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大米草"疯狂肆虐胶州湾 蟹子蛤蜊成群死亡

时间:2010-10-22 13:56来源:青岛早报 www.yunhepan.com

 

  疯长的大米草

 

普通养殖户根本无法清除

      大米草侵蚀千亩滩涂

  2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西海岸出口加工区附近的一片滩涂。放眼望去,千余亩滩涂上长有一簇簇绿色植物,就像是沙漠中的一片片绿洲,而这些外观很像芦苇的绿色植物,就是外来植物“大米草”。

  “以前我们不知道这种草叫什么,刚开始还觉着长得挺好看,有点像芦苇荡的感觉。”滩涂养殖户王增会告诉记者,最初这些野草只有不到半米高,很少一点,他们就利用这里的滩涂养蛤蜊、蛏子等。

  “后来才知道这些草就是大米草,是国外的品种,长的太快了,现在都快有2米高了,繁殖面积也扩大了,今年拔了,明年又长了,单纯靠养殖户根本清理不了。”

  滩涂里鱼虾窒息死亡

  “2005年时只有500多亩,短短5年时间,大米草就增加了一倍多,蔓延到整片滩涂。”黄岛农业工作站高级农艺师袁平升说,大米草进行光合作,它消耗的氧气量非常大的,造成滩涂里的鱼虾蟹贝类窒息死亡,对养殖户的影响非常大。

  王增会告诉记者,生长大米草的地方无法养殖蟹子和蛤蜊,他只好到还没生长大米草的地方养殖,但大米草的疯长已影响到这片滩涂上的正常养殖。“我们担心这些疯长的大米草再继续侵占滩涂,到时候我们就不知道要到哪养殖了。”王增会说。 引进原本为保护滩涂 “大米草,是原产于意大利的耐海水、耐盐渍,能抵抗风暴潮的大型禾本科植物,上世纪70年代是作为引进物种引进青岛。”袁平升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我国从国外引进大米草用于湿地防海浪、固泥沙,1971年引进岛城,在一段时间内,这种植物对于保滩护堤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没想到,大米草因在青岛地区没有天敌,加上适应当地的水肥条件,大米草的繁殖速度特别快。

  “大米草的根系像茅草一样,横向的,节点比较多,每个节点都能发出芽来,萌发能力很强,繁殖速度非常快,几年就可以连成一片草场。”袁平升告诉记者,大米草疯狂繁殖生长占领滩涂,造成滩涂面积减少。

  目前无有效防治办法

  “大米草的繁殖能力很强,如果大量使用草甘膦等化学除草剂,很容易造成大面积污染,而且不清除根部的话仍然阻碍不了它的生长。人工清除也比较困难,因为在滩涂上,扎根很深。一旦从根系上部切断以后,大米草还是会生长,效果也不是很好,”袁平升说,目前,对于这种外来入侵物种,尚缺乏有效的防治办法。

  五大外来入侵物种

  据了解,外来物种入侵已成为岛城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处理不当会引起生态灾难。林业专家已排查出五大外来物种:大花金鸡菊、大米草、美国白蛾、豚草、水葫芦。其中,大花金鸡菊在崂山、浮山、北岭山等地大量出现,“抢占”土地资源,导致本地植物无处生存;美国白蛾最近几年爆发灾害愈演愈烈;大米草主要存在于胶州湾滩涂地区。豚草、水葫芦已进入岛城,因为种种原因难成气候。

  大花金鸡菊蔓延崂山

  作为外来入侵的 “首席植物杀手”,大花金鸡菊主要通过 “风传媒”方式传播,落地生长后根系非常发达,与周围植物争夺水分养分,极易导致当地生物成片死亡。这种植物早在2002年就大面积出现在北岭山上,原先的植被花椒树踪影全无,有的已死亡。许多松树亦遭其袭击,树叶开始枯黄。今年,园林部门在崂山、太平山、北岭山等城区山头都发现了这种情况。

  豚草引发呼吸道疾病

  豚草是一种野生恶性杂草,长势凶猛,与作物争水争肥,它释放出来的多种物质还抑制某些植物的生长。除了传播病虫害,奶牛吃了豚草后引起牛奶品质的下降。上世纪40年代被带入青岛,在本市的浮山、崂山、北岭山等地均已发现其踪迹。它的花粉量很大,缺乏抗体的人一旦吸入这种花粉,便会出现哮喘、打喷嚏、咽喉奇痒、荨麻疹等症状。经过有关部门的清理,豚草数量在逐年减少。

  水葫芦在青难成气候

  水葫芦又叫水荷花,上世纪50年代作为猪饲料推广后泛滥成灾,大量覆盖水面,污染环境,被我国列为外来入侵物种。目前水葫芦在岛城的一些淡水湖泊和池塘里也有分布,但受水温等环境条件的影响,它在青岛没有繁殖开来。


 

相关阅读
  • 龚正看望获救人员并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后续工作
  • 大众锐评丨“给媳妇打个电话”,是真情流淌!最高褒奖!殷殷期盼
  • 山东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
  • 日兰高铁(鲁南高铁)日曲段11月26日通车 山东将开3对环形高铁
  • 康复大学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建设中国特色国际化大
  • 山东前十个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还有这5个鲜明特点
  • 感觉挺好,和正常人一样!梁宝寺火灾事故获救矿工目前状态良好
  • 这就是山东丨街采:这首曾唱响太空的山东民歌你知道吗?

    • 上一篇:恋爱两月花掉七千 德州女孩跟男孩负气割腕自杀
      下一篇:青岛20余新楼盘扎堆上市 部分创造“日光”神话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