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孩子被冤枉!4大方法巧应对

时间:2013-01-17 17:46来源:妈妈网 www.yunhepan.com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被人冤枉的情况,无论是来自于身边的同学、老师甚至可能是父母,小孩子被别人冤枉时,由于他们还暂时没有具备处理事情和判断事情的能力,当面对别人无谓的“指控”时往往处于有口难辩,有理说不清的境地,他们只能哭着向父母求助,祈求能够从父母这里得到安慰和求得清白。所以此时父母的处理方式会深深影响到孩子,稍不合适就会对孩子的心灵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那么面对孩子被冤枉时,父母怎么做才是最合适的呢?我们今天就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吧!

孩子被冤枉怎么办?

  妈网网友求助 孩子在幼儿园被冤枉偷笔了,我该怎么做呀!

  广州妈妈网网友“毅宝898”:今天宝宝在幼儿园发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情,详情是这样的:老师安排班上的小朋友们练习写字,小朋友写好一个字就可以拿给老师看,让老师检查,所以当时乖乖呆着座位上写字的小朋友没几个。当时我的宝贝在自己的座位上认真地练习写字,同桌的小男孩突然找不到自己的铅笔就说是我家宝贝偷了她的,我家宝贝乖乖在写着字,被人突然这样说,肯定会生气的,于是就反驳这小男孩:“你乱讲,我在写字时就根本没看到你的铅笔,我有铅笔干嘛偷你的!”(我家宝贝最讨厌别人冤枉她了,当时肯定非常的生气伤心)。最可气的是那个小男孩对我的孩子不依不饶,一口咬定我家宝宝偷了他的铅笔,对着宝贝一顿骂,还说要搜宝宝的书包。宝宝当然不让这小男孩搜书包呀,争执间两人便打了起来,之后都是老师出面解决的,最后那支铅笔在另一个孩子那找着了。

  本来我想打算去找小男孩的妈妈,让他好好教导自己的孩子,顺便让小男孩跟我家宝宝道歉的,但我下班太晚了,那小男孩早跟他妈妈回去了!看着宝宝哭花的小脸,我真的很心疼,真怕这件事情给宝宝带来心理阴影。

  各位妈妈,不知道你们面对孩子被冤枉时会怎么做呢?

  妈网网友支招解围

  观点一:让孩子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海妈妈网网友“牛晶晶”: 孩子的世界就要由孩子自己解决,你帮得她一次帮不了她一生,只能正确指引,身正不怕影斜,没做的事不要认,而且平常一定不可以说大话,要不然,没有人会相信的。另外,孩子慢慢长大了总会接触到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和事,父母也必须让孩子体验一下遇到困难时自己应该怎样去解决问题,让孩子学会在逆境中成长,这样才会更好地适应社会。

  东莞妈妈网网友“家家妈妈”: 感觉楼主妈妈还是有点溺爱孩子了,小孩的事情要试着让他们自己去解决,人生挫折何止多,每件事情都要妈妈去帮忙, 那样的孩子永远长不大的。碰到这种事情,谁都会心疼,但要引导好,这样才对小孩以后的成长有帮助!为什么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就是因为穷人的孩子大部分事情都要自己去解决,久而久之他们就提早独立了!

  观点二:应该向孩子道歉,父母可顺便引导孩子学会宽容和不计较

  西安妈妈网网友“susilee”:我一直认为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大人都经常会遇到被人冤枉的事情啦,何况是小孩子,所以父母遇到这些情况就不用太过于担心了。父母首先要清楚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孩子是不是真的被冤枉了,如果真有其事,父母可以先跟别人家小孩子的父母沟通好,让他们的小孩子主动向我们家孩子道歉,给孩子一个把话说清楚的机会,最重要的是此时我们父母就可以顺便教育孩子学会宽容,原谅别人冤枉你,不要太计较一些事情,这样孩子就可以在不愉快的事件中领悟到有意义的人生道理了,这才是对孩子的成长最至关重要的。

  观点三:适时放任对待,顺势引导教育孩子处理事情的办法

  北京妈妈网网友“我是丽丽的妈妈”:不是什么大事,孩子间经常发生,且已经过去了,没必要找家长和老师。其实,孩子很快就忘记的,转眼又是好朋友了。当然,适时告诉她今后处理方法也是必须的,首先学会原谅,其次如果是大是大非的问题(具体讲何为大是大非)或者是孩子自己觉得到了忍受的极限,就有必要寻求外界有效的帮助,在幼儿园,当然是寻求老师帮助啦,父母平时就可以教育孩子。我觉得教育孩子学会处理事情的能力比还被冤枉孩子一个清白重要的多了。

