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文化 > 美文欣赏 > 民主与人性的弱点

民主与人性的弱点

时间:2010-08-19 16:13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在美国的法律中,案件的最终裁决权是由来自各行各业民众组成的陪审团所决定的。陪审团这种法律仲裁形式起源久远,在五月花号还没有登上北美大陆之前,古老的不列颠王国就已经实行这种制度了。说来可笑,我第一次知道陪审团这种事物居然是在小时候的一部英国著名童话《艾丽斯漫游记》中了解到的。当然,陪审团这种形式是一种有效的防止裁决权过于集中,而导致误判被告者或给原告者不能以公平的对待。可以说是一种“民主”的表现。
  有一个人,他在美国娱乐界的名气曾经与迈克尔·杰克逊、麦丹娜、大卫·科波菲尔、斯皮尔博格、奥普拉·温佛瑞、阿里等齐名,而深受美国人民喜爱!他是美国职业橄榄球的传奇人物,他是个在美国各大城市贫民窟居住的居民们心中的大英雄,他是一位优秀的节目主持人,他有着迷人的微笑,他是美国黑人青年崇拜的偶像,他的名字叫O·J·辛普森。一位曾经热衷慈善业的非洲裔“美国”名人。
  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发生于上个世纪1994年的“世纪大审判”。这场审判就是决定“辛普森杀妻案”的最后裁决过程。此次审判旷日持久,涉及证人之广,参加的律师与警探之多在美国的厅审史上创造了记录。这次审判在宣判的那日,几乎大半数以上的美国人都放下了手中的工作观看了现场直播。据说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先生也推迟了自己的一次私人友好会晤,在白宫的总统官邸里坐在电视机旁观看!麦迪逊广场上的人群仿佛被钉在地面上注视着广场上的大屏幕,各大超市商场的人流此刻也停滞了自己匆忙的步伐......人们都在观看着同一台电视节目,那就是“辛普森杀妻案”的最后宣判。
  美国时间1994年6月12日,辛普森前妻尼科尔·辛普森及其在快餐店工作的男友戈德曼在洛山基寓所双双被杀。案发之后,警方所确定的杀人嫌疑犯首先便是辛普森。警方对辛普森的住所进行了地毯式搜查,最终,发现了与死者血型一样的血迹,以及手套、球鞋等与出事现场留下的痕迹相吻合的物证。法医的检验也证实,在出事现场发现了与辛普森血型一样的血迹。
  1994年6月17日,洛山基警方决定逮捕辛普森。在这随后进入了漫长的厅审过程,但是,被告有一个非常杰出庞大的律师组,他们在决定陪审团人选时便在法律的允许下反复筛选,最后剩下的是9名黑人、2名白人和1名西班牙裔组成的陪审团。
  就在漫长的“世纪大审判”中,出现了许多意外的波折!种种证据表明,就是这个辛普森杀害了自己的前妻子及其男友,洛山基警方也曾出据辛普森几年前殴打虐待自己妻子尼科尔时,尼科尔所拨打的911求救电话录音。同时,辛普森前妻尼科尔的邻居们也出证,辛普森有非常明显的暴力倾向!
  可是,就在这时出现了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那就是在抓捕取证辛普森一案中的一名洛山基白人警探被一名白人女性记者证实有严重的种族歧视。这位白人女记者在自己提交的一份录音带中显示这名白人警探在一次谈话中,几次运用“黑鬼”这种明显带有种族歧视的词汇。
  本来嘛,“黑人”的权益被许多美国人眼中看来认为受到了不公的对待。况且这次陪审团的12个人中有9个人是黑色人种。
  最后,在1995年一月,这场立时半年的“世纪大审判”终于告于段落了!辛普森被宣布无罪释放。在日本裔大法官伊滕宣布经过陪审团最后的讨论一致裁决辛普森谋杀罪名不成立的时候,这位坚强的日本男人哭了。他是为谁而流泪呢?是为了被害的尼科尔女士?还是为了被害的年轻男子戈德曼?而我想,或许是为了法律吧!
  检控官克拉克女士是位言语犀利,逻辑思维清醒的高级检查官,她在宣判结束之后说出的一句话意味深长:“所有人都看见辛普森杀人了,惟独法律没有看见.....”
  陪审团这种仲裁法律的形式,无疑是种先进的取决于民主意识形态的法律形式。但是,辛普森一案却给我们大家提了个醒儿,这人类是有弱点的,就算美国法律部门在选拔陪审团人员的时候努力排除有犯罪记录,有说谎记录,与被告或原告有亲密或敌视关系等等,几经筛选,但是人类在“人种”,“崇拜”等误区方面却是难以保障法律绝对“公平”的。

相关阅读
  • 请保留人性的美好
  • 专制与“民主”沆瀣一气
  • 测定中国人的民主意识
  • 遭遇天灾,人性光芒闪耀舟曲
  • 有异性没人性的史上第一文艺男
  • 人性善恶的两重性
  • 独怜蔡邕:人性光辉难敌世俗情愫
  • 人性之同性发展研究论述

  • 上一篇:诚信
    下一篇:我与气功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