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画有精神传梅香——杨冬梅的拿起与放下

时间:2020-03-06 09:34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王立强/文

女画家杨冬梅的2019年,有着不寻常的意义,这一年她成为中国美协会员,也让她对自己的艺术生命有了更多的思考。

女画家杨冬梅近照

杨冬梅毕业于师范院校美术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县一级的文化馆从事美术工作,现任济宁市任城区文化馆副馆长,二级美术师。面对别人的羡慕,杨冬梅却说:“我的生活和工作一直就这么平平淡淡,谈不上好,说不出差,顶多也就是个还算称职的美术工作者。可我实在不敢对人说自己是画家。”画家是要靠作品说话的。杨冬梅的清醒,在于她有自知之明。毕业以后,她一直奔忙于家庭和单位之间,唯独没有了自己画画的时间,画自然少之又少,基本上也就是根据工作需要参加一些市级展览和省一级的专项展览,根本没参加过专业大展,至于画风、代表作就更不去想了。直到2013年她把儿子送进大学校门,才真正拿起了自己的画笔。然而,迷茫、困惑也接踵而至,画什么?从何处入手?路在何方?此时的杨冬梅陷入到一种超常的焦虑。她说:“那个时候,我没有方向,没有方法,简直迷茫困惑到了极限。庆幸的是没有崩溃,最终还是挺了过来。”杨冬梅是一个睿智的女子,她选择了走出去,她要走出自我,她要去向名家学习,她更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拉不楞寺的节日 240×220cm 杨冬梅/画

2014年夏天,杨冬梅来到北京,报名参加了北京现代工笔画院的暑期班。这是她第一次外出学习,一个半月的专业学习,时间虽短,但颇为受益。苏百均、李魁正、王天胜、王冠军等诸位先生的讲授、辅导,令杨冬梅大开眼界。这一次的外出学习,给杨冬梅带来的最大收获是帮助她找到了方向,自此,她选择人物画,从工笔开始发力,连续三年,她沿着这个方向不断向上攀登。2017年6月,她带着自己的新目标和三年勤学苦练中积攒的问题,再一次来到北京。在张津诚先生主讲的国展创作班里,历时一年多时间,边学习边创作,她没黑没白,废寝忘食,马不停蹄,连续冲刺,一发而不可收地创作出16件参展作品。2017年下半年,她创作的具有强烈时代感的《台前戏后》《赶集》等3件作品,一鼓作气,入选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等三个展览。2018年更为猛进,她有7件作品先后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展览。2个年度10件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展览,骄人的成绩,助力杨冬梅快步实现入会梦想,她成为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敦煌古韵 200×200cm 杨冬梅/画

喜悦之下,杨冬梅的内心再度变得极不平静起来,她需要国展这个平台证明自己,她也需要中国美协会员这个头衔,当得到这一切之后,就能证明自己是一个优秀画家吗?事实显然不是这样。人生有舍有得,能够拿起的东西,还要能够放得下。回头再看走过的道路,杨冬梅认为自己登上的不过是一个台阶。这一时期,杨冬梅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和创作走向,其人物画呈现着三个趋向:一是表现当代人,特别是同龄人在当下的生存状态。如《阳春赛场》《拉不楞寺的节日》《赶集》,描绘的均为富有时代气息的当代人生活。这类题材在杨冬梅的作品中屡见不鲜,人物有别于正面朝向观众、正襟危坐的正统模式,绘画的视角和切入点明显转变,人物多作半身像,且动势多变,显然取法于西方肖像画的人物造型。二是借鉴民族绘画技法创作的作品,如《敦煌古韵》《丝路流韵》《丝路物语》,都表现出强烈的壁画情结和民族文化意趣。传统工笔绘画经过十几个世纪的发展,已形成一套成熟而系统的创作模式,即以细线勾勒轮廓,再施以“三矾九染”。受现代艺术思潮影响,杨冬梅的创作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她尝试通过不同技法和材料的运用,达到丰了富而多样化的画面视觉效果。三是具有时尚感的创新之作,如《痕》《花语灼灼》《灵境》等,处处闪烁着现代美的光芒,这与杨冬梅所追求的对现实的个人感受的表达和语言风格的个性表现有一定关系,也给了杨冬梅工笔人物创作以更多的启示和铺垫。笔者曾问及杨冬梅,有哪些艺术家对她的创作有着较大的影响,她回答说:“没有。”其实未必。因为在当今这样一个信息化的时代,画家们能接触到的艺术面迅速扩大,各类的图像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其创作的过程,也许杨冬梅并没有刻意地想要去模仿某种即成的风格样式,但那种样式其实早已存储在她的脑海当中,并为她提供着可资借鉴的图像处理方式。

相关阅读
  • 放下笔杆分拣快件 济宁“90后”挑大梁干劲足
  • 城区中高端酒店放下“身价” 通过团购招揽顾客

  • 上一篇:夺取“双胜利”|太阳生活用纸:政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下一篇:动态跟踪 精准对接 嘉祥县解除扶贫企业用工荒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