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年夜饭礼仪知多少?6细节打造礼貌宝宝

时间:2013-01-18 16:59来源:妈妈网 www.yunhepan.com

中国人乃礼仪之帮,用餐向来讲究礼仪。而年夜饭,这三个拥有魔力的汉字,造就了这个世界上一年一度最宏伟的人类迁徙,我们中国人对家的渴望氤散在年夜饭的香气中,勾起了千千万万游子的饥肠,这无疑使“年夜饭”具有了超越日常饮食的神圣意义。那么,你可知道这顿意义重大的年夜饭到底包含了那些礼仪和规矩呢?

  下面还是来看看妈妈网网友的分享吧!

丰盛的年夜饭

  饮食篇

  年夜饭可是少不了吃美味的食品啦!由于各地风俗不同,所吃的东西也截然不同,看看各地网友年夜饭一般吃什么?

  (1) 饺子是主打食品

  天津妈妈网网友“大梅子宝贝”:饺子形如元宝,取其“招财进宝”、“财源广进”之意,所以饺子深得人们青睐,成为年夜饭里必不可少的主打食品。此外,除夕的饺子必须包几个合子,是和和美美,团团圆圆的意思。

  妈妈网网友“newliuboo”:我那边的人包饺子比较好玩,有的饺子里面会放着一分钱,有的就是全部都包着豆腐干,吃到一分钱的人寓意新的一年挣大钱,而吃到豆腐干的人就意味着这是新的一年中全家最有福的人。所以我们小时候一旦端饺子上来,先使劲看,看哪个像有钱的就使劲抢!

  东莞妈妈网网友“rose”:按照南方的习俗,年三十吃汤饺,就是带汤的饺子。

  (2) 必须有鱼

  广州妈妈网网友“那一朵幽兰”:年夜饭一定要有鱼,寓意年年有余!不过好像要留到初一再吃,预示好兆头!

  (3) 丸子

  天津妈妈网网友“gdtygg”:年夜饭必须有丸子,寓意团团圆圆!

  (4) 剩米饭

  妈妈网网友“liu_lang”:年夜饭必须要有剩米饭,寓意年年有饭吃,就好像省点鱼,年年有鱼一样!

  (5) 甘蔗

  广州妈妈网网友“结婚十周年”:除夕夜一般会买两棵甘蔗放在屋子里,这寓意明年节节高升。

  (6) 蒸包子

  广州妈妈网网友“卡卡妈咪”:除夕前一天早上蒸包子,寓意把这一年的烦恼,不痛快统统包进去,明年会更好。

  (7) 鸡鱼搭档不能少

  深圳妈妈网网友“紫陌金鞍”:年夜饭一定要有鸡有鱼,寓意吉庆有余。

  小编延伸

  年夜饭,讲究的是:一是全家务必聚齐,因故未回者必须留一座位和一套餐具,体现团圆之意;二是饭食丰盛,重视“口彩”,把年糕叫“步步高”、饺子叫”万万顺”,酒水叫“长流水”,鸡蛋叫“大元宝”,金鱼叫“年年有余”;这条鱼准看不准吃,名为“看余”,必须留待初一食用。北方无鱼的地区,多是刻条木头鱼替代;三是座次有序,多为祖辈居上。孙辈居中,父辈居下,不分男女老幼,都要饮酒。吃饭时关门闭户,热闹尽兴而止。

年夜饭桌礼仪

  礼仪篇

  中国是礼仪之邦,餐桌上的礼仪向来十分谨慎,那么一年一度的年夜饭上我们需要遵守什么规则礼仪呢?

  (1) 留空位

  妈妈网网友“明月弯刀”:如果在外亲人无法赶回,就要空出一个位子放那人的衣物,表示团聚。

  (2) 筷子不能插在米饭上

  妈网网友“hduash”:我知道吃饭时候,筷子不能插在米饭上,这不是好兆头。在很多地方,一般白事才这样做,很忌讳的!

  (3) 吃饭时不能乱讲话

  妈网网友“大宝妈”:过年吃饭的时候不许说不吉利的话,像死啊,病啊,灾啊之类的都不许说。

  妈网网友“小何”:吃年夜饭时,不能说“没有了,不够了”,这是忌讳。

  (4) 扔旧鞋

  妈网网友“凯特妈”:貌似我那边年三十要扔一双旧鞋,好像很多人没听过这个习俗呀!

  (5) 不打喷嚏 不放屁

  妈网网友“萌萌妈”:小时候,我奶奶在年夜饭上都不让我打喷嚏,还不让我放屁!有时她越不让打,我就越想打,越不让放,我就越想放,放完之后可痛快了。我奶奶就会骂我!后来奶奶年岁越来越大了,她也就不再管我了!

  (6) 不打破、打碎东西

  妈网网友“小青”:吃年夜饭时,要小心别打破碗、杯子之类的,老人认为“破和碎”不吉利。

  小编延伸

  一直以来,我们很多流传下来的礼仪和习惯现在依然受到热捧,这无关迷信,只是人们对于祖辈习俗的一个尊重和传承。

相关阅读
  • 家庭自测0-3岁宝宝语言发育能力
  • 冬季除螨大作战 别让小虫“吃”了宝宝!
  • 别让静电“电”伤宝宝
  • 让宝宝乖乖自己去睡觉的妙招有那些?
  • 宝宝经常流口水怎么办?
  • 秋季,宝宝断奶的好时机!
  • 这些“私密话”怎么跟宝宝说
  • 七招让宝宝远离秋燥

    • 上一篇:大雾封城空气质量跌谷底 如何避免孩子受毒害?
      下一篇:面对尴尬性教育 你该怎么做?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