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南首家众筹餐吧:两天召集12位股东 众筹48万

时间:2014-11-25 12:47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这是创业者最好的时代,徐小平说,创业者第一次被当做了英雄。在这样的时代里,众筹作为一种新的投融资渠道和创投之间的纽带,高效、亲民、平等,滋养了更多的创业者。

  从美国传到中国的众筹在济南落地生根,迅速获得一批创业者的拥趸,一些人借助众筹成功创业,另一些人通过众筹本身实现价值。哪些人在玩“众筹”?在喧嚣的行业表象下,众筹模式如何才能更加规范和井然有序?背后的风险点又在哪里?

  筹钱更是筹人:

  T-House的股权众筹实验

  位于山师东路的T-House休闲餐吧门脸不大,人气却高。这两日天冷,三楼平台上搭起白色帐篷,来客吃着火锅唱着歌围坐其中,戏称是“白宫待遇”。

  虽然顶着“济南第一家众筹餐厅”的名头,T-House的成立有点妙手偶得的意思。创始人姜涵玮从北京回乡创业,希望能有个朋友间聚会交流的地方,就接手了正在转让的T-House。当时北京的各种众筹咖啡馆正流行,姜涵玮认为可以借鉴。她在朋友圈里表达了众筹的想法,没想到“响应者众”。于是,两天内,姜涵玮召集了12位股东,众筹48万成立了T-House休闲餐吧。

  姜涵玮本人创办了山东银晟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而她的众筹股东来自电商、物流、硬件服务和医疗等各行业。股东挑选也是多加考虑的,行业尽量不重复,除非彼此关系要好,同时,股东们应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最好有创业经历,才能够承担经营风险。此外,价值观的一致也是充要条件。

  9月5日,T-House开业引来无数关注。许多人都向姜涵玮提出入股申请。也是那时起,姜涵玮已经开始酝酿第二期众筹。

  二期店址选在高新区美联广场,希望能够做成时尚茶餐厅的形式,既提供简餐和下午茶,也在晚餐时间经营牛排和分子料理等。

  姜涵玮协同11位一期股东又引入38位股东,与他们共同享有双店所有权。筹集资金190万中包括店面租金、装修,也预留首年运营资金。“我们有意引入财务审计、餐饮管理等方面的股东,以期对后期运营过程中做专业管理方面的补充。”据姜涵玮介绍,股东从26岁到60岁不等,以30、40岁为主,其中不乏行业高精尖人才,比如开创集团董事长周伯虎,自入股后,时常带员工来体验环境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还在股东圈内分享自己的人脉。“大多数股东都看中众筹带来的思维碰撞,这是价值观和思想的交流。”

  “我们股权众筹做的是一个平台,就是能够在一个开放的、基于互联网的平台上,让更多的投资人参与到投资创业企业的过程中来。”姜涵玮几乎依托于二期项目股东建立一个投融资平台,希望让更多的创业者在他们没有更好、更透明的渠道接触到投资的时候,能够有效地对接,并且降低中间的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届时,T-House将形成“餐饮+平台”的双重品牌效应。

  当然,相比之下,股权众筹更为敏感,募资额度、信息披露、资金管理、众筹项目的公司治理结构及投资人的投资回报难料、股份转让与退出等问题都是难以避开的“雷区”。作为发起人,姜涵玮在股权落实等方面特别下功夫,同时她也设计了退出机制,希望将T-house做成经典的股权众筹案例。

  在她看来,众筹的本质不是筹钱,而是筹五种人:研发者、传播者、销售者、消费者、投资者。

  众筹来的人会认可其项目,并成为项目的铁杆粉丝。他们自己就会消费,会主动传播,从而影响更多的人。众筹最重要的是:“筹集认可这个项目的客户”。

  姜涵玮认为,当众筹筹集了这五类人之后,形成圈子,众筹项目才能具备改变世界的能力。

  当众筹遇到互联网

  众筹的概念源自国外“crowd funding”一词,泛指集中大众的资金、能力和渠道,为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进行某项活动等提供必要的资金援助。众筹最初是艰难奋斗的艺术家们为创作筹措资金的一个手段,现已演变成初创企业和个人为自己的项目争取资金的一个渠道。广义上而言,P2P业务也被看作是众筹中的一种,即债权众筹。而狭义上的众筹则通常分为商品众筹和股权众筹两类。

相关阅读
  • 聊城大学“比逗”西餐厅试营业 7名大学生众筹创建
  • 枣庄7月房价排在全国第112位平均 每平米4307元
  • 临沂破“云数贸联盟”网络传销案 号称花钱就变股东
  • 三创始人股东欲分家 永泰建材股权纠纷悬疑
  • 新任大股东实力不济 ST黄海重组难题待解
  • 山东海龙大股东将易主 拟由晨鸣控股托管股权
  • 新股上市山科大教授成富豪 第一股东身价近13亿

  • 上一篇:山东师大附小开设理财课 普及金融知识从娃娃抓起
    下一篇:实拍济南醉酒汉与轿车爆笑斗气:趴前车盖躲避撞击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