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文化 > 美文欣赏 > 人性善恶的两重性

人性善恶的两重性

时间:2010-08-08 17:43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古人认为:“人之初,性本善。”我却认为:人之初,性本无。人刚出生的时候头脑一片空白,就像一张白纸一样,不存在善恶的问题。人性是在后天的社会实践中逐步形成的。由于各人受教导不同,家庭影响和社会影响不同,自身的修养不同,人的善恶就不同。社会既然存在真善美和假恶丑,每个人又都生活在社会中,不可避免地要受到社会影响,这就定了人性的两重性,每个人都存在善和恶两个方面。有些人善性占绝对优势,在举动中常有善心善举,恶的一面被暗藏起来,或是偶尔做些小恶被人们疏忽了。这些人给人的印象是仁慈。一些人恶性居主导地位,偶尔也有小善,给人的总体印象是恶。恶人也有善的一面。浙江籍青年胡益华今年7月3日在浙江省义乌市绑架一对青年情侣劫走其雷克萨斯轿车一辆,用从他们身上抢劫来的银行卡从银行取出13000元存款后将这对情侣杀逝世并埋尸灭迹,然后驾驶轿车打算到广州销赃,途经广东惠来县时又枪杀了两名警察。胡益华在几天内就极其残残暴地杀害了四人,成为一个杀人不眨眼的恶魔。就是这样一个恶人也曾经有过善举,他在抗击汶川大地震中对灾区国民动了恻隐之心捐赠200元,平时故乡人对他的口碑还是不错的。
  善人也有恶的一面。《水浒传》中的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本是一个安份守纪的人,遭高俅陷害后在发配沧洲的途中备受两名押解他的公人的虐待和折磨,路过野猪林时两名公人要成果他的生命,被暗中追随保护他的鲁智深搭救。读到这里我深为鲁智深的江湖义气所激动。鲁智深手挥禅杖要杀逝世两个公人替林冲报仇,我正想拍手叫好,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林冲苦苦劝阻鲁智深不要杀逝世这两名公人。他认为冤各有头债有主,高俅才是他的冤家逝世对头。从这件事看出林冲是个心肠仁慈的人。林冲被迫上梁山之后,王伦命他在三天之内杀逝世一人提人头来见才容许他在梁山泊落草。林冲被迫无奈只好杀害了一个无辜的生命,这是林冲平时深藏着的恶性的一次大裸露。
  从以上两个事例可以看出人性的两重性。善与恶是一对抵触的两个方面,存在于一个统一体之中。大多数人善居于抵触的重要方面,恶是抵触的次要方面。极少数人恶居于抵触的重要方面,善是抵触的次要方面。所以世上好心人总是占多数,恶人只是一小撮。但是恶人的能量很大,社会迫害性很大。在社会风气不好的时候好人怕恶人,恶人更是气焰嚣张为害无穷。在必定条件下抵触双方是可以互相转化的,仁慈的人可以变为恶人,恶人也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浙江省杭州市箫山区塔楼镇居民章红彩就是一个由善变恶的典范人物。2007年9月18日,塔楼镇产生了一起车祸,74岁的村民丁志灿被汽车压伤左腿生命垂危。肇事司机立即打电话给车主章红彩。章赶到现场后即刻把伤者送到医院抢救,使他脱离了生命危险。在交警处理完这宗交通事故之后,丁志灿的伤势呈现重复,医院向亲属下达病危通知书。丁志灿的子女纠缠不休,要章红彩再赔偿15万元。章红彩因这宗车祸倾其所有积蓄还负债累累,终于不胜其烦萌生杀人恶念,潜进病房用被子捂住丁志灿将其杀逝世。就这样,性本仁慈的章红彩变成了一个杀人犯。
  由恶转变为善也叫改恶从善。古时有周处改过的历史故事。戏剧《秦香莲》中陈世美指派家将韩奇追杀春香莲母子三人。韩奇手持钢刀如狼似虎地追上了春香莲母子,恶狠狠举刀就要砍杀,一副凶狠相。在春香莲讲明身世并控告陈世美抛妻弃儿的恶行之后,韩奇产生了深切的同情心,受到了良心的谴责,抛弃杀逝世秦香莲母子的恶念。在主命难违,杀人又下不了手的两难之中,韩奇选择了舍生取义引颈自刎,放秦香莲母子三人一条生路。这可歌可泣的故事让人明白一个道理:恶人一旦良心发明是可以弃恶从善的。近代我国政府在改革日本侵华战犯方面是卓有成效的,许多穷凶极恶屠杀中国国民的刽子手经过教导改革,在受到赦免时痛哭流涕,跪下向中国国民谢罪,表达了他们悔过自新改恶从善的决心。一些迫害社会无恶不作的严重刑事犯法分子经过劳动改革成为自食其力有益社会的新人。这都阐明恶是可以转化为善的。善恶有时在一念之差。一个诚实巴交的人当他的人格尊严受到极大损害的时候,有可能“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举刀砍向那个凌辱他的人。有些歹徒在实行杀人犯法的过程,看到那个被他损害的人倒在血泊中苦楚呻吟垂逝世挣扎的样子,受到良心的谴责而中断犯法,把伤者送到医院抢救,并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这阐明他良心未泯。从这些典范案例可以看出人性善恶的两重性。

相关阅读
  • 请保留人性的美好
  • 民主与人性的弱点
  • 遭遇天灾,人性光芒闪耀舟曲
  • 有异性没人性的史上第一文艺男
  • 独怜蔡邕:人性光辉难敌世俗情愫
  • 人性之同性发展研究论述
  • 水性与人性
  • 变脸是人性的本

  • 上一篇:“好心情文学网”上的风景
    下一篇:途行随记,窗外45°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