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拆放利率飙升与A股市场大幅调整无直接关系

时间:2010-12-24 08:28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投资 www.yunhepan.com

  

000001

 

  从历史统计情况看,SHIBOR与大盘走势形成了比较显著的负相关关系,这种负相关关系在2010年表现得尤为明显。回顾历史,2007年10月24日-26日,SHIBOR的历史高位对应的正是上证指数6124点附近的历史高位,也就是从2007年10月中下旬开始,A股开始了漫漫熊途。那么,本周四SHIBOR进入今年的高位区域,是否意味着大盘后市将开始一轮大级别的调整呢?

  资金利率牵动市场神经

  本周一存款准备金缴款后,市场一度预期资金紧张局面将得到舒缓,但此后四个交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势之迅猛令市场瞠目。截至本周四,一周、两周、一月三个期限拆放利率全面飙升至5%以上水平。

  我们判断,目前推动资金利率上涨的因素与2007年10月有明显不同,短期资金的极度紧张背后是银行争取竞争优势的理性行为。随着年末临近,预计下周开始银行拆息将逐步回落,资金紧张局面将明显舒缓,银行业经营环境可能也将出现好的转机,银行股有望带领大盘走出目前的僵局。

  我们首先分析2007年10月市场资金极度紧张的原因。2007年10月下旬,超级大盘股中国石油启动A股IPO,当时市场气氛极度疯狂,中国石油申购冻结资金达到3.3万亿之巨。巨量的资金需求,拉动资金拆借利率火箭式拉升,1周拆息最高升至10%以上,14天回购利率也曾单日盘中大涨322个基点,达到10.000%。利率飙升的背后,应该说是从机构到散户全市场的贪婪和疯狂,而市场终究也为这种贪婪和疯狂付出了惨烈的代价。

  理性看待资金紧张局面

  我们再看最近资金利率飙升的原因,有准备金率的连续调整的影响,有年末资金备付的影响,但基本没有股市IPO的因素,更没有市场极度疯狂的因素。我们判断,推动资金利率上涨的力量应该说主要是金融机构的理性行为。

  今年三、四季度政策转向以来,未来货币政策从紧已成市场共识,市场预期有关方面未来将对利率、信贷政策进行较频繁的市场化改革。其中,最值得关注、对近期市场利率影响最大的主要有两点:第一,信贷管理体制改革。本周媒体报道称,信贷管理体制改革预期强烈,预计央行未来将建立新的信贷管理体制,可能不再设定信贷目标,而是根据经济增长速度确定信贷投放速度,根据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率、动态拨备率、存贷比指标来指导信贷投放。

  第二,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关方面表示,“十二五”期间利率市场化改革首先将选择有硬约束的金融机构,放开其定价权,所谓“硬约束”主要包含符合宏观审慎性监管框架的资本充足率、资本质量等要求。

  从上述两点中不难发现,未来银行能不能在竞争中取得优势,资本充足率、资本质量、存贷比这些指标至关重要。对于主要银行而言,2010年这些指标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很大程度决定了2011年乃至今后更长时间的核心竞争力,而提高、改善上述指标最关键的一点在于,银行能够在年底前五、六个工作日揽到多少资金,头寸已经成为银行年底前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在这样的逻辑之下,我们或许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上周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利率、本周银行拆息大幅飙升。银行表面在资金吸收-运用上面临损失,但从长远来看,实在是吃小亏赚大便宜。

  我们继续分析这些改革对于权重最大的银行、保险股的影响。央行最近坚持基准利率不变,将存款准备金作为常规政策工具,使得金融业面临比较艰难的经营环境。11月以来,银行股走势低迷,成为拖累市场的空头主力。最近一两周,在市场利率走高、银行经营环境恶化的大背景之下,银行股反而时有异动,颇显强势,应该说也是市场预期到经历过年底前这段资金最紧张的时期之后,银行业面临的经营环境包括政策环境都将出现好的转机,届时银行股、其他金融股走高也将在相当程度上利好于大盘,带动市场走出年前的困局。

相关阅读
  • 帝亚吉欧要约收购水井坊2.95亿股获证监会批准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早盘重挫1.42%
  • 沪指暴跌2.48%跌破2500
  • 强制分红政策生效 证监会突停新股发审
  • 午盘:地产煤炭板块领涨 沪指冲高回落放量涨1.10%
  • 市场弱势难改 注意下方支撑
  • 山东神光:市场持续弱势 深证成指创新低
  • 三大利空突袭 A股暴跌“底”在何方?

    • 上一篇:股指翻脸如翻书 资金制约难上突
      下一篇:年线争夺战硝烟再起 关注两大背离现象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