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元旦起,我市户籍制度将实施新政

时间:2015-12-31 12:43来源:东方圣城网 www.yunhepan.com
元旦起,我市户籍制度将实施新政
市中分局太东派出所民警正为居民办理业务。

讯(记者 尹丽娜 通讯员 马超 高鑫 摄影报道)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承担着全市实有人口、人口统计、人口信息系统建设维护等各项任务,同时担负着研究制定全市户籍管理政策、制发居民身份证等重要职责,广受市民关注。12月24日,我市户籍管理制度新闻发布会召开,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户籍管理制度。

迁移门槛降至最低

在我国户籍迁移不是一件小事情,办理起来手续相当繁琐、迁移门槛也比较高,我市实施新的管理制度以后,户籍迁移可就简单多了。只要是济宁市户籍人口,在市区内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同时按规定参加当地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非济宁市户籍人员,在本市市区同时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合法稳定就业,同时按规定参加当地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也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其中参保6个月以上就可以在市区登记为常住户口,实现了我市常住人口自主申请登记常住户口无限制,大大方便了广大市民,突破了省政府户籍制度改革意见缴纳养老保险1年以上的规定,与其他市相比也是最低的。鱼台县的刘先生在济宁一家企业工作已经3年,参保也已有2年之久,他一直想把全家户口迁到市区来,但担心自己没购买固定住房,不符合规定。户籍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召开后,刘先生满心欢喜,准备着元旦一过就去户籍部门办理迁移手续。除了以上规定,市民通过合法方式,合法途径获得住宅,具有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并实际居住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同样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同时,省内满足迁移条件的市民,再也不用拿着纸质《户口准迁证》和《户口迁移证》两地折腾了。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的民警介绍,目前,除青岛市以外,我市与省内其他地市已经全部开通省内户口网上迁移业务,符合规定的市民只需向迁入地派出所提出申请,通过与迁出地派出所网上信息流转,即可快速办理,省时省力、方便快捷。原潍坊市昌乐县居民童先生,夫妻二人在我市购买了住房,12月22日提出入户申请,太白东路派出所当天就为他们办理了入户手续,夫妻俩接过新户口簿,对省内户口迁移的高效快速感到不可思议。

身份证件贴心服务

身份证是我国公民的身份象征,对于个人来说至关重要。为配合此次户籍管理制度新方案的实施,市公安局创新管理模式,对这张小小“卡片”的服务做了一定改动。赵女士是位爱美人士,尤其是对本人照片美不美的要求很高,正因如此,身份证上的照片也成了她不可触及的“痛”。“拍的时候不让笑,前额部不让有太多头发,拍完不满意还不让重拍,各种规定……导致我去银行办个业务还得被人家问半天。”9月初赵女士身份证到期,需要补办,当时她为了更好的“上镜”不惜少吃、甚至不吃晚餐一个月。赵女士减肥大计最终没有成功,因为根据新规定,我市户籍部门开启了居民身份证“满意拍”系统,居民在办理身份证时可以自拍、多拍、优选,直到满意为止。当然,为了让广大群众满意度更高,各户籍处还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免费照相、免费拷贝数码照片等贴心服务。

不仅身份证照片可以自主选择,身份证还可以异地补领。户籍地在梁山的王先生居住在市区银都花园小区,身份证有效期满到银行无法办理业务。在得知了全市开通市内异地补领身份证业务后,他赶紧去太白东路派出所办理了新的身份证,节省时间不说,还避免了长途奔波。户政管理处的民警介绍,为彻底解决省内居民异地无法补办二代证的问题,只要曾在户籍地办理过二代身份证的居民,就可以在市内暂住地派出所申请补办二代身份证,此举极大地方便了离家较远、不方便来回的各大专院校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市公安局还举办了户籍制度改革专题培训班,对全市户籍民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培训,规范了操作流程,提升了业务办理速度。

相关阅读
  • 政策加码 云端赋能 济宁退税新政为外贸企业发展添底气
  • 稳投资强保障 济宁加快实施政府投资项目
  • 补贴怎么领 一看就明白—济宁市出台应对疫情稳就业政策实施细则
  • 解读|关于扎实做好疫情结束后文化旅游业 迅速恢复发展工作的实施
  • 新政!济宁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实行减免告知承诺制
  • 3月1日起!这些新规将实施,影响你的生活
  • 济宁出台实施意见落实省18条措施 助企业渡难关保生存求发展
  • 一图读懂|济宁市2020年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 上一篇:日常家庭琐事引得兄弟阋墙 本想“教训”一下弟弟,却变成杀人焚尸
      下一篇:蹩脚“碰瓷”男被拘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