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解读日本全力援华:日本始终认为帮中国就是帮自己

时间:2020-02-17 12:37来源:环球时报 www.yunhepan.com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编者的话: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会全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到执政党自民党发起爱心捐款,从日本企业支援武汉各家医院的防护口罩、大型CT检测设备到知名艺术团用特殊方式为中国加油,从大阪商业街挂满“挺住!!武汉”的标语再到东京池袋14岁女孩使劲鞠躬帮助募捐……在这次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援助中,日本官民一体,物质援助和支持祈愿并举,赢得中国政府和民众的肯定和敬意。在令人感动的日本援助背后,体现着日本特有的公共外交,也体现着中日两国经济生活和人文交流的日益深入。《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日本多个行业的人士,他们都说“理应先帮中国”。

  “日本社会对改善日中关系有共识”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13日,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将亲自题写了这句古诗的《中国世界遗产影像志》送给14岁的“最美日本女孩”,感谢她和伙伴们捐赠为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筹集的善款。这名日本女孩日前身穿旗袍,在池袋西口公园野外剧场怀抱捐款箱,从早到晚拼命向路人90度鞠躬为武汉筹集资金的视频让人泪目。而她只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向中国伸出援手的众多日本人中的一员。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廉德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日本社会对于改善中日关系是有共识的,日本这次积极援助的表现对于改善中日关系会有很好的作用。日本各界积极参与援助中国抗击疫情,这背后其实有政府的支持。

  在日本的援助背后,有长期致力于促进中日友好关系发展和两国文化交流的个人和团体。如96岁高龄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视频里举着亲笔写的“武汉加油”四个汉字,嘴里说着“加油”,为中国鼓劲。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说,“邻居遇到困难,帮助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常讲患难见真情,日方愿举全国之力,不遗余力地向中方提供一切帮助,与中方共同抗击疫情”。二阶俊博一直致力于发展日中关系。日中政治关系陷入谷底时,他曾在长城脚下培植“中日友好万人友谊林”。在2003年“非典”疫情最严重时,他也曾到访北京。自民党日前宣布,将从该党所属的国会议员3月经费中统一先行每人扣除5000日元(约合318元人民币),用于支援中国抗击疫情,此举在日本实属罕见。日本松山芭蕾舞团近日为武汉加油时用中文演唱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主持人深情地说:“数千年来,中国教给日本无数宝贵经验与智慧……”松山芭蕾舞团自1955年开始就和中国保持着良好交往,是世界上第一个将中国电影《白毛女》改编为芭蕾舞剧的艺术团体。

  疫情暴发以来,日本驰援中国的脚步从未停过。1979年就与武汉结成友好城市的日本大分市率先向武汉捐赠3万个口罩。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实施委员会随后紧急从多种渠道购买约2万个口罩等物资送往湖北。包装纸箱上用中文写有“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唐代鉴真东渡时的偈语刚刚“爆红”网络,“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等一大批贴有中国古诗词的驰援物资又从日本各地寄到中国,带给中国民众诸多感动。

  “疫情不分国界,相信中国能战胜疫情”

  各行各业的日本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援中国。1月底,日本佳能所属的几家企业向武汉同济医院捐赠了总值近3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CT设备。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公司“感动常在”的口号正是在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提出的,当时还发起一些活动鼓舞大家共同面对疫情。他希望在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时,它仍能“创造感动、传递感动”。小泽秀树说:“在此次疫情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话令很多人印象深刻,我认为这句话也体现了中日两国作为近邻的深厚友谊。疫情不分国界,日本政府、企业和民众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雪中送炭,这也正是两国良好关系的生动体现。”

相关阅读
  • 日本首次出现国会议员秘书确诊
  • 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决定春季不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 孙正义与比亚迪达成协议:每月向日本供应3亿个口罩
  • 日本导演大林宣彦去世,曾表示还想再拍3000年电影
  • 参考快评:白宫斥美国之音"夸中国" 暴露美方三大问题
  • 6G研发战略草案浮现,日本要先下手为强
  • 美媒刊文:特朗普指望印度,印度依赖中国
  • 被谭德塞批评的特朗普继续嘴硬,称世卫“向着中国”

  • 上一篇:新冠病毒碰上流感病毒 美国第二波流感将持续数周
    下一篇:大韩航空拒播《寄生虫》 韩媒:内容不利韩国形象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