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刘永亮:南果北种的“土专家”

时间:2019-11-10 08:41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曹丽 李博 周红波)刘永亮是金乡县金乡街道刘庄村的一名党员,从部队退伍后返乡创业,开展火龙果种植,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免费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组建合作社,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中午时分,河南商丘的火龙果种植户刘东举再次驱车上百公里,找到刘永亮选购火龙果苗。

河南商丘客户刘东举说:“质量放心,另外平时不管啥时候打电话问他种植技术,人家没烦过。第一批苗长势很好,就想着再扩种一部分。”

像刘东举这样慕名前来找刘永亮购种苗、学技术的种植户,这两年已有一百多家、遍布全国多个省份。而在六年前,刘永亮和他们一样,也是种植火龙果的门外汉。2013年,刘永亮南下广东探望战友,那里一片片长势喜人的火龙果树,吸引了他的目光,让他产生了引入金乡进行试种的念头。

金乡县金乡街道刘庄村村民刘永亮说:“从思想上认为这个火龙果是不是也可以引进到咱北方?通过和他(战友)交流呢,他认为只要是空气湿度,再一个温度只要达到以后,基本上就可以种植。”

刘永亮说干就干,从广东回来后马上着手在自家的责任田里搞试种。当时地里的大蒜已经抽出了蒜苔,一个月后即将收获。创业心切的刘永亮一天也不想多等,直接毁掉蒜苗,开始搭建大棚。

刘永亮的母亲周玉梅说:“ 村民好多看见都笑话我们,这关系好、知心的邻居朋友都说不行,这南方的水果,咱北方种不成功。”

大家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刘永亮东挪西借,筹集40万元建起大棚、种上火龙果后,发现并不像他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

刘永亮说:“ 南果北种,也和人一样,有一种水土不服的感觉,种下去以后,长势比较缓慢,心里边压力也是比较大。”

开弓没有回头箭,不服输的刘永亮和火龙果种植较上了劲,翻阅书籍、上网学习,一次次地调整棚内的温度、湿度,密切观察果树的长势。这时候,金乡县农业局农广校的老师也来到刘永亮的大棚,为他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

刘永亮说:“国家的乡村振兴,每年都有一个青年农场主的培训,还有一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对这个科学种田,加上管理(进行培训),种植技术有很大提高。”

农技专家的帮助,让刘永亮走出了困境,也让他下定了成功后一定要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决心。2014年底,火龙果种植初见成效,没想到上市销售却遭到了冷遇。

刘永亮说:“销售不太懂,(火龙果)在树上成熟时间长了以后,容易裂果,当时种,很少人知道咱这边有这个火龙果种植,宣传上没有跟上,销路这一块儿做的不是很好。“

为了打开火龙果的销路,刘永亮找亲戚朋友帮忙,印发传单,上门推销,同时借助微信搞宣传,终于打开了市场。刘永亮随即一鼓作气,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建起了示范园,开始组织周边农户一起种植火龙果,共同脱贫致富。在刘永亮的带动下,目前当地火龙果种植户已达40多家,种植面积120余亩,年创利润600多万元。他培育的种苗也远销四川、陕西等多个省份。

金乡县金乡街道刘庄村火龙果种植户郭兰霞说:”他自己趟出来的路子,都提供给了我们,我们都很感激他。”

这两年,刘永亮又扩大了南果北引的范围,百香果、番石榴等陆续在他的示范园内安家落户。下步他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吸纳更多的剩余劳动力,带动更多的乡亲共同走上致富路。(《济宁新闻联播》)

相关阅读
  • 肖云镇“土专家”传经忙
  • 泗水评选首席“乡土专家” 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
  • 化雨镇:“土专家”受追捧
  • 梁山:“土专家”现身说法传技好

    • 上一篇:济宁又多一处网红打卡地!对标成都太古里,济宁济州老街11月底将
      下一篇:“氢”装上阵放大招!刚刚,济宁签下8个“大单”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