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女婴患上脂肪肝体重达到44斤 胃口很好爱吃肉

时间:2010-11-04 14:57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www.yunhepan.com

  脂肪肝通常是成年人才会得的病,但是山东胶州一名仅有一岁十一个月大的女婴在体检时竟查出了脂肪肝。记者11月3日采访了解到,这个孩子胃口一直很好,从不挑食,现在一顿能吃一碗米饭,结果因为吃得太多导致重度肥胖,引发脂肪肝。对此,青岛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王文媛表示,孩子在一岁以内的喂养是最重要的,家长应该及时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不到两岁竟患上脂肪肝

  11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儿童医院儿保科时,遇到了不少带着孩子来查体的家长。徐女士家住胶州,女儿乐乐刚一岁十一个月,可在一周前的检查中,乐乐竟被查出患上了脂肪肝。随后,医生给乐乐测了体重,发现她竟然有22公斤重,而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正常体重是11公斤,乐乐正好比正常孩子重了一倍。

  “孩子就是特别能吃。”徐女士告诉记者,孩子胃口一直很好,从来不挑食,一顿能吃一碗米饭。除此之外,乐乐还特别爱吃肉,每次家里炖了鸡能吃上一大碗。记者在一旁看到,虽然乐乐还不到两岁,但看上去却有三四岁的样子,两个腮帮子胖得都鼓了出来。

  “我女儿好好的,这么小怎么会得脂肪肝呢?”徐女士不解地说。为了找到发病原因,医生给乐乐做了相应检查,结果显示孩子的脂肪肝不是因为疾病引起的,而是肥胖导致的。

  矫正饮食行为别盲目减肥

  “孩子这么胖,以后咋办,给她减肥吗?”徐女士介绍说,她一直以为孩子胖点好,不知道胖了以后还会出现这种情况。得知肥胖的严重性后,她咨询医生下一步是不是得给孩子减肥了。“孩子如果体重超标,不能盲目减肥。”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王文媛介绍说,孩子正处在长身体的阶段,这个时候要保证摄入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热量,否则会影响身体健康。

  王文媛介绍说,家长要控制孩子的饮食,限制脂肪性饮食,同时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选择适合孩子的运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神奇的药能治疗肥胖,只能靠饮食行为的矫正。”王文媛称。另外,王文媛提醒家中有“小胖墩”的家长,最好每年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一次肝功能检查。

  孩子肥胖,主要问题在喂养

  据王文媛介绍,导致孩子肥胖的主要原因就是喂养问题。“我上个星期天给家长讲了关于辅食添加的讲座,在讲课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在喂养孩子方面存在误区。”王文媛介绍说,孩子出生后一年内的喂养是最重要的,首先就是婴儿早期的液体喂养。6个月前要以液体喂养为主,也就是母乳喂养,母乳不够的情况下要采取适宜的配方奶粉进行补授喂养,但一定要先吃母乳再吃奶粉。

  4个月到6个月的时候是食物的转化期,这个时候开始添加辅食。不少家长觉得蛋黄是个好东西,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就给孩子吃蛋黄,其实这是不科学的,这个时期的孩子还不能完全消化蛋黄。王文媛称,刚开始给孩子添加的辅食应该是强化铁米粉,然后再添加蔬菜泥、水果泥,加完这些后,再加蛋黄类的辅食。

  王文媛表示,家长要培养孩子自主饮食的技能,同时还要教孩子健康饮食、合理饮食,肥胖对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都有影响,因此,最好在三岁之前就让他们养成好的饮食习惯,要不然以后就很难更改了。

  -链接

  孩子重度肥胖容易患脂肪肝

  “这个孩子属于重度肥胖。”谈到乐乐的情况,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王文媛说,脂肪肝本身危害并不是很大,但如果出现了合并高血脂、高血压后,一旦感染,更容易导致肝脏的损害。

  “我之前接诊过一个8个月大的孩子患重度肥胖的,但是没让他进一步做B超看肝功的情况。”王文媛称,这个孩子刚出生时就是一个巨大儿,由于母乳不好,从两三个月之后就开始吃配方奶粉,每天能吃1000毫升以上。由于家人过度喂养,导致8个月大的男婴体重已经达到了22斤,超出正常范围6斤。

  “重度肥胖在婴幼儿阶段不是很常见。”王文媛介绍说,根据他们医院2006年至2007年的调查数据,市区一岁之内的孩子有肥胖症状的占了4%到5% ,一到三岁的孩子有肥胖症状的占了3%,孩子到了中度或重度肥胖之后,就容易出现脂肪肝。(记者韦丽丽)

相关阅读
  • 龚正看望获救人员并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后续工作
  • 大众锐评丨“给媳妇打个电话”,是真情流淌!最高褒奖!殷殷期盼
  • 山东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
  • 日兰高铁(鲁南高铁)日曲段11月26日通车 山东将开3对环形高铁
  • 康复大学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建设中国特色国际化大
  • 山东前十个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还有这5个鲜明特点
  • 感觉挺好,和正常人一样!梁宝寺火灾事故获救矿工目前状态良好
  • 这就是山东丨街采:这首曾唱响太空的山东民歌你知道吗?

    • 上一篇:“黑社会”砍错人30万私了 男子被砍数刀血染衣
      下一篇:女子美容院手术隆胸竟致残 腺体胸大肌被切除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