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微山县倾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文化圈

时间:2015-11-24 14:07来源:东方圣城网 www.yunhepan.com

微山讯(通讯员 陈雷 丁琦钊 宋永习)近年来,微山县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通过建设施、搞活动、扬民俗等形式,倾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文化圈。闲暇时看电影、跳舞、读书在微山农村司空见惯,文化已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日三餐”。

以创建文化强省先进县为抓手,大力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在微山县城,加速推进博物馆、群众艺术馆、图书馆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在乡镇,实施以奖代补政策,新建、改建规范化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5处;在农村,引导各村建设文化大院、党员活动室、党员电教室、群众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并按照“美丽乡村文化广场”的建设要求,建成文化广场148个,同步配备了必要的健身、娱乐、体育比赛等器材,为村民开展文化活动提供场所保障。目前,该县规范化文化大院达到415个、更新农家书屋60个,各乡镇累计藏书20万册、报刊杂志300余种,公共电子阅览室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农家书屋。这些文化设施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每周开放时间平均不低于40小时,年外借图书2000余册,平均每年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家门口的便利文化服务。

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的作用,定期组织各乡镇举办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等,围绕重大传统节日组织开展节庆文化活动、广场舞比赛等活动;利用多功能教室组织科普讲座、科教文卫知识培训班,播放艺术表演文化信息;指导村级文化大院开展吹拉弹唱、自娱自乐活动,引导农民在农家书屋读书看报,学习农业科技知识,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求知、求技、求娱、求乐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和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各类送文化下乡活动蓬勃开展,“一村一场戏”工程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已组织开展送戏下乡90多场,受益群众达20多万人;积极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免费送电影下乡3000余场,观影人数约40万人次;组织开展了农民文化艺术节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百姓大舞台激情大家唱”、“万场演出惠民生”等一系列文化活动1500多场次,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该县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端鼓腔之乡”这一民间艺术发祥地,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从艺人员不断增多,成为城乡群众茶余饭后最喜爱的一门艺术,省级传承人杨成兴专门成立了微山县爱湖杨氏端鼓腔剧团,并常年在江苏、浙江、湖北、上海、安徽、山东等地举行各类演出100余场,累计演出300余天,开展传习活动13次,参加传承人数达1000余人次,在省内外产生良好反响。

相关阅读
  • 入职先领400元红包!济宁外出务工人员家门口找到好工作
  • 决战脱贫攻坚|家门口就业 汶上扶贫扶到百姓心坎上
  • 隔离不隔爱 济宁高新区2吨新鲜蔬菜送到市民家门口
  • 首设高考考区!济宁高新区学子可以在“家门口”高考了
  • 济宁:医养结合 百姓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 鱼台:因地适宜 将技能培训送到群众家门口
  • 家门口看图书听大戏让文化成为一种生活
  • 泗水县医院新院区启用 山区百姓家门口看病更舒心

    • 上一篇:善行传大爱——记骨髓移植捐献者王传祥
      下一篇:济宁供电公司开展电网建设工程立功竞赛活动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