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山东体坛明星退役故事 大羽成微博离开第一人

时间:2011-02-19 15:16来源:山东广播电视报 www.yunhepan.com

  ■本报记者 徐凯华

  罗纳尔多退役离开,不少球迷感到惋惜,而我们身边不少球星的离开更是让齐鲁球迷时常挂在口边,“宿茂臻是山东足球第一前锋”、“巩晓彬打球真逍遥”这样的话你可能时常在耳边听到,而他们的退役也都有自己的故事。

  大羽成微博离开第一人

  鲁能泰山球星李金羽的退役来的很突然,甚至一开始,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以为此事还有转机,充满悬念。2011年1月5日,李金羽正式宣布退役!上午在俱乐部基地举行了简短的退役仪式,下午与球迷举行了座谈会,泪水盈满很多球迷的脸颊,大羽6年鲁能生涯和25年足球生涯画上了一个带着感伤的大大的句号。

  而第一个传出李金羽退役消息的人正是好友肇俊哲的一个无心的感悟人生的微博,而李金羽也一不小心成了中国足球第一个因微博“泄密”而退出的球星。

  李金羽在退役仪式上的讲话很实在,“今天是我25年足球事业的结束,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也感到不舍。我想做一个有用的人,不想做一个古董,被欣赏,被观摩,然后被遗忘。我本着对山东的尊重,足球的尊重,选择了退役。我说过,不希望搞任何形式的告别。我没有离开鲁能,现在也不是告别,我会永远跟足球在一起。我的前30年是靠身体和执着生活,以后要靠智慧生活,我的那些‘羽’青春有关的日子跟你们同在,大羽今后的生活也会更加精彩。几年来亚冠联赛中没能取得好成绩,这让我有点不甘心,希望队友们可以帮我完成这个愿望。”

  1998年,李金羽回国,2010年他宣布挂靴,12年间他留下了一串无法超越的数字,顶级联赛120个入球,单赛季26个入球,单场4个进球……还有那令人血脉贲张的弯弓射雕。目前,李金羽出任中国女足助理教练,“我跟队员一样,每天100元补助,每个月3000元。”事实上,对于李金羽而言,金钱早不是生活的全部,“我不缺钱,需要的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霄鹏离开因“没意思”

  而此前鲁能队长李霄鹏的退役也是让山东球迷难以忘怀。同样是选择退役,李霄鹏当年也希望用一个足协杯冠军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相对圆满的句号。只是,事与愿违,李霄鹏告别演出后,和着汗水的凌乱发型摇手离开,成为了难以忘怀的定格瞬间。2005年俱乐部联赛、亚冠、中超杯、足协杯四大皆空的情况下,李霄鹏宣布退役。

  那一天,大连实德(微博)老臣李明退役。中国足球右前卫“二李PK”的故事就此终止。当时李霄鹏说,他的任务是去做一个“三好男人”:好儿子,好老公,好爸爸。那年11月20日,足协杯决赛进行,李明早就宣布这是他的最后一场,因为这样一层原因,鲁连之战有了“李明绝版”的意思。最后的结果是大连实德赢了,而在赛后,鲁能队中大将李霄鹏宣布退役,理由是“再这样踢下去没有太大意思”。用前些年媒体善用的话语说,是一天之内没了两个“贝克汉姆”,这一天,李小鹏才30岁。

  “这样踢下去没有意思。”李霄鹏更像是自言自语,“事情就是这么自然,既然达不到最好的状态了,不如退役。如果让我去一个保级的球队,我非常自信,还可以踢四五年,可是留在鲁能是要夺冠的,我自己没有那个能力了”。同时他坚决否认自己与俱乐部之间有不快乐的因素,“有人跟我说可以转会,可是你已经习惯在一个最好的俱乐部里踢球了,你已经习惯自己的目标是冠军了,就很难改变,与其改变现状不如自己改变。”目前,李霄鹏任职中国女足主帅,率领铿锵玫瑰走在二次复兴的崎岖道路上。

  老茂离开故事多

  早在当年九运会时,省体育局曾要求宿茂臻代表山东队参赛,但遭到拒绝,从而引起了体育局领导的不满。“由于国家队有比赛任务,为了不受伤以确保能参加国家队比赛,宿茂臻在联赛中便以各种借口拒绝出战,这个大家都知道。”当年的一些媒体人士介绍。宿茂臻的黯然离开成为了一种必然。

  2001年初,山东队第一场比赛主场迎战四川大河,宿茂臻和马明宇是铁哥们,赛前一天,宿茂臻应电视台的邀请和马明宇一起去做节目,结果第二天就被俱乐部勒令罚款1万元,还被取消了上场资格,理由是“球员的肖像权属于俱乐部私有”。矛盾加深。

  2002年12月24日,面临被挂牌被转会情形的30岁的宿茂臻以个人名义向新闻媒体公开宣布退役,随后赴英留学。新闻发布会上宿茂臻泣不成声,宣读了一份《我的声明》,节选如下:

