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山东防治水污染 2020年基本消除地级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时间:2016-01-07 04:24来源:齐鲁网 www.yunhepan.com

  1月6日讯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计划到到2020年,省控重点河流基本恢复水环境功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2020年 省控重点河流基本恢复水环境功能
  
  2030年 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基本消除
  
  《方案》提出了未来水污染整治行动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省控重点河流基本恢复水环境功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到2030年,省控重点河流全面恢复水环境功能,水环境风险得到控制,水环境生态系统基本恢复。到本世纪中叶,水生态环境根本改善,水环境安全得到保障,水环境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具体来看,计划到2020年,省控重点河流水质基本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60%以上,黄河流域、淮河流域、海河流域水质优良比例分别达到85%、60%和25%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近岸海域水质保持稳定。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8%;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稳中趋好。
  
  到2030年,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65%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基本消除,除地质原因外,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

  山东将实施排污企业“红黄牌”管理
  
  2016年底前全部取缔严重水污染的生产项目
  
  加强工业污染防治,严格环境准入。各市从严审批高耗水、高污染物排放等建设项目,对造纸、焦化、氮肥、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农药、电镀等十大重点行业,实行新(改、扩)建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等量或减量置换。2017年年底前,各类工业集聚区要全面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对逾期未完成的,实施涉水新建项目“限批”,并依照有关规定撤销其园区资格。
  
  对于排污企业,山东将实施“红黄牌”管理,逐一排查工业企业排污情况;对超标和超总量的企业予以“黄牌”警示,一律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对整治仍不能达到要求且情节严重的企业予以“红牌”处罚,一律停业、关闭。自2016年起,定期公布环保“黄牌”“红牌”企业名单。按照国家进度安排,2017年年底前完成各类污染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禁止无证排污或不按许可证规定排污。
  
  同时,《方案》称,各市要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分年度制定方案。对未完成淘汰任务的地区,实施相关行业新建项目“限批”。山东将全面排查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型工业企业,2016年年底前全部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淀粉、鱼粉、石材加工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
  
  山东推进居民阶梯水价制度
  
  非居民用水2020年底前将全面实行新制
  
  在城镇生活污染防治方面,今后山东将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各设市城市限期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公布黑臭水体名称、责任人及达标期限。以解决城市建成区污水直排环境和垃圾沿河堆放问题为重点,济南、青岛城市建成区2017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其他市城市建成区2020年年底前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
  
  对于城镇新区建设,《方案》要求应实行雨污分流,有条件的地区要推进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对影响城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的工业废水,不得接入城市污水管网。2020年年底前,全省新增污水管网6000公里,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济南、青岛两市于2017年年底前率先完成。
  
  今后山东还将加快水价改革。县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2020年年底前,全面实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山东还将开展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探索推行农业用水终端水价和计量水价制度。

相关阅读
  • 山东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
  • 日兰高铁(鲁南高铁)日曲段11月26日通车 山东将开3对环形高铁
  • 山东前十个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还有这5个鲜明特点
  • 这就是山东丨街采:这首曾唱响太空的山东民歌你知道吗?
  • 注意!山东这28批次食品不合格 山东沙土食品、裕龙酿酒等上黑榜
  • 问政山东|养猪场手续难办 畜牧部门:没你们一样吃猪肉
  • 山东省委网信办“牵手”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 将在
  • 寒潮!寒潮!山东周末小雨大雾又降温 下周最低温-5℃

    • 上一篇:临沂夫妻离婚亲属法庭外打群架 审判长冲出门拉架
      下一篇:济铁1月10日起调图 枣庄地区将可动车直达荣成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