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金乡县王丕庄民俗博物馆开馆 乡村建设深挖文化底蕴

时间:2015-12-29 19:56来源:东方圣城网 www.yunhepan.com
金乡县王丕庄民俗博物馆开馆 乡村建设深挖文化底蕴
义务讲解,游客津津有味。

讯(记者 陈守贵 通讯员 宗亚)12月26日,金乡县王丕街道王丕庄民俗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金乡王丕庄民俗博物馆运用农耕物品陈列、图片记忆历史的方式来展现金乡人民的沧桑历程。博物馆虽然不大,却颇具匠心。物品按类别展出,每件物品前都有介绍牌。展品包括农耕生产、食宿生活、交通运输、钱币文墨、纺织服饰、陶瓷编制、度量衡匠等七大类1000余件,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前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及用具尽收眼底。

王丕街道在新美丽建设中,结合自身的情况,充分利用该地的文化底蕴,特别是一些特色的古建筑进行“做文章”。据王丕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王丕庄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村内文物古迹颇多,明清古建筑,分布在村内的大街小巷,共有十一处之多;这里曾是湖西革命委员会的银行、粮仓、医院(金乡县人民医院的前身)等所在地,这些古建筑,目前依然存在,并且被公布成金乡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往今来,村内也成长出现了很多官宦名人。明代周永春,万历二十九年进士,曾任辽东巡抚,协助经略元帅熊延弼抵御后金兵;周冠五,是金乡县打游击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干部。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王丕街道充分利用王丕庄民俗文化这一社会和自然环境,规划建设了金乡县王丕庄民俗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的设立是为教育子孙后代饮水思源,追忆祖先,展现人们生产生活风貌及聪明才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存古代历史文化遗产,并使之成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文墨娱乐、纺织印染、铁木匠艺、陶瓷石器、钱币证契、度量衡具等,作为一个已经渐走渐远的时代文化符号,民俗博物馆把这些符号用展馆的形式进行还原,一件件逐渐淡出记忆的生产、生活器具,勾起了大家对往日岁月的回忆。

游客蔡先生说:“第一次带孩子来王丕庄民俗博物馆,看到了许多以前没有见到的东西,增长了孩子对民俗历史文化的认识。”

该村村支书介绍说:“随着文物征集投入力度加大,我们会定期的开办一些和金乡民俗文化有关的展览,把民俗博物馆变成我们村重要的文化窗口。”

相关阅读
  •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泗水圣水峪镇加快推进示范片区建设
  • 重点攻坚 一线帮扶|太白湖新区重点民生项目加快复工建设
  • 重点工作攻坚年|挂图作战 全力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
  • 林红玉调研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
  • 有才你就来!第二批济宁文化英才开始选拔
  • 重点项目攻坚 | 济宁市文化中心三期项目按下复工“快进键”
  • 我们的节日 | 感悟文化魅力 乐享假日休闲
  • “云直播”论道“新基建” 济宁布局“新基建”建设

    • 上一篇:济宁市民关注居住环境 拨打市长热线12345反映问题
      下一篇:村里协调经费帮就业 因病致贫家庭重拾生活信心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