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金乡首个村级民俗博物馆正式开馆运营(组图)

时间:2015-12-27 12:48来源:济宁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展品

向游客义务讲解

农器具展品

忆当年

展品

展品

(通讯员 宗亚)12月26日,金乡县王丕街道王丕庄民俗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标志着金乡首个村级民俗博物馆正式开馆。

金乡王丕庄民俗博物馆运用农耕物品陈列、图片记忆历史的方式来展现金乡人民的沧桑历程。博物馆虽然不大,却颇具匠心。物品按类别展出,每件物品前都有介绍牌。展品包括农耕生产、食宿生活、交通运输、钱币文墨、纺织服饰、陶瓷编制、度量衡匠等七大类1000余件,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前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及用具尽收眼底。

王丕庄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村内文物古迹颇多,明清古建筑,分布在村内的大街小巷,共有十一处之 多;这里曾是湖西革命委员会的银行、粮仓、医院(金乡县人民医院的前身)等所在地,这些古建筑,目前依然存在。并且被公布成金乡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今以来,村内也成长出现了很多官宦名人。明代周永春,万历二十九年进士,万历四十六年八月,任辽东巡抚,协助经略元帅熊延弼抵御金兵;周冠五,是金乡县打游击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干部,身经百战,先后担任班长、排长、营长、县大队长、县长等历经革命的洗涤,曾任工业部常务副部长兼首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为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王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充分利用王丕庄民俗文化这一社会和自然环境,规划建设了金乡县王丕庄民俗博物馆。王丕庄民俗博物馆按照中国北方明清建筑特色进行设计装饰。民俗博物馆的设立是为教育子孙后代饮水思源,追忆祖先,展现人们生产生活风貌及聪明才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存古代历史文化遗产,并使之成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 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同时展示王丕庄民俗文化这一社会和自然环境的重要见证物,为推进金乡经济、社会及人的可持续发展服务。文墨娱乐、纺织印染、铁木匠 艺、陶瓷石器、钱币证契、度量衡具等的文化现象,作为一个已经渐走渐远时代文化符号,民俗博物馆把这些符号用展馆的形式进行还原,一件件逐渐淡出记忆的生产、生活器具,勾起了大家对往日岁月的回忆。

游客蔡先生说:“第一次带孩子来王丕庄民俗博物馆,看到了许多以前没有见到的东西,增长了孩子对民俗历史文化的认识。”

该村村支书介绍说:“每当看到这些物件,都会让我想起那一辈留下的汗水。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通过参观王丕庄博物馆了解到我们村几十年甚至是近百年的历史和文化。随着文物征集投入力度加大,我们会定期的开办一些和金乡民俗文化有关的展览,把民俗博物馆变成我 们村重要的文化窗口。”

相关阅读
  • 嘉祥县集中开展2016年度社保参保缴费及待遇资格认定
  • 金乡县公安局开展“110宣传日”活动(组图)
  • 金乡县荣膺2014-2015年度“全国食品工业强县”
  • 非煤产业“挑大梁”高新技术开启邹城转型发展新引擎
  • 曲阜工商当好“红娘”2015年助企融资近6亿元
  • 曲阜市文物景区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开放
  • 元旦期间 曲阜汉代祭孔仪式正式与游客见面
  • 泗水荣膺2015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

    • 上一篇:济宁城区用工市
      下一篇:威海市商业银行嘉祥分行昨日正式成立运营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