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乡村连片治理”铸造美丽金乡

时间:2016-01-07 14:53来源:东方圣城网 www.yunhepan.com

讯(记者 梁琨 通讯员 高同建 时光 王路)走进金乡县羊山镇王小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整洁靓丽、景色秀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村口“山东省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区羊山镇王小山村”标识牌高高耸立、干净宽敞的柏油路,环绕全村主干道的绿化带、刚建成的“王山湖”碧波荡漾、亭台错落,湖光山色让人赏心悦目……“这个湖没建之前,这里是一处多年采石遗留下来的废弃坑塘,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财政部门投资治理以后,不光这个湖、我们整个村庄都变的很干净、也很漂亮,就跟画上一样,茶余饭后抱着小孙子出来玩玩真不孬!”谈起村里新建的“王山湖”,正在湖边看孩子的村民王中堂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王小山村环境的变化,离不开“乡村连片治理”这一惠民政策的落实。记者了解到,在王小山村项目治理中,结合该村现有坑形地貌,将废弃坑塘采取江南造园手法和元素建造,并对坑塘附近的一棵百年古皂角树进行挂牌标示和树围加护,凸显其古树的神韵,让其与山水游园遥相呼应,彰显着王小山村的历史和文化……在此基础上,还将该村原有一处50多亩的苹果园改造提升成为了供游客观光、采摘的休憩之所和驿站。

王小山村是金乡县“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受益村的一个典型代表。2015年初,金乡县再次被山东省财政厅批准为“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建设试点县。该县把弘扬传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培植特色产业有机结合,选取了毗邻国家4A级景区——羊山古镇军事旅游度假区周边的葛山村、胡庄村、王小山村等8个相连的村为项目建设试点区,并针对各村所处的自然环境、经济条件、产业优势等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分别作出不同类别的治理项目安排,促其既改善环境,又拓宽致富门路,打造“乡村连片治理”新亮点。

项目实施后,硬化、铺设村庄道路3.4万平方米,修建修复下水道1.2万米,铺设路沿石0.48万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16盏,种植绿化苗木6900余株,绿化面积2.2万平方米,粉刷房屋14万平方米,治理坑塘0.8万平方米,新建文化广场5处3870平方米,打造山水游园1处,改建文化大院1处,新建农家乐1处,新建果园驿站1处,制作手绘喷绘文化墙2200平方米。经过打造后的项目建设村,道路平坦通畅,环境清新亮丽,卫生干净整洁,文化各具特色、风格迥异,呈现出一派环境美、人文美、和谐美的乡村新画卷。

据了解,这次项目实施并不是像以前那样简单的清清街道、刷刷涂料、建个广场,而是更加注重与各村的特色和文化相结合。比如,地处羊山脚下的胡庄村的居民房屋院落多为石头垒砌,我们就为该村铺设了石板小街巷,使整个村庄都彰显着石头雕琢的文化艺术造型!通过治理,各项目村的历史文化、传统文化、乡土文化得到进一步发展,群众既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又能记得住乡愁……

在实施“乡村连片治理”的进程中,为保障工程质量,该县始终把项目建设质量放在首位,严把关键环节,对所有建设项目实行了分类分批招投标制、专业监理制、第三方跟踪审计制,择优选择施工队伍,聘请专业监理、工程咨询分别对工程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理监督和跟踪审计。并发动乡村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代表等组成群众义务监督队,对项目建设质量进行监督把关,形成了“政府监督、专业监理、第三方跟踪审计、企业自检、群众监督”的五级质量保证体系,确保了项目建设的高标准、高质量。据了解,截至目前,金乡县8个村的“乡村连片治理”工程已基本完工,美丽乡愁的印记已成为展示治理成果和乡土特色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相关阅读
  • 金乡至济宁约车改版啦!4月11日发车
  • 重点工作攻坚年|济宁创建“美丽庭院” 以家庭“小美”聚乡村“大
  • 济宁创建“美丽庭院” 以家庭“小美”聚乡村“大美”
  • 济宁市113个村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 城区绿化提升 让济宁更美丽
  • 美出了新高度!济宁油菜花绽放“美丽经济”
  • 金乡打通企业痛点难点 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 复工复产|金乡新万福河复航工程有序复工 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 上一篇:线上收集 线下办理 让环卫监督零缝隙
      下一篇:春节临近 市民购票又到高峰期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