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宁捐献眼角膜数量呈上升趋势 27人实施捐献

时间:2015-01-23 03:48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制角膜捐赠者的一封信

  近日,国内年轻歌手姚贝娜离世后捐献眼角膜的义举让眼角膜捐献成为社会热点话题。22日,记者从市红十字会采访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共登记遗体捐献170人,其中眼角膜捐献登记为74人,27人已实施了眼角膜捐献。从总体上看,济宁捐献眼角膜数量呈上升趋势。

  6岁的安安,是济宁市眼角膜捐献最小者

  捐献群体以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为主据济宁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器官捐献上升趋势,血液捐献量也已趋于饱和,虽然我市还不具备眼角膜移植手术的资格,但离济宁地区较近的山东省眼科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及潍坊眼科医院、青岛眼科医院四家医院均具备眼角膜移植手术。

  目前,我省角膜库存非常匮乏,需要移植患者苦苦等待角膜的现象相对凸显,角膜需求现状供不应求,已成常态。我国需要接受角膜移植的患者约200万,每年仅有不到5000例患者能够接受正常角膜移植手术,远远不能满足正常需求。

  在市红十字会接受的角膜捐献志愿者群体中,主要以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为主,他们主要想法是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还有一部分是患有疾病的儿童,这部分捐献者主要是家长为了回报社会而做出的举动。

  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前几天,他们刚接受了一位患有疾病的6岁儿童的眼角膜捐献,也成为我市目前最小的眼角膜捐献者。“这位叫安安的男孩,3岁时诊断出了脑瘤,后来病情复发了。医生奋力进行救治,也没能挽回这个稚嫩的生命。”该工作人员说:“安安的父母认为,回馈社会,才是对孩子生命的延续。他们毅然选择了在安安离去后捐献眼角膜,来回报社会对安安生前的关爱与帮助,以此救助社会上更多希望看到光明的患者。”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市类似安安这样的捐献眼角膜的患病儿童不在少数,他们中也有部分捐献出遗体。其中邹城一名12岁儿童也是类似情况,他们在接受社会的资助后,无奈孩子最终离世,家人决定回报社会。

  个人意愿与家庭进行思想博弈

  传统思想“压住”慈善义举“文化和传统思想等因素造成社会角膜捐献成功率低。”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分析说,我国角膜捐献成功率低主要是和传统文化有关,很多亲属无法接受亲人在去世后捐出器官。

  市民李女士是城区私企员工,因经常在网络、电视等媒体上看到捐献角膜的报道,产生了登记捐献眼角膜的念头,但随后在家人和朋友们的强烈反对下,她不敢再提出此事。昨日下午,李女士在接受采访中告诉记者,她离开人世后,能将自己的器官包括角膜捐献出来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但身边的亲友却都没法接受,甚至对她进行指责。李女士父母的思想比较保守,每次与他们讨论这个问题,都会引发一场家庭战争。家人更是以“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为由压迫她,不要让她一意孤行。为此,李女士说,目前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慢慢改变父母的思想,如果不能说服也只好放弃了。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多数都知道眼角膜移植手术并了解供体紧张的现状,但从没有过捐献的想法。少数支持并且愿意加入到眼角膜捐献行列中的人以80后和五六十岁的老人为主。


  眼角膜捐献登记流程及条件

  据市红十字会武彬介绍,眼角膜捐献首先必须是在捐献者自愿无偿的原则下进行的,并依据《山东省遗体捐献条例》执行。其中甲、乙传染病病人的遗体(角膜)不列入捐献范畴。

  武彬说:“登记过程中,首先,捐献自愿者要与家人沟通交流,说出自己的意愿,得到家人的支持,至少没有人反对本人的想法。在征得家人的理解同意后,选择一至两人做本人的捐献执行人。本人无近属(父母、配偶、成年子女、法定监护人),可选择关系密切的亲友,工作单位、居委会及养老机构。”

相关阅读
  • 礼敬遗体捐献者 代客祭扫寄哀思
  • 稳投资强保障 济宁加快实施政府投资项目
  • 补贴怎么领 一看就明白—济宁市出台应对疫情稳就业政策实施细则
  • 解读|关于扎实做好疫情结束后文化旅游业 迅速恢复发展工作的实施
  • 3月1日起!这些新规将实施,影响你的生活
  • 济宁出台实施意见落实省18条措施 助企业渡难关保生存求发展
  • 一图读懂|济宁市2020年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

  • 上一篇:兖州区公安局坚持“三个不放松”全面加强队伍管理
    下一篇:运河音乐厅周五有场专业声乐讲座 面向公众开放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