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大雾封城空气质量跌谷底 如何避免孩子受毒害?

时间:2013-01-17 17:55来源:妈妈网 www.yunhepan.com

近日,我国北方多地都出现了大雾天气,正值宝宝们盼望已久的寒假,低能见度加之浑浊的空气让妈妈担心不已,只能把宝宝关在家中。看着宝宝闷闷不乐的神情妈妈也很无奈。到底大雾天气该不该让宝宝到户外?雾霾会对宝宝的身体造成怎样的影响?

大雾天气“污染”宝宝身体健康

  大雾天气是“污染”宝宝身体健康的凶手

  雾是空气中水气丰沛时发生的凝结现象。雾气看似温和,里面却含有各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其含量是普通大气水滴的几十倍,人们每次呼吸,往肺部深处吸入大约50万个空气微粒,可是在受到污染的空气中,吸入的微粒比这多100倍。宝宝抵抗力弱身体承受力差,这些有害微粒会对宝宝健康构成巨大威胁。

  1.雾霾天气空气污染严重导致宝宝血铅超标

  汽车、工厂排放的废气等空气污染是导致儿童铅中毒的重要原因。铅可以通过儿童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体内,导致血铅含量增高,这会间接影响儿童的神经系统、身材矮小以及智力受损。

  2.雾霾天气空气污染严重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住在空气严重污染环境的儿童,在智商测验和记忆力测验中的得分,比呼吸新鲜空气的儿童来得低。这些儿童在语汇测验、记忆力测验及学习能力测验上,得分也较为低。这说明,空气污染可能造成大脑发炎及氧化损伤,因而影响智商。

  3.雾霾天气空气混浊导致宝宝哮喘

  哮喘是一种气道过敏性炎症,发病原因较为复杂,很多因素都可导致哮喘病发作,其中环境因素的影响最为严重。雾霾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都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作用,引起敏感者哮喘发作。随着雾霾天气的到来,不少儿童开始表现出哮喘的症状,如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等。

  4.大雾天气影响宝宝眼部功能

  当空气污染指数偏高,尤其是指数超过100时,一些本来就有敏感问题或是眼睛干燥的宝宝就要特别注意了。空气中的一些有害物质(尤其是酸性物)会进到孩子的眼睛里,从而导致眼部过敏等症状。

  5. 雾霾天气宝宝容易缺钙

  由于雾天日照减少,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严重的会引起婴儿佝偻病、儿童生长减慢。

  6.大雾天气导致宝宝上火燥热肠胃不适,还易导致情绪低落

  中医认为,空气污浊时人们很容易上火燥热,并引起肠胃不适。雾天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有些人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

大雾天气如何护理脆弱宝宝?

  雾霾杀来 如何保护脆弱宝宝?

  1.外出给宝宝戴上口罩,口罩可以防止一些灰尘进入鼻腔,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外出回家记得督促宝宝洗手洗脸。要积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少带宝宝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机会。

  2.哮喘宝宝如果使用某种吸入剂有效,一定要继续坚持,特别是在大雾天气,不要轻易停药。

  3.居住环境要尽量安静、舒适,注意室内空气的清新、温暖,并保持一定湿度,最好能使用空气净化器和空气加湿器;居室合理绿化能净化室内空气。

  4.督促懒宝宝积极锻炼身体,天气较好的时候适度增加户外活动,带宝宝有计划、有步骤进行耐寒训练;

  5.注意给宝宝提供清淡易消化,富有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避免食用辛、酸、麻、辣、油炸等食物。

  6.可适当给宝宝补充含镁和维生素C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海带、芝麻、核桃、花生、大豆及绿叶蔬菜等,宜食大枣、梨、桔、杏、罗汉果、莲子、萝卜等。

原文地址:http://www.mama.cn/baby/art/20130111/402646.html

相关阅读
  • 父母可以当着孩子面亲热吗?
  • 面对尴尬性教育 你该怎么做?
  • 年夜饭礼仪知多少?6细节打造礼貌宝宝
  • 孩子被冤枉!4大方法巧应对
  • 家庭自测0-3岁宝宝语言发育能力
  • 冬季除螨大作战 别让小虫“吃”了宝宝!
  • 别让静电“电”伤宝宝
  • 培养孩子的发散性思维?有妙招!

    • 上一篇:孩子被冤枉!4大方法巧应对
      下一篇:年夜饭礼仪知多少?6细节打造礼貌宝宝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