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文化 > 美文欣赏 > 毛泽东与新中国

毛泽东与新中国

时间:2010-10-05 15:24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一次出差,在旅店里,我遇到一位30岁左右的年轻人。闲谈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他豪不客气的给了深受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爱戴的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这样的评价:毛泽东建国有功,治国有罪。
  我非常惊讶的看了他一眼,结束了我们的谈话,陷入茫然的沉思中。
  现在我们一说到改革开放,就会自然的想到另一位伟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没有人会想到毛主席,好像毛泽东就是闭关锁国,不想与外界交往,自尊自大的井底之蛙。可中国人民,世界人民都承认毛泽东是一代伟人,我想这自然就有他伟人的道理。说他建国有功,治国有罪的话,也就等于说他功罪参半,那么他的伟人形象就大打折扣了。
  我们评说毛泽东,要从历史的角度去分析和认识他。现在我们就翻开历史,看看那一页上都发生了什么。
  1949年中国人解放军渡过长江,解放了国民党政府的首都南京。除美国大使馆没有跟国民党政府撤走外,就连我们的老大哥,苏联大使馆也跟着撤走了。这是因为美国大使司徒雷登看透了这个既独裁腐败又昏溃无能的蒋介石政府,他不想再和这样的政府打交道。他把希望、赞许的眼光投向了中国共产党,于是便紧急约见黄华。因为黄华既是他的学生,又是共产党中央政府的外事人员。他把自己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想法告诉了黄华。黄华立即向周恩来做了汇报,当毛主席得知具体情况后也非常高兴,向周恩来详细地布置具体工作。
  司徒雷登听说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中美关系,他非常高兴,立即向国会作了汇报。可事情并没有让司徒雷登如愿以偿。美国国会在国内一派反共浪潮的影响下,拒绝了司徒雷登。当自已的提案被否绝后,司徒雷登不得不离开这里回国了。毛主席还为此发表了著名文章《别了司徒雷登》。
  司徒雷登带着遗憾离去,这是中国人民,也是美国人民的巨大损失。它带来了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长达二十多年的经济封锁和制裁。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以及后来的冷战,都使两国人民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美国人的对华政策,不得不使中国共产党采取了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即完全寄希望于苏联。为此建国后不久,毛主席就亲自访问苏联,向斯大林伸出了求援之手。可是中国共产党的老大哥,中国人民一向敬仰的国际共产主义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对这个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穷邻居,只给了几千万美元的贷款。而他在战后给东欧一些不如中国一个省大的小国地援助,就相当于中国的几十倍,在这个历史背景下,毛主席才不得不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国军民地创造力。”
  这对一个拥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大国的领袖而言,是一个多么大的打击,毛主席在写上述文字时,我想他心里一定在滴血。就是这样,我们的领袖还是忍辱负重从苏联争取到了一大批援建项目。
  斯大林死后,赫鲁晓夫全面否定斯大林,给他罗织了大量罪名,在全国乃至整个共产国际成员国内进行批判,而我们的毛主席,受人滴水之恩也要涌泉相报。他看不惯赫鲁晓夫的小人嘴脸,这才引发了中苏长达十几年的政治形态领域内的大辩论。《九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把苏共中央批判得体无完肤,彻底揭露了他挂羊头卖狗肉的修正主义、霸权主义的反动嘴脸。赫鲁晓夫一时脑羞成怒,单方面撕毁了与中国的各项合作协定,撤走了在中国的全部专家。并号召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治裁中国。就在帝国主义还没有对我们解除封锁,又遭到社会主义阵营的治裁时。可以说,这时的中国就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孤儿。毛泽东的第一次开放流产了。
  转眼到了70年代初,正如毛主席说的那样,我们靠自己的力量,自力更生,自主研发并试验成功了两弹一星。这时虽然赫鲁晓夫已经下台,但勃列日涅夫比赫鲁晓夫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害怕中国强大,一个强大的邻居对他是有危胁的,他便与美国总统尼克松商量,用他们的术语叫给中国的核基地,动一个大手术。可美国人不这么想,尼克松的意思是:中国有核武器,正好可以牵制苏联。

相关阅读
  • 比毛泽东早两千多年的游击战鼻祖
  • “高饶反党联盟”——毛泽东生平要事述议(七)
  • 困城冤魂——毛泽东生平要事述议(六)
  • 西路悲歌——毛泽东生平要事述议(五)
  • 富田事变——毛泽东生平要事述议(四)
  • 雄才伟略——毛泽东生平要事述议(三)
  • 前言——毛泽东生平要事述议(一)
  • 老子和毛泽东早期雷同的职场经历

  • 上一篇:知己和友情
    下一篇:亮起生命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