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多国疫情告急背后:欧盟只能同甘不能共苦?

时间:2020-03-17 12:38来源:澎湃新闻 www.yunhepan.com

  欧债危机、难民冲击,每当重大内外挑战来临,人们总认为欧盟可以转“危”为“机”,将挑战化为推进一体化的契机,新冠疫情也不例外。

  不过,意大利上月遭受病毒侵袭后宣布北部封城,欧盟被认为迟迟没有实质性回应,直到3月10日才开了首次视频会议商讨方案,尔后又被多方“吐槽”其应对缺乏具体措施。

 3月14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一所公园因新冠病毒疫情关闭。  新华社  图 3月14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一所公园因新冠病毒疫情关闭。  新华社  图

  “病毒怕是入侵了欧盟的大脑吧。”27岁的意大利人弗朗切斯卡曾在欧洲议会工作,他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发牢骚称,“即使是最激烈的‘亲欧派’,看见如此灾难般的应对,现在也很难自圆其说了。”

  从民间到官方,意大利的反感尤其强烈。3月10日,意大利驻欧盟大使发表公开文章向布鲁塞尔求助,要求欧盟和各成员国“拿出政治勇气”,团结面对疫情。

  “现在是拿出具体行动的时候了。”马萨里写道,“到目前为止,中国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帮助,而不是欧盟。这对欧洲团结来说不能算是一个正面信号。”

  马萨里不仅仅质疑布鲁塞尔无所作为,他还强烈批评一些“兄弟”国家的做派:截胡、拖延运往意大利的口罩、禁止出口医疗物资、早早关闭边境等。而欧盟对此却坐视不理。

  这种各自为战的状态与一些国家的团结互助形成鲜明反差。除了中国迅速援助意大利,即便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这样的“敌国”,也在关键时刻形成默契,完成了对敏感城市伯利恒的封锁。相比之下,欧洲的“混战”显得十分扎眼。

  在各国几乎独立作战的局面下,欧洲的感染人数也在攀升。截至北京时间3月16日,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统计,欧盟疫情最严重的意、西、德、法确诊病例数分别达到24747、7844、5813、5437人,四国累计死亡数超过2200人。

  “在卫生健康领域,欧盟层面本来能做一些政策协调。但过程实在太漫长,能拿来做法律依据的欧盟条约条款也很少。”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联盟党经济学家杰拉奇告诉澎湃新闻,“主要还是靠成员国提出具体的行动倡议。这次法德两国单方面宣布禁止医疗设备出口,这可不是合作的好姿态。

  欧盟只能同甘,却难以共苦,危机来了大家还是先考虑自保。

  杰拉奇说,“欧盟本质上只是一个不同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除了已经统一的贸易政策领域,欧盟的政治领导力几乎只存在于纸面的条约上。”

 3月8日,在意大利伦巴第大区米兰中央火车站内,一对男女隔着口罩亲吻。 新华社  图 3月8日,在意大利伦巴第大区米兰中央火车站内,一对男女隔着口罩亲吻。 新华社  图

  无尽的协调,无期的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伊始,欧盟就将自己定位为“协调者”,希望能通过政策协调和沟通,让各成员国的公卫体系高效运作。对于公共卫生威胁,欧盟也不是全无预案和指导。在2013年,欧盟更新了公卫领域的指导性政策文件《欧盟健康威胁决定》(EU Health Threat Decision)。更早一些,欧洲疾控中心(ECDC)在2011年成立。

  “2009年的H1N1(猪流感)疫情让欧盟汲取了教训,那时欧盟很多决策都带随机应变性质。因此随后各国同意设立ECDC,并更新了《欧盟健康威胁决定》。”来自英国阿斯顿大学的欧盟法学者卡拉皮科博士告诉澎湃新闻,“两者都是跨境性质的,而后者虽是政策文件,但有欧盟法属性。”

  根据该文件,欧盟在公共卫生危机中拥有了比原来更大的权力,例如欧盟可据此设立早期集体预警和反应系统。

相关阅读
  • 达格利什新冠检测呈阳性 此前曾建议英超不能取消
  • 世卫组织称任何国家都不能自暴自弃
  • 彭斯终于承认:美国现有检测不能满足预期增长
  •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MH370事件不能归咎机长
  • 德外长称欧洲无法保护自己:我们不能没有美国
  • 北约指控俄罗斯刻意侵犯土耳其领空 称不能接受
  • 英拉5年内将不能从政 称将为证明清白抗争到底
  • 中国军舰访问英国 英网友:能不能借我们一艘

  • 上一篇:被问病毒检测迟缓的责任是否在自己?特朗普改口了
    下一篇:特朗普称美国“没必要”推迟选举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