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美国还是有明白人的

时间:2020-04-12 12:38来源:新民周刊 www.yunhepan.com

  文 | 海上客

  英国《自然》杂志连续三天向中国道歉,称自己当初将新冠病毒与武汉、中国相关联,是错误的。

  与此同时,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于4月9日接受央视《新闻1+1》专访,再次为中国防疫抗疫成果点赞。海叔注意到,盖茨近阶段连番点赞中国。

  从这两方面的情况来看,有关中国对世界抗疫做出的贡献,还真不是西方心怀傲慢与偏见者可以抹杀的。并且,随着疫情在许多地方的发展,会更清晰明了地显露出——中国当初的抗疫办法是正确的。

  01

  《自然》杂志的道歉,发生在4月7日、8日、9日,载体分别是该刊网站、推特和微信公众号。该刊以社评的方式,称“当初的做法确实有误,我们愿为此承担责任并道歉”。海叔感觉,从形式上看,这样的道歉是诚恳的。闻过则改,善莫大焉!

 《自然》杂志官网截图 《自然》杂志官网截图 《自然》杂志推特截图 《自然》杂志推特截图

  其不单单在中文界面发布道歉,且先在官网和推特发布道歉,其用意很明显——这道歉不光是发给中国人看的,要让全世界都看到其道歉。至于在微信平台上发布的道歉,则采用中文,用词晓畅——“我们当初的做法确实有误,我们愿为此承担责任并道歉”。

 《自然》杂志微信公众号截图 《自然》杂志微信公众号截图

  那么,这样的道歉有用吗?海叔认为,当然有用。

  《自然》是世界顶级学术刊物。在新冠肺炎疫情于武汉初起的时候,世卫组织并没有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的名称。在这时候,《自然》刊登的文章使用了一些称谓,将新冠病毒与武汉和中国相关联。这样的做法,妥当与否呢?显然不妥当。

  即便当时新冠病毒没有正式名称,可世卫组织早在2015年就提供命名指引,停止污名化的做法。而待到世卫组织对新冠病毒有了明确的命名——COVID-19,按照《自然》道歉文章的说法,“这一名字很快便被传播公共卫生信息的大小组织采用”。这时候,《自然》杂志能够秉持科学的态度,对自身的失误道歉,实则并没有损失、减低自己刊物的价值。

  美国哈珀柯林斯出版社的地图册中,以色列凭空消失了

  《自然》用两种文字,在各家平台发布道歉,让海叔想到了最近预售某日记的美国哈珀柯林斯出版社。2014年,这家出版社在中东地区发行的地图册中,率先从地图上将以色列抹去。然而,在美国发行的地图上则没有这一“疏漏”。显然这不是“疏漏”,无非是两头讨好。在中东,哈珀柯林斯出版社号称尊重当地人的偏好,“海湾客户无法接受以色列的存在”。在美国,其则根本不敢无视以色列的存在。真是做得了两笔好生意啊!

  与哈珀柯林斯出版社的首鼠两端相比,《自然》杂志这次的道歉,三个平台,两种文字,一个口径,当然值得肯定。

  02

  再看比尔·盖茨为中国点赞。4月9日接受央视采访时,盖茨说称——中国是第一个着手抗击此次疫情的国家。最先经历疫情的国家,往往面临的挑战最大,因为人们对疾病的了解太少了。现在中国正在帮助其他国家,中国现在已经基本复工,目前正参与供应一些关键物资,这将为全球抗疫带来重大改变。

  比尔·盖茨甚至表示:“在严格的隔离下,所有武汉人民都作出了巨大的牺牲,生活变得与往日截然不同。身处传染病的中心是难以置信的挑战,感谢你们做出的牺牲。”

相关阅读
  •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国确诊病例超55万例
  •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西:美国或将于5月“重启”经济
  •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175万 美国确诊、死亡病例均最多
  • 历史上首次!美国50个州全部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 机构统计:美国成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最多国家
  • 美国费城一男子不戴口罩乘公交 被警察“扔”下车
  • 美著名病毒学家:美国谈拐点为时过早
  • 外媒:美国成为全球首个单日新增死亡病例超2000国家

  • 上一篇:外媒: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170万
    下一篇:意大利新冠肺炎新增确诊4694例 累计确诊超15万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