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微山:探索生态治理新路子 让塌陷地变“聚宝盆”

时间:2015-10-31 14:04来源:济宁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通讯员 屈萌)微山县针对采煤塌陷地面积较大的实际,探索塌陷地科学治理新路子,以生态恢复治理为主,重点打造旅游景观和观光农业,将昔日的塌陷地变成“聚宝盆”。

因煤矿开采,微山县驩城镇东村400多亩土地有300多亩是塌陷地。转换发展思路,今年该村将当地历史名人冯驩文化园建在了煤炭塌陷土地上,又利用复垦土地吃上了旅游饭。

微山县驩城镇东村村支书张茂华表示:“原来咱是人多地少,如果不搞复垦,就没有高效农业,那效益就不好。今年咱建了一个冯驩纪念馆,那边建了一个游泳馆,下一步还准备建一个儿童乐园,也是在这个塌陷地上搞这么一个项目。”

不仅旅游开发,东村还将土地以“分”为单位,分成若干小块,面向社会有偿租赁,同时建设生态种植采摘园,发展观光农业。

微山县驩城镇东村村支书张茂华:“这一分田呢,我们建了一个开心农场。这个开心农场面对社会出租,效果也很好,这一片是一分田,西边我们还建了一个采摘园,搞观光、采摘,种的黄瓜、西红柿、辣椒、茄子等等,我们还建了一个生态餐厅,(打造)采摘、吃、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好地方。”

通过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度假,项目全部建成后,东村有望实现年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利润6600万元。

近年来,微山县按照“土地复垦、环境恢复、生态保护、以人为本”的原则,针对浅层沉陷、深层沉陷、大水面沉陷区等不同类型,因地制宜,通过挖深垫浅、泥浆吹填、预置充填、生态治理等多种治理方法,先后实施并完成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9个,治理总面积超过6686亩,恢复耕地4274亩、养殖水面350亩,总规模近万亩,有效促进了矿区土地的可持续利用。

相关阅读
  • 带货王!济宁一局长变身“主播”销售微山湖特产
  • 微山县法院法警大队原政委孟凡沛受贿被判一年零六个月
  • 公告|微山县公开选聘微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中层管理人员
  • 战疫 济宁在行动|微山马著芳一家:“守好大家才能保护小家”
  • 泗河综合开发道路工程、环湖大道东线微山段工程竣工通车
  • 市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走进微山
  • 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微山段全线贯通 有望年底全线通车
  • 环湖大道(微山段)元旦前通车 从济宁到微山多了条“景观路”

    • 上一篇:马平昌在京先后拜会李家祥许琳马建堂
      下一篇:金乡县35万亩辣椒集中上市 每亩收入4400元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