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环球时报转载评论:中国正崛起俄罗斯跌入谷底

时间:2013-10-26 13:13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1991年8月19日的事件成为苏联解体的第一步1991年8月19日的事件成为苏联解体的第一步
  中国不会重蹈苏联覆辙

  十月初,由中国中央编译局与人民出版社合作编撰的9卷本《苏联史》第一批5卷在中国出版发行,分别为:第一卷《俄国革命》、第三卷《新经济政策的俄国》、第四卷《斯大林模式的形成》、第八卷《勃列日涅夫的十八年》、第九卷《戈尔巴乔夫改革时期》。丛书展现了能引起中国精英阶层兴趣的苏联各个历史时期。如何才能不重演“老大哥”的悲惨命运?这已成为许多中国人经常提出的问题。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季塔连科表示:“江泽民同志当选总书记后,指示中国社科院集中主要精力研究苏联解体经验。过去30年有关论著被大量发表。中国正努力寻找一种方法,既可以避免重蹈别人的覆辙,也可以避免自己犯错。”现阶段,中国重蹈苏联历史覆辙的可能性有多大?俄专家认为,苏联的命运不会对中国构成威胁。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北亚文明比较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罗曼诺夫表示:“中国重蹈苏联覆辙的威胁只在1986年出现过一次。当时的中国改革与苏联改革很相似。两国知识精英都曾向往西方,如西方的价值观和西方的生活方式。经过1986年和1989年两次震惊舆论的事件后,中国精英阶层迈出了具有决定性的两步,这是苏联未能走出的。第一步即所谓的1986—1989年"体制停滞"。第二步则是邓小平"南巡"讲话后,中国开始选择走市场化改革的道路。”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中国”中心首席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同意这一观点。他认为,中国不受重蹈苏联覆辙威胁的原因有二:第一,得益于对苏联经验教训的认真研究;第二,中国的改革从经济入手,而并非像苏联一样从政治入手。“两国的历史起点大致相同。中国改革走的是一条更合理的道路—政治权力掌握在共产党手中,实行一党制,以及维护经济稳定并实施经济改革。因此,曾经存在的体系并未被动摇。苏联的改革从政治体系入手,苏共失去领导地位后,国家体系也随之土崩瓦解。”两个几乎同时开始改革的国家却走上不同的发展道路。彼得罗夫斯基在对影响这一进程的重要因素进行分析时表示,苏联的军事和社会支出负担沉重,而中国则不存在这一问题。“不要忘记,对军工综合体的支出几乎占苏联经济总量的75%,而社会负担也很沉重。这种情况却完全没有在中国出现。中国并未积极参与军备竞赛,而且现在才刚刚建立起完整的免费医疗、教育和养老体系。”

  在毫无条件地承认研究世界社会主义前领导经验的重要性的同时,俄专家提醒中国同行,不应从苏联解体事件中得出太过单一片面的结论。通常被视为导致苏联解体主要原因之一的改革具有三大特点,即公开性、与西方合作以及私有化。罗曼诺夫表示:“如果所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媒体不应批评政府以及媒体必须受到绝对管束,那么很容易走回苏联改革前的老路—要求公开透明。如果中国政府选择苏联改革前进行的类似冷战时期与西方对抗方式的话,同样会毁掉这个国家。如果中国取消私有财产,并作出企业收归国有且摒弃市场经济的决定,那么就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但中国已经在沿着另一条道路发展。”罗曼诺夫认为,改革是对勃列日涅夫停滞时期的回应,而中国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在未来10—15年保持经济6%—7%的年增长率。然而,即使发生经济增幅急速放缓的情况,苏联经历的事也不会在中国上演,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环境具有一定的强度和深度,而这一点正是苏联所没有的。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管委会成员亚历山大·伊萨耶夫总结道:“上世纪80年代初期,苏联与中国的起点大致相同,但二者却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如今中国正在崛起,而俄罗斯可能已跌入谷底。中国何时将到达顶峰尚无法确定—有人说2030年,也有人说2050年,不过,重要的是,无论到达巅峰还是跌落谷底,事态总会朝相反的方向继续发展”。 《透视俄罗斯》记者 欧阳蕾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相关阅读
  • 俄罗斯医疗物资运抵 美方称不是“礼物”
  • 美国向俄罗斯购买60吨医疗物资,已到货
  • 俄罗斯禁意大利公民入境 俄版方舱医院莫斯科开建
  • 美股再次暴跌 道指跌入熊市
  • 从武汉撤回的人竟遇袭 乌克兰应该学学硬核俄罗斯
  • 俄罗斯卫生部称病毒系人工合成?官方回应来了
  • 俄罗斯拍卖总统普京亲笔签名 以34万卢布价格成交
  • 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俄罗斯石油公司一下属企业

  • 上一篇:巴西警方要求传讯美国信息业大腕
    下一篇:福岛近海发生7.1级地震 最大观察到海啸高40CM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