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访谈 | 济宁市人社局局长张茂瑞解读复工复产惠企政策

时间:2020-03-14 18:30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推进复工复产惠企政策访谈》。今天的嘉宾是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茂瑞。张局长您好!

张茂瑞: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局长,受疫情影响,目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其中一个难题就是用工问题。请问咱们人社部门在缓解企业用工难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张茂瑞:是的,用工问题确实是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重要因素。针对这一难题,我们重点从两个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一方面,支持企业稳定和用好现有员工。调整援企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其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这里所说的少裁员怎么把握呢?目前,我们降低政策门槛,将企业裁员率放宽至5.5%,对30人及以下的中小微企业放宽至20%,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留住用好现有员工。

另一方面,帮助企业招聘新员工。在这方面,主要有两项具体政策,一个是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对今年2月10日到3月10日这一个月期间复工新吸纳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费的,按每新吸纳1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第二个是职业介绍补贴。为鼓励有关机构加强对企业的职业介绍服务,对今年2月4日至5月4日这三个月期间,就业服务机构、人才中介机构介绍技工院校、高校等毕业生到本市企业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介绍1人12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主持人:除了用工问题,受疫情影响,我市部分企业运营成本增加,经营遇到困难,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人社部门还有哪些政策?

张茂瑞:在减轻企业负担、降低运营成本方面,人社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主要有4项。

一是社保费减免。自今年2月起,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保中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对大型企业3项社保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仅这一项政策预计减轻企业负担16亿元。

二是社保费补贴。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可享受社保补贴。补贴多少呢,就是对单位为职工缴纳的那部分社保费给予全额补贴,补贴期限最长分别为3年、1年。

三是一次性用工补贴。对春节期间(1月24日至2月9日)开工生产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根据春节期间在岗人数,按照每人每天2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用工补贴。这类企业必须经各级发改、经信部门认定。

四是创业担保贷款。为大力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创业,对小微企业最高贷款400万元(比省标准高100万元),按基准利率的50%贴息。个体工商户最高贷15万,合伙企业最高贷45万,均全额贴息。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但可以恢复生产的个人及小微企业,通过贷款展期等方式继续给予创业贷款扶持。

主持人:刚才听了张局长的介绍,人社部门出台的政策确实含金量十足,那么在推动政策落实上有什么安排,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实惠呢?

张茂瑞:一步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为推动政策落实落地,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宣传上,编制“惠企大礼包”,拍摄“抖音”微视频,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广播电视台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在经办上,推行“无申请办理”服务模式,开展“政策敲门”行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比如,援企稳岗政策,我们利用大数据比对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对接、全程网办,目前已为近860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240余万元。在服务上,设立320人的服务专员队伍,主动对接企业,摸需求、解难题,在用工保障、政策咨询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

相关阅读
  • 重点攻坚 一线帮扶|太白湖新区重点民生项目加快复工建设
  • 邹城推行“一企一策” 科技助力企业快复工稳发展
  • 收藏!济宁城区公交线路复工运营一览表(附线路及发车时间)
  • 打好政策“组合拳” 济宁市这样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 济宁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纪实
  • 重点项目攻坚 | 济宁市文化中心三期项目按下复工“快进键”
  • 重点工作攻坚年 | 济宁邹城创新审批模式 助力复工复产
  • 复工复产 | 济宁市棚改项目复工率达94.1%

  • 上一篇:专家访谈 | 疫情期间如何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
    下一篇:山东省疫情指挥部发布通告 加强入境人员来鲁申报登记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