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TPP谈成了 美国和欧盟的TTIP还差什么没谈拢?

时间:2015-10-08 12:42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2015年10月7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民众带着欧盟主席容克的面具抗议TTIP。

  2015年10月7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民众带着欧盟主席容克的面具抗议TTIP。

  国庆节假期中,“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了基本协议。其实,美国与欧盟原本预期在2015年底完成关于TTIP的全部谈判,但目前欧盟内部的深刻分歧,再加上美欧之间的其他争议,要完成这一目标变得愈加困难。

  TTIP谈判旨在消除欧盟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壁垒,将大西洋两岸之间的经济一体化提升到新的水准。在当前的谈判中,欧盟内部围绕“投资者-国家争议解决”(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条款展开了激烈的争议,该条款已成为欧盟运作TTIP谈判的焦点,深刻影响着TTIP谈判的进程与节奏。

  ISDS条款是什么?

  “投资者-国家争议解决”(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条款是国际公法的一项规则,其含义是,如果投资对象国的政府决策损害了外国投资者的正当权益,则该投资者可以援引这一条款,向专门的国际商业仲裁机构提交争议,要求投资对象国政府赔偿损失。美国与欧盟决策层对ISDS条款的态度存在明显差异。

  美国与欧盟对ISDS条款的态度差异

  从TTIP谈判启动之时起,美国决策层就一直要求将ISDS条款放入TTIP框架之中,可谓措辞强烈,态度坚决。美国贸易代表Michael Froman在2014年10月31日明确表示,如果ISDS条款得不到采用,TTIP架构不可能成为一个高水准的协议。2015年2月26日,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总统经济政策助理Jeffrey Zients表达了对该条款的支持,2015年3月间,白宫网站挂出对ISDS条款的详细解释,表明了奥巴马为首的美国内阁对这一条款的支持。同时,在国会方面,美国参议院议长兼财政金融委员会主席哈切Orrin Hatch等人也在2015年1-2月间表示,希望将ISDS条款加入TTIP和TPP架构中。

  然而,由于欧盟内部各种利益诉求复杂多变,欧盟决策层对ISDS条款并未形成一致的和明确的立场。

  2013年6月17日欧盟理事会向欧盟委员会发出的启动TTIP谈判的指令文件谈到:是否采用ISDS条款,将取决于是否能找到办法,保证该条款不致损害欧盟及其成员国的主权与公共利益。 这实际上是不置可否。

  从当时至今,欧盟决策层对此条款始终未能取得一致意见。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经济事务的一些官员,支持将该条款放入TTIP架构。而欧洲议会中左翼党团的一些议员,则表示强烈反对。欧盟各成员国的态度也各不相同。德国和法国都明确表示反对,而英国则一直支持此条款。

  欧洲对待“ISDS条款”:精英接受、大众反对

  ISDS条款能够为外来投资者提供挑战投资对象国政府决策的法律工具,提升外来投资者的法律地位和诉讼话语权。因此,欧洲社会的工商界上层人士,一直支持将其引入TTIP架构。

  欧洲与美国工商界人士成立的“跨大西洋商业理事会”(TABC)在2013年5月和2014年7月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欧盟委员会分别递交的意见书,表示支持ISDS条款。此外,欧洲最主要的几个工商业利益集团,欧洲商会(EuroChambres)在2013年12月,欧洲商业协会(BusinessEurope)在2014年2月和5月,德国工业协会(BDI)和美国欧洲商会(AmCham EU)在2014年3月,分别发表公开立场声明,要求将ISDS条款引入TTIP谈判。

  但是,欧洲普通民众的看法完全不同。他们普遍感到,美国大公司可以利用ISDS条款损害欧盟成员国的主权和欧洲的民间公益。2013年12月16日和2014年7月10日,欧洲上百家民间社团,包括各类工会、农民协会、以及致力于环保、生物与资源保护和防治疾病等公益的民权组织,向美国贸易代表Michael Froman和当时的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Karel de Gucht两次联名发出公开信,要求在TTIP谈判中撤销有关ISDS条款的内容。 由此可见欧洲民意的强烈的负面态度。

相关阅读
  •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 美欧投行一整年的利润可能要没了
  • 为什么欧美社会轻易被病毒攻陷?
  • 为什么菜油倒海上能救命?这道题美学霸国父也不会做
  • 特朗普:中国送至美国的货物并没有质量问题
  • 从“静悄悄”到“大暴发”,美国到底发生了什么?
  • 特朗普称没有人比我更懂韩国 结果下一秒就翻车了
  • 特朗普称美国“没必要”推迟选举
  • 特朗普称“无症状没做检测” 现场握手变撞肘

  • 上一篇:也门再发婚礼现场遇袭事件 已致至少13人遇难
    下一篇:印度设计师打造巨型静止汽车:轮子有两个人高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