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微山湖“退渔还湖”辟出“特区” 渔民生活无忧

时间:2013-07-15 11:35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很多年以前的微山湖,湖水清澈能看见湖底的虾蟹,在船上生火做饭和日常生活用水全是天然的湖水。现在,湖面上到处竖着竹篙和渔网,渔民们“以湖吃湖”、无序无度无偿地开发着微山湖,水草越来越少,淤泥越积越深,湖底越来越浅。为改善微山湖生态环境,政府从2012年1月开始实施了微山湖“退渔还湖”工程。但是有1.5万户纯粹的渔民,他们在岸上没有承包土地,一直以捕捞为生,他们是真正靠水吃饭、靠湖为生,失渔失水对于这部分人怎么办?他们的生存又将何去何从?
政府辟出“特区” 渔民生活无忧
记者在韩庄镇北部的一片养殖区发现,湖上五六米长的小渔船很多,养殖户正忙着,部分围网已拆除的区域,放眼汪洋一片。“现在政府实施退渔还湖工程,这是给子孙造福的好事,再说政府还从韩庄镇专门辟出了‘特区’,有2000亩养殖区呢,专门安置俺们这些没有土地没有技术的渔民,还又给俺们了补偿,所以俺们很快就签了退让协议,支持这件好事。”张楼乡湖兴村渔民张同民告诉记者,“今年的收成预计比去年还多嘞。”
渭河成立休闲渔业合作社 纯渔民转业成功
高楼乡渭河村今年保留了2700亩网围湖面,渔民们在这里建起生态鱼池和垂钓中心,在政府的全力扶持下成立休闲渔业合作社,与高楼乡旅游风景区配套,搞景区旅游的延伸开发。合作社成员之一王继民说,将来在喧闹的城市里生活腻了的市民,可以到他们渭河村欣赏微山湖的自然风光,可以垂钓,放飞心情,吃上原生态的水产品,享受美味。据了解,每申报一个休闲渔业合作社,政府将给予5万元的补助费。
微山县渔业综合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南四湖行政管理执法局局长刘裕璞说,政府以转移劳动力、加大技能培训及推进渔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等方式积极引导失水渔民转型转业,加大对转业转型渔民的政策扶持,并研究对失水失渔的渔民给予社会低保扶助。
截至目前,已清理了34.6万亩的网围、网箱和鱼池,微山湖水质和生态环境得到良好改善。

相关阅读
  • 济宁街头早点暖人心胃 生活有序恢复
  • 视频|生活按下“恢复键” 今天我们搬新家
  • 夺取“双胜利”|太阳生活用纸:政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 3月1日起!这些新规将实施,影响你的生活
  • “18条政策”!济宁支持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业发展
  • 战疫 济宁在行动|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有保障
  • 济宁市邮政管理局成立疫情期间生活物资配送突击队,保障居民“菜
  • 出实招 战疫情 济宁民政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 上一篇:金乡县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召开
      下一篇:微山:广场舞“炫出”农村时尚风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