儿也与我们班主任聊些关于香港的事情,到了高二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关注起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的情况。”他的父母也一直很支持他。高三一开学,打下“两年基础”的梁家豪,已经基本确定要报考香港的大学了。


  “左手一支烟,右手交5000!”刘子元说,这是香港给他的最深印象。刘子元说的是香港关于地铁中的违规吸烟的处罚标准。据说在香港,“抬头看不到天的地方,肯定是不能吸烟的。”因为这种严格的法律制度,刘子元觉得这些特色很对他一个理科生的胃口,“你看,严格按照法律制度来办事,这种城市法则造就了今天的香港,所以我也希望能够在这种严谨的环境下,使自己得到更好的发展。” 


  并不推崇状元,需高分与能力并重


  在济宁一中团委书记于戈看来,越来越多的高考生前往香港求学,也意味着内地考生升学的方式越来越多,这其实应该是内地教育体制的一种进步。


  记者了解到,香港高校虽然也很看重高考成绩,但这份成绩单却不像国内高校一样是衡量考生优秀与否的唯一。


  “早几年我去香港科技大学参观访问,他们的招生办主任就告诉我,内地的高分考生太多了,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可以大量的录取他们。我们要高分与个人能力都突出的学生,至于内地很推崇的状元,并不一定就是我们所追求的。”济于戈说,综合素质突出,是香港高校很看重的一点。这从他们的面试题目当中就能看出,因此传统的“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考生,在报考香港高校当中将会处在劣势。


  相关链接>> 香港首次改四年制本科,与内地接轨


  今年起,香港开启“334新学制”,即香港不再沿用英式学制,而是采用3年初中、3年高中、4年大学的学制,使得香港学制与内地接轨。此举省却了内地高中毕业生赴港后为期一年的预备课程,极大便利了内地学生赴港深造。


  今年,是香港高校首次改四年制本科,内地招生增至1600人。其中,在山东省招生107人,比去年增加了55人。目前,香港高校内地招生工作已近尾声。


  ◎面试经◎


  香港大学面试经验与技巧 梁家豪


  报名程序——开放时间早,每年11—12月份就可报名


  香港大学的报名开放时间很早,大概每年11—12月份下一年毕业的考生就可以开始报名了。截止日期是在高考结束后,6月15日左右。建议大家可以在寒假报名,填写报名表、志愿以及个人简介。其中比较重要的是个人简介,要求大家用超过250个英文单词来简要介绍一下自己,以及对香港大学的看法和对未来的展望。大家一定要认真写个人简介,建议同学们在写完后找英语老师批改一下,个人简介提交上去之后不可以修改。提交完报名材料后就是缴纳报名费,每人450元港币,不过要注意截止期限,否则超过截止日期就要缴纳逾期费用了(每人1000元港币)。


  待高考成绩出来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如实地填写自己的高考成绩(需要填写语文成绩、英语成绩、数学成绩、额外加分以及总分)。今年山东省是6月24日公布高考成绩,及时填写高考成绩后,6月25日下发面试通知,26—28日就要在济南参加面试(因为我选择了联合计划,所以6月21日下发的面试通知,6月25日在北京参加面试);7月1日公布录取结果,你需要在7月2日17:00前完成回执与汇款,7月16日前寄出所有的入学与签证手续。所以,这一段时间,你需要天天浏览香港大学的网站与你的电子邮箱。


  面试准备——要有开阔视野,可以模仿练习面试过程


  香港高校的面试,英语水平的考察是一个方面,但绝不是考察的重点。面试的时候遇到不会的单词,可以尝试用一个词组、一个句子去阐述。面试的时候尽量用英语去思考,不要用汉语思考之后再将思考的内容翻译为英语。


  平时除了掌握好高中的词汇外,拓展、延伸去记忆更多的单词是必不可少的。开阔的视野很重要,我推荐给大家一份英语报纸——21st Century(《二十一世纪英文报(大学版)》,邮发代号1-193)。高考后,同学们有了充足的时间,可以更多地搜寻一些材料,训练一下英语听力与口语。有条件的同学,还可以找几个同学与老师,来模仿一下香港大学的面试过程。


  面试过程——以全英文进行,需恰当使用日常的词汇


  香港大学的面试是8个同学一组,面对2位主考官,在一起探讨一个社会问题。面试是以全英文的方式进行的。面试大概分三个过程。第一,自我介绍,要求考生用简短的话介绍一下自己的姓名与家乡;第二,小组讨论,这个是整个面试的主要环节;第三,灵活的环节,在这个环节中考官有可能让你总结你的观点,也有可能另起一个与刚才讨论内容有关的话题。


  交流时应神态自然,举止适度,最重要的是,声音一定要清晰。另外,还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语速。语速过快,思路会跟不上,说话会断断续续,表达的内容也会很零散;语速过慢,会浪费许多时间,而且会使人感觉你的英语水平不高。


  面试时,同学们不要刻意去使用一些高级词汇,恰当使用日常的词汇即可。尽量不要使用复杂的从句,你说出来一个很长的定语从句,可能会让考官花费很多时间去理解你说的内容,甚至产生费解。(记者 黄广华 韩伟杰 见习记者 汪泷)

相关阅读
  • “感知圣城 优选济宁”,济宁市大学生实习实践三年行动计划来啦
  • 曲阜师范大学新增4个本科专业,涉及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等
  • 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考试改为网上报名
  • 山东省与北京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首个校地合作项目落户济宁
  • 高端!北京大学这个基地在济宁设立
  • 作家杨义堂走进济宁医学院和大学生谈文学创作
  • 招聘 | 济宁这所大学公开招聘55名工作人员,附岗位表
  • 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诚聘英才, “职”为优秀的你!

    • 上一篇:南四湖水质已达南水北调调水要求Ⅲ类标准
      下一篇:陈民到曲阜调研 要求驻村帮扶实现“双增双富”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