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为了城市更加宜居美好 ——市城市管理局2015年工作综述

时间:2016-01-02 16:11来源:东方圣城网 www.yunhepan.com

讯(通讯员 董超)近期,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都对城市管理作出安排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城市管理工作已经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迎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用现代化、法治化、人性化的理念组织和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打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成为摆在全国城市管理行业面前亟需解决的一道难题。市城市管理局主动顺应形势发展需要,牢牢把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助推经济发展转型,打造美丽幸福济宁”的工作主基调,建立完善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城管格局,努力打造发展城管、体制城管、法制城管、科学城管、百姓城管,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作出了积极贡献。据市统计局、市创卫办统计,2015年市民对城市环境的满意率达到95.8%,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投诉率下降了90%,反映问题及时办结率达到100%,该局连续七年获得市级文明单位、连续两年获得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构建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大城管格局

建立科学高效的城管体制,是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2015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着力理顺城管体制、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落实“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的要求,将管理权、执法权直接下放到各区、街道、社区,进一步强化了区级和街道的城市管理责任,夯实了城市管理的基层基础工作;实行“建管分离”,将市政、园林、环卫、执法等涉及城市管理的职责有效整合,组建了新的城市管理局,进一步明确了规划、建设、管理部门之间的职责划分,有效解决了“重建轻管”、职责不清的问题,提升了城市管理在我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体制改革后,该局下设6个副县级单位,承担13项工作职能和16项行政审批权限,确定行政权力清单89项,构建了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城管格局。

强化指导调度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协调推进

市城市管理局不仅要做好直管范围的城市管理工作,还承担着对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调度、监督和考核职能。该局注重把各县市区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中,统筹规划,积极推进,8月份召开了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逐步在全系统推进统一组织协调、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保障、统一队伍管理、统一监督考核等“五统一”工作。同时,指导各县市区认真做好全市重大迎查、重要节庆活动的市容保障任务,强化统一指挥调度,圆满完成了上级领导视察、国际孔子文化节等各项执法保障活动20余次,展示了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克难攻坚的能力水平和队伍的整体战斗力。

打响六大攻坚战城区市容环境质量有了新提高

让城市环境更加宜居,让生活更加舒适便利,是广大市民的期盼和要求。顺应群众期待,该局组织开展了六大攻坚战。市容环境整治攻坚战,开展集中会战活动,解决了一大批市容环境“脏乱差”问题,规范清理占道经营20272处、超门头经营14418处、流动摊点13170处;户外广告整治攻坚战,建立户外广告设置联审机制,成立了户外广告联审办公室,全年共规范设置户外广告、门店招牌2200块,设置公益广告1800余块;违法建设整治攻坚战,立案查处违法建设案件54件,拆除各类违法建设97046平方米,规划支队强化对城区建筑工程规划的批后监管,保障城市规划的严肃性;露天烧烤整治攻坚战,牵头全市环保无烟烧烤推广工作,14个县区587户烧烤经营户更换了环保炉具,推广普及率67%。其中,济宁城区更换率达到了84%;车辆乱停放整治攻坚战,规范整治各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3000余处,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30000米;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攻坚战,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集中对城区23所校园周边开展专项整治活动120余次。

实现三大提升市政园林环卫工作有了新开局

在新的大城管体制下,全面推进市政园林环卫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提升了市政管理水平,加大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养护工作力度,开展了直管道路的维修、井盖下陷综合治理、桥梁检测评估、路灯维修维护、泵站设备更换等工作,恢复破损路面6.36万平方米,铺设人行道板砖2.88万平方米,修整路沿石3520米;提升了园林绿化水平,以公园绿地管理和道路绿化美化为重点,开展裸露地面治理、绿化基础设施整修、缺株补植等工作,栽植各类苗木16900株,播种草坪15800平方米,裸露土地治理39300平方米; 提升了环卫保洁水平,加大道路清扫、环卫保洁和垃圾清运力度,全面实行18小时保洁工作制和“5+1”机械化作业新模式,完成道路清扫面积11.38亿平方米,清运生活垃圾21.9万吨,垃圾转运密闭运输率、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创新三项举措常态长效机制建设有了新进展

如何巩固创建活动成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该局强化协调联动,加强与各区及市直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推进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单位业主负责”工作机制的形成。大力推广“内卫外管”、“专属结合”工作模式,落实沿街单位业主的主体责任,提升了市容整治成效; 强化了督导考核,按照“日常工作有章法,重点工作有突破,创新工作有亮点”的要求,强化内部考核和对县市区的考核,发挥了考核工作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强化了社会动员,组建了社会动员处,建立了信息宣传“三个平台”,在《济宁日报》开办“美丽济宁·和谐城管”专版,在济宁电视台开办“城管零距离”专题栏目,与济宁移动公司合作,开通了手机短信平台,通过宣传和互动,形成了媒体、市民、属地、城市管理部门相互交流、相互合作良好氛围。

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城管队伍素质形象有了新提升

加强城市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了“干部素质提升大讲堂”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基层组织、廉洁勤政建设,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城市管理干部队伍。2015年11月23日至24日我市突降暴雪,最大积雪深度达30厘米,是我市1958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降雪。全局人员全员参战,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四特精神,全力投身清雪除冰行动,经过7天7夜的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清雪除冰攻坚任务。加强法纪监督指导员队伍建设,在全市城管系统选拔69名法纪监督指导员,组织开展集中封闭式学习培训,培养了一支法纪理论水平高、执法执纪能力强的城管骨干队伍。加强宣传信息员队伍建设,实行新闻宣传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在全系统选拔80名宣传信息员,举办了全市城市管理宣传信息培训班,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宣传信息员队伍。

2016年将是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开启全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所有城市管理工作者将用智慧、勤劳和汗水,谱写出城市管理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阅读
  • 济宁一检察院干警获评“特赦检察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 全省重特大科技攻关项目征集工作座谈会在济宁召开
  • 重点工作攻坚年|挂图作战 全力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
  • 重点工作攻坚年|济宁创建“美丽庭院” 以家庭“小美”聚乡村“大
  • 重点工作攻坚年|招商引资“不断链” 服务企业“不断线”
  • 省司法厅调研组来济宁开展司法工作调研
  • 范华平来济宁督导检查工作
  • 市委疫情处置指挥部研究部署近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 上一篇:金乡县执法局四抓四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篇:市城市管理局强化宣传动员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浓厚氛围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