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大理石矿上市躁动 金时达石业谋赴港上市

时间:2010-12-22 11:30来源:新浪 www.yunhepan.com

  寒冬岁末,贤成集团董事长黄贤优的心里却是春意盎然。既得陇,复望蜀,此时更贴近于他的心境。

  11月29日,ST贤成(600381.SH)成功复牌,其久违的“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而另一边厢,与ST贤成同为贤成集团旗下的兄弟公司——四川江油金时达石业有限公司(下称“金时达石业”)此时正在做赴港上市的准备工作,金时达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为黄选优,即贤成集团董事长黄贤优的兄弟。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已并聘请花旗投行作为保荐人,明年初将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计划明年登陆香港主板。

  12月17日,该公司所在地江油市经济商务局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金时达石业已在10月16日完成了上市路演宣传拍摄工作,有可能成为江油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

  然而根据记者调查,这家即将赴港上市的金时达石业,其对外宣称主要从事“大理石矿”的开采及相关产品的开发,但目前其主要产品却并非大理石,而是一种类似大理石的石灰岩。而另外,该公司的主营业务进展,所属核心矿山的品种及储量情况,也存在诸多疑问。

  “大理石矿”上市躁动

  12月7日,二十四节气的大雪,江油却是阳光明媚。上午11时许,江油香水乡镇江村的进村方向,排起了长长的车队,一辆辆满载矿石的货车,缓缓地从村里驶出,带起一阵阵沙尘。

  “现在来这里开矿的大公司多了,为了方便运输,村里正在修路,只能单向行驶,每天都要堵一阵。”经营小车客运生意的白兴茂,蹲在村口,看不出丝毫的焦急。

  镇江村境内的张家坝,是北川和江油交界的地方,米黄色系的石灰岩矿储量最为丰富,金时达石业的矿山即位于此。

  据中国建筑(7.3,0.09,1.25%,经济通实时行情)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四川总队刘奇川介绍,张家坝米黄色饰面石灰岩是一种建筑饰面石材和大型工艺石雕材料,“具有天然米黄色调”。

  而根据贤成集团官网公开资料显示,金时达石业成立于2005年9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2007年8月1日,广州久成矿业有限公司成为其控股股东,目前占股约85%。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查询得知,广州久成矿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黄选优,与ST贤成的实际控制人黄贤优为兄弟关系。

  据记者了解,金时达石业落户江油,至今已有5年,不过却从今年9月才开始正式投产。“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可年产荒料15万立方米,板材生产能力达到300万平方米的规模。”金时达石业销售总监熊文俊说。

  尽管投产才刚开始,但金时达石业欲在香港上市的消息已不胫而走。“张家坝的矿山有很多,来投资的公司也多,属金时达最有实力,听说要到香港去上市了。”金时达石业矿区的一位工人说。另有江油市经济商务局相关人士则证实,该公司已拍摄完成上市宣传片。

  不过对此熊文俊则表示,“没有听说,不清楚上市的消息”。

  而在上市传言背后,记者调查发现,金时达石业对外宣传的主要产品“大理石”与实际产品有很大差距。

  在各种对外宣传材料中,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所属的以盛产米黄石灰岩矿的张家坝矿山一直宣称的是“大理石矿”,从事的主营业务也是大理石矿的开采及相关产品的开发、销售。倘若如此,米黄色饰面石灰岩是否就等于“大理石矿”,又能否卖出大理石的价格呢?

  据云南地矿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马百壮向记者介绍,按地质成因,岩石分为火成岩、沉积岩和变质岩三种。其中,石灰岩属于沉积岩,大理石则是变质岩。

  今年9月,中国石材协会和国家建筑材料工业石材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共同研究确定了60个名优特石材品种。金时达的“金石米黄”品种尽管榜上有名,但对其品种特征的描述仍是“米黄色细晶灰岩,可与米黄类大理石媲美”。

  显然,作为江油地区大量出产的这种米黄石材,这并不是受众一般认识上的大理石。

  “饰面石材分为花岗石和大理石两类,因为大理石名气要大些,所以,有些用做建筑饰面的普通石材,很多人干脆就说成是大理石,这样好销售价格也高。”一个在四川当地做了十多年石材生意的福建老板向记者承认。他两年前也曾深入张家坝探寻大理石,结果无功而返,“品种并非地方政府宣传的那么好,更重要原因是荒料成材率的比例太低”。

  四川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2010年9月26日为金时达石业出具的《四川省江油市张家坝饰面用石灰岩矿延深勘探地质报告》评审意见书(川评审【2010】229号)也明确指出,“经过延深勘探,矿山四层为饰面用石灰岩矿层”。

  又一座被包装的矿?

  除了主要产品概念模糊之外,金时达石业的产品价格和开发储量也存在诸多疑问。

  据熊文俊透露,金时达石业明年将实现年产荒料4.5万立方米,其拥有的张家坝矿储量可开采110年。每1立方米荒料可加工成2公分标准的板材35-40平方米,“我们板材的定价是每平方米700-1500元”。

  由此,若保守按照每平方米均价1100元计算,预期上市时金时达石业年营业额将高达17亿元以上。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同为米黄色系的大理石资源极为匮乏,主要依赖进口,近年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米黄大理石板材市场价格水涨船高。主要品种伊朗莎安娜米黄和西班牙米黄板材市场价格,已快速上涨至每平方米近2000元。

  然而,对于金石达给出的市场行情,前述福建石材老板却表示价格过高。“现在市场上差不多品相的产品价格,也就在每平米200元左右。”

  江油香水乡的另一石材投资大户——羌江石材,与金时达石业的矿山相邻。“我们公司生产的品种,基本可以达到进口大理石的水平,但在价格上与进口产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每平米能卖到500元左右。”羌江石材的一位销售经理说。

  此外,与同行对比,金时达石业所拥有的矿山储量也令人迷惑。

  来自江油经济商务局的材料显示,该公司目前矿区面积0.495平方公里,矿石储量为4500万吨。但值得注意的是,所属同一矿区的羌江石材,尽管拥有6座矿山,矿区面积达1平方公里,是金时达的一倍,但其矿石储量却仅有5000万吨。

  另外,金时达石业还面临着周边缺乏产业配套的挑战。“当采矿的基建平台逐渐完善后,我们会在矿区附近建板材生产线,但现在生产的荒料都要运到天津和福建进行代加工。”熊文俊说。

  目前金时达石业刚完成第一个生产平台的搭建。据现场工人透露,“现在每天只生产50-60立方米荒料”,与其计划的15万立方米的年产量,显然还相去甚远。

  但金时达石业的上市进程已紧锣密鼓。知情人称,目前公司已由花旗担任保荐人,进行上市前的准备。不过花旗环球银行部中国联席主席钱于君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不能确认这样的消息。而此前的今年5月,因高管涉嫌诈骗和矿山储量遭到质疑,同样由花旗作为保荐人的河北天源矿业上市惨遭搁浅。

相关阅读
  • 帝亚吉欧要约收购水井坊2.95亿股获证监会批准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早盘重挫1.42%
  • 沪指暴跌2.48%跌破2500
  • 强制分红政策生效 证监会突停新股发审
  • 午盘:地产煤炭板块领涨 沪指冲高回落放量涨1.10%
  • 市场弱势难改 注意下方支撑
  • 山东神光:市场持续弱势 深证成指创新低
  • 三大利空突袭 A股暴跌“底”在何方?

    • 上一篇:中联重科超购7倍 近下限14.98港元定价
      下一篇:中国动物保健品香港上市 黑石4370万美元入股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