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开窗通风会把病毒带进家?消毒卡挂身上能预防病毒?这些传言不靠

时间:2020-03-04 18:48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讯 “开窗通风会把病毒带进家,引起新冠肺炎” 、“熔喷布燃烧无烟无焦,据此可以区分口罩真假”……今天,平台继续粉碎谣言,还原真相,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团结一致与病毒作斗争。

谣言一:开窗通风会把病毒带进家,引起新冠肺炎

真相:呼吸道飞沫传播是新冠病毒传播的最主要途径,但是飞沫传播距离有限,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而且病毒传播最容易发生在空气不流通的地方,例如教室、地铁车厢、公交车,电影院等密闭的空间。如果一直呆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空气中被我们呼出的废气就会越积越多,加上长时间不开窗,室内不流通,空气中的氧气逐渐减少,空气污浊,对身体健康不利。

开窗通风,可以降低病毒感染风险,减少病毒积聚,防止交叉感染。因为户外空气即使含有病毒,密度也是非常低的,病毒使人致病需要达到一定的量与浓度,才能让人患病。开窗通风可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新鲜的空气有益于大家免疫力的提高,从而降低病毒感染的风险。

谣言二:熔喷布燃烧无烟无焦,据此可以区分口罩真假

真相:燃烧有烟和有焦味并不能作为判断口罩真假的标准。一个口罩里熔喷布面积较小,燃烧基本没有烟和焦味,但是一定量的熔喷布燃烧起来肯定有烟和焦味。熔喷布原料聚丙烯,是从石油里提炼出来的,而餐巾纸原料木浆,是从树木里面提取的。餐巾纸和熔喷布烧起来的区别,前者像是在烧木头,后者像是在烧塑料,二者都能燃烧,燃烧的程度、味道确实有区别,但是一般人无法辨别。

用餐巾纸的只是假口罩中的一种,还有很多用别的材料的假口罩,尤其是用聚丙烯纺粘布替代熔喷布的假口罩,燃烧起来的表现和气味与熔喷布很相似,所以不能用这个方法来判断口罩真假。

谣言三:疫情期间高强度锻炼可提高抵抗力

真相: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建方表示,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会导致身体机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并且运动损伤风险增加。

谣言四:13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

真相:部分网友向平台发来了乐陵13人感染SK5病毒,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的消息。经查证,该消息早在2018年就已被证实为谣言,且造谣者已被依法查处。

谣言五:喝茶可以预防新冠病毒

真相: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喝茶可以预防新冠病毒。尽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卫生,勤洗手,吃熟食,不聚集是最好的预防手段了。

谣言六:淡水鱼能传播新冠肺炎

真相:哺乳动物病毒不可能在水生动物体内增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病毒病防控岗位专家曾令兵表示,迄今为止,全世界也没有发现和报道过人鱼共患传染性疾病,因为变温的水生动物与恒温的哺乳动物生活在完全不同的环境,水生动物病毒不可能感染哺乳动物,哺乳动物病毒也不可能在水生动物体内增殖;迄今为止没有发现水产品与新型冠状病毒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任何直接联系。

“不管是病毒、细菌还是寄生虫,常规的烹饪都可以彻底杀灭。”李庆勇说,对于淡水鱼,不管新型冠状病毒会不会通过粪口传播,淡水鱼都可以吃,但是要彻底做熟。鱼类等水产品含丰富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胆固醇、低脂肪等高价值和高品质的营养物质,只要合理选择,多吃水产品不仅安全,而且有助于增强体质,抵抗疾病传染。

谣言七:穿防静电服能隔绝新型冠状病毒

真相:防静电服没有过滤、阻隔病毒或微细颗粒的功能层。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副教授吴海波解释,静电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现象,产生的方式多种,如接触、摩擦、剥离等。当人们穿着普通衣服行走时会产生很大的静电电压(>1000V),而穿着防静电服走动时却不会发生。防静电服是由专用的防静电洁净面料制作,具有高效的防静电、防尘性能,薄滑、织纹清晰的特点。

吴海波表示,用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的口罩或防护服主要是通过具有过滤、阻隔病毒或微细颗粒的非织造材料层来达到核心防护作用。然而,防静电服没有过滤、阻隔病毒或微细颗粒的功能层。当载有病毒的微细颗粒通过非静电吸附的方式,如气流传输、飞沫传播,接触到防静电服装表面后,病毒或微细颗粒仍可能穿过防静电服接触到人体。因此,外面穿着防静电服,不能达到更好地防护新型冠状病毒的效果。

相关阅读
  • 全国铁路调图 济宁地区这些高铁列车有变化
  • 硅油“谋杀”发际线?这些洗发水的真相你要知道
  • 关注|4月12日至29日,济宁这些线路将进行停电检修
  • 一图读懂|山东高三即将开学,返校上课就餐住宿…这些事要注意!
  • 一图读懂|珍惜抗疫成果,这些良好卫生习惯仍要保持!
  • 4月10日铁路调图 曲阜东站这些车次有变
  • 多地陆续开学,关于学生票,你需要知道这些
  • 都是假的!济宁3月谣言榜出炉!这些涉疫情谣言你信了吗?

  • 上一篇:济宁市安排部署稳就业工作 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决战决胜的姿态!济宁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