  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我今后再也不会以鲁能泰山队10号队员和中国国家队队员的身份,出现在甲A联赛和国际比赛赛场上了,说出这些话,我与你们一样感到意外。今年赛季结束后,我接到山东鲁能(微博)泰山俱乐部一位领导的电话,他对我说,俱乐部已经决定,下个赛季我将不再代表鲁能泰山队比赛。从主观上讲,我还是希望在绿茵场上多奋斗几年的。我对自己将来的发展考虑了很多出路,最终我与英国足球名宿查尔顿先生取得联系,查尔顿先生把我推荐给曼联主教练弗格森,弗格森先生非常热情地邀请我去英国,参加英足总的高级教练员学习班,近期我将自费赴英学习。

  圣诞节的平安夜,雪落无声。宿茂臻在这样一个日子选择离开,很有些壮士断腕的悲壮凄美。事后他说自己有些失态了,很抱歉。其实人们都知道,他实在没有必要说抱歉,他的眼泪是斗士的眼泪,宿茂臻用眼泪提前告别了他的球员生涯。

  如今宿茂臻挂帅国青少帅,成绩不凡,完成了自己的大婚,实现了婚姻事业的双丰收。

  大彬还曾想复出

  的确,他想谈恋爱,国家队都可以不玩;他不给老蒋道歉,奥运会都可以不去;他想让人看看谁是中国最好的大前锋,一个上半场可以在 刘玉栋身上杀出26分;他跟阿的江是哥们儿,下半场歇了,放八一3比0进决赛;他当队员的时候是逍遥王,让人觉得不逍遥就不是巩晓彬。

  “当时已经33岁了,说实话是心累了,内线就那样扛着,该拿的荣誉也拿了,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一种疲惫,球队的成绩已经不会有什么突破,与其这样,不如就下来吧。”对于退役,巩晓彬说。

  于是在2003年5月,不到34岁的巩晓彬退役,“之前给球队的贡献比较大,因此,省体育局以及球队的领导层许诺,大彬退役后,会做上主教练的位置,那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一种新的生活。”巩晓彬随即便拾起了山东男篮的教鞭。

  2005-2006赛季,巩晓彬遭遇了两个七连败。接二连三的失败虽然让巩晓彬觉得很难受,但他却从来没有产生过辞职的念头。让巩晓彬感到欣慰的是,球迷和领导对他很宽容,“打球与当教练确实不一样,但有一点是相似的,那就是靠成绩说话。

  实际上在2005年,巩晓彬一度希望复出,帮助山东男篮参加十运会,实际上有关手续都办得差不多了。但巩晓彬有意复出的消息被媒体曝光后,很多队也有意让退役的队员复出,在这种情况下,篮协负责资格审查的部门不得不重新研究有关文件,发现在此之前对类似事件早有规定,如果一名篮球运动员在2003-2004赛季和2004-2005赛季都没有注册,将无法参加全运会比赛,这样,退役两个赛季的巩晓彬复出失败。

  大纪因疾病退役

  纪敏尚2004年退役,当年就任山东女篮主教练,在他带队的六年时间里,山东女篮在十运会和十一运会上都获得了第六名,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对于他的退役,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退役那年,纪敏尚已经34岁,在国内的中锋球员里面,他的年龄不算小了。那个赛季,山东男篮去西安客场打比赛,比赛后,纪敏尚的心脏受不了了,身体很不舒服,只好马上去了医院,当时就进行了抢救,虽然没什么大事,但那次经历让大纪觉得自己还是坚持不了了,不能再打了,年纪确实大了,只好选择了退役。”

  如今,很多人都会对大纪的半截篮水准十几年如一日的稳定而赞叹,又有多少人知道他当时吃了多少苦:“每天光投篮就练两个多小时,不稳定才怪。”

  打球时绰号“老黄牛”的纪敏尚曾是姚明的偶像,这是圈内人都知道的事情。当时姚明刚刚进入CBA,还是人见人欺的“菜鸟”。姚明曾公开表示:“以后就要做大纪哥这样的中锋。”(稿源:山东广播电视报

相关阅读
  • 英格兰足总杯 姆万巴突然昏厥
  • 爱巴西更爱苏格拉底
  • 斯皮德之死震英超门神赛中痛哭 足球从未高于生死
  • 张吉龙锁定主席?布拉特力挺 短板!无政府支持
  • 朱骏:下赛季要搞大 管什么恒大国安谁怕谁?
  • 申花定两前法国主帅为候选 暗中会面葡籍名帅
  • 抢副总!富力挖恒大墙脚 弃李玮锋夺恒大球员
  • 阿森纳VS博尔顿首发:磐石终回归 朴周永突前

    • 上一篇:鲁能西班牙拉练故事多 他乡遇故知对抗核弹头
      下一篇:2011中超2人转 恒大5亿工程对抗鲁能豪华阵容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