  观点四:正视孩子心理变化,必须查清事实还孩子一个公道

  广州妈妈网网友“嘟嘟叫”:我就觉得这样的事情父母必须严肃对待,孩子被冤枉了可不是一件小事。我们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当我们大人被冤枉时心里是不是很气愤,自尊心是不是受到了很大的打击,甚至可以说是侮辱了我们的人格。当然孩子的世界还是很单纯的,还没有大人那般的勾心斗角,他们有时只是出于无心或者不想被挨骂而去冤枉别人,所以当我们的孩子被冤枉时,父母应该查清事实后,让别家的小孩子道歉,还孩子一个清白。因为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自己被人冤枉了,别的小孩子会对他另眼先看,取消他偷东西,他们小小的自尊心会受到打击,心理也会受到影响甚至扭曲,反正就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很负面的影响。

教你如何应对孩子被冤枉

  年幼的孩子在认识上存在偏激,心理素质较差,缺乏判断力,承受挫折能力较弱,适应能力较差。孩子年龄小,对事物的判断易受到情绪的影响,极小的刺激就能引发挫折感。孩子与同学之间的关系紧张,同学之间的相处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有的孩子被冤枉了,耿耿于怀,产生委屈甚至怨恨情绪,同学之间有了矛盾不知道如何解决,更不会处理人际关系。

  此时家长的态度和做法非常重要,能否正确处理好这个问题,关系到孩子的身心发育能否正常和将来怎样做人的问题。那么当孩子受到冤枉时,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1)倾听孩子的声音,追根溯源,进行有效的沟通

  首先,让孩子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消除烦躁、焦虑情绪,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同学,并设法弄清事情的起因,寻求解决办法;其次,要设法寻求别人的帮助,可以向其他老师、家长申诉;再次,应深刻反省孩子自己的所作所为,如果有缺点,则改之。把真相告诉家长、老师,说出来心里痛快!每个人都会有被别人误解的时候,有不痛快的事情,要学会暂时忘记,就像现在这样找个合适的机会说出了,老师、同学、家长都是您倾诉的对象。家长在倾听过程中,不要急于表达自己的态度。

  (2)教育孩子学会宽容,鼓励孩子与别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人与人的相处总会出现一些矛盾和摩擦,大人们的世界尚且如此,那么小孩子就更不用说了,

  孩子在和同学交往中一定会有冲突。面对冲突的时候,是回避、逃避,还是解决呢?当然,勇于解决当然是最好的。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要学会理解他人,多站在他们的角度来考虑,努力理解对方的苦心。当被别人误解时,应想办法心平气和地向他们讲明你的想法,增进相互理解,使彼此间的感情融洽。凡事多为他人的利益着想,自己有错时应主动承认、道歉,对同学的缺点也要给予宽容。

  (3)家长和老师必须“双剑合璧”

  父母应该微笑的开导孩子,不要太尖锐,让孩子学会承受,让孩子自己去找老师,孩子这个年纪最听老师的话了,父母也可以找老师谈谈,最好就这个事情开一个主题班会,在班会上解决这个问题。孩子幼年的心理是最为关键的,决定着他的将来,如果孩子在被冤枉这件事情上耿耿于怀,这回影响孩子的自尊心和信心的,所以绝对不可忽视孩子的心理。此外,父母也可以告诉孩子做人的道理:正所谓君子坦荡荡,小人自欺欺,脚正不怕鞋歪,让您的孩子把头抬起来,挺起胸,自古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自己无愧于心就什么都不怕了。

  (4)父母应该多给与关爱

  孩子需要的是爱,当他受到了冤枉,你只要在家里对他更爱,与这段时间内多多给他温暖,定会弥补了他在社会或学校受到的不恭,如果动不动以事论事去找别人理论和讨公道,就很偏激,慢慢把孩子置于一种愤世嫉俗的境地。所以,你爱他,多爱,他觉得有这个保护,足够了,对付社会,他行的,即便受了点委屈也不算什么,他也能理解和接受。

  小编总结: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遭遇被冤枉的情况其实也很正常,此时的父母应该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给与孩子更多的信任和支持。父母最好寻找一个比较合适小孩子世界的处理方法,可以让别人跟孩子道歉,还孩子一个清白的机会,这样孩子的心灵也会得到解放,最重要的还是父母要就孩子被冤枉的事件教育孩子学会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孩子学会宽容和体谅,把不好的事情变成一个教育孩子的好契机,变弊为利。

相关阅读
  • 父母可以当着孩子面亲热吗?
  • 面对尴尬性教育 你该怎么做?
  • 年夜饭礼仪知多少?6细节打造礼貌宝宝
  • 大雾封城空气质量跌谷底 如何避免孩子受毒害?
  • 家庭自测0-3岁宝宝语言发育能力
  • 冬季除螨大作战 别让小虫“吃”了宝宝!
  • 别让静电“电”伤宝宝
  • 培养孩子的发散性思维?有妙招!

    • 上一篇:家庭自测0-3岁宝宝语言发育能力
      下一篇:大雾封城空气质量跌谷底 如何避免孩子受毒害?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