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培养孩子的发散性思维?有妙招!

时间:2013-01-05 15:50来源:妈妈网 www.yunhepan.com

逻辑思维能力在一个人一生的任何阶段都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在宝宝发展思维能力的早期,如果爸爸妈妈注意培养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那么这对于宝宝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奠基性的作用。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发散性的思维能力呢?

如何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

培养孩子思维能力?妈网网友有烦恼

  妈妈网网友“童宝童宝”表示:孩子快上幼儿园了,很多人告诉我应该给孩子建立一个规矩,什么时间就应该干什么事情,而不是天马行空。但是我家孩子一直是这样的,比如你要问他:你喜欢吃橙子还是吃苹果?他或许会告诉你:我喜欢吃香蕉。比如你问他:你喜欢穿这件红衣服还是那件绿衣服?他可能会说:我要穿那件蓝色的。总之他的思维模式我是很欣赏的,并没有被大人所赋予的貌似只有两个的选择所困扰住,能跳得出去这个圈子。

  各位有同感的父母,咱们来分享一下如何培养孩子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吧!

妈网网友支妙招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

妈网网友“徐妈咪22”:我的孩子当初就不像楼主的孩子那样,孩子经常是要同样的东西,做同样的惯性事情,那时我还害怕孩子思维怎么这么固定,一点都不灵活呢?后来还是听了一些专家的建议,说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所以我平时在家会多给宝宝讲故事,然后也会问宝宝一些问题,让宝宝解答,宝宝答不出来,我就会引导他,这个还真是好办法耶!有时宝宝的回答让我都吓一跳,哈哈,不过没关系啦,孩子的世界就是这么离奇,千万不要说孩子错咯!

妈网网友“吉吉的妈妈”:平时多让孩子接触开发脑力的游戏玩具吧,例如:智力拼图(这个视孩子的年龄而定)。自从我家宝宝喜欢上玩这些玩具盒游戏后,我都会在一旁跟着宝宝一起玩,顺便指导一下宝宝,宝宝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下思维明显比以前活跃了很多,心情也比以前开朗了很多!

  培养孩子思维能力,父母能做什么?

  (1) 父母应该学会引领孩子自己想答案

  孩子年龄小,遇到疑难问题时,总是希望得到父母的帮助,想直接得到答案。这时父母一定不要助长孩子的这种习惯,不要当时就给孩子一个直接的或确定的答案。否则时间长了,孩子会对父母产生依赖心理,不会自己动脑思考,也就难以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了,这对提高孩子的智力水平和思考能力都是没有好处的。聪明的父母面对孩子的问题时,不是告诉孩子答案,而是教给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孩子从中学会独立思考。比如,当家里的电视突然没有影像和声音时,爸爸可以让孩子自己去发现问题,看看是电源的问题,还是电视机自身的问题。孩子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思考能力,积累了经验,当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时,会充满成就感,思维能力也相应得到提高。如果孩子暂时无法独立解决问题,父母可以示范,通过查阅资料、反复思考等方法,让孩子学习思考的方法,这对培养孩子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非常有益。

  (2) 利用孩子的兴趣爱好开发孩子的思维能力

  孩子对感兴趣的活动常抱有很高的积极性,家长应善于利用这一特点,对其进行巧妙地引导,以利提高孩子的思维水平。例如孩子很喜欢玩拼图游戏,那么家长就可以在游戏中提醒宝宝:这片拼图的线条和那片拼图的线条能连在一起吗?这两片拼图的颜色相同吗?可以放在一起吗?找找每片拼图的四条边和四个角,看看它们有什么不一样呢?家长这样一步步引导孩子有利于孩子思维能力的培养!

  (3) 耐心聆听孩子的奇离古怪问题,鼓励孩子积极提问题

  家长应鼓励孩子对客观事物进行提问和思考,尤其是当孩子凭自己的经验作出了判断,并发表意见的时候。这样能使孩子对客观事物的浓厚兴趣转变为强烈的求知欲望的。因为,强烈的求知欲望能刺激孩子的大脑进行积极的思维活动。

  (4) 家长应该有意识的扩大孩子的眼界

  有目的地扩大孩子的眼界,丰富孩子的知识,孩子的见识多了,其思维活动便能在丰富的感性认识的基础上更加积极地开展起来。

  (5) 让孩子多接触有开发性思维的玩具、游戏或者小图书。

  很多家长经常会问到什么书适合给自己的宝宝看呀!其实宝宝看什么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宝宝喜欢看什么书,当宝宝有自己的意识选择自己想看的书时,父母最好尊重宝宝的选择!当然,父母可以适当地引导宝宝选择一些有利于开拓思维能力的书本!

原文地址:http://www.mama.cn/baby/art/20121211/358651.html

相关阅读
  • 父母可以当着孩子面亲热吗?
  • 面对尴尬性教育 你该怎么做?
  • 年夜饭礼仪知多少?6细节打造礼貌宝宝
  • 大雾封城空气质量跌谷底 如何避免孩子受毒害?
  • 孩子被冤枉!4大方法巧应对
  • 家庭自测0-3岁宝宝语言发育能力
  • 冬季除螨大作战 别让小虫“吃”了宝宝!
  • 别让静电“电”伤宝宝

    • 上一篇:培养孩子的发散性思维?有妙招!
      下一篇:别让静电“电”伤宝宝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