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19-11-28 07:52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济宁新闻网11月27日讯(记者马文洋)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时,提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殷切嘱托。六年来,济宁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四个讲清楚”,积极推动儒学研究“登峰”,增强儒学研究话语权,抓好儒学普及推广“落地”,讲好济宁故事,努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坚实的担当服务国家文化战略。

昨天上午,一场以“儒家文化与新时代国家治理”为主题的学术论坛在孔子研究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文化研究机构的儒学专家围绕儒家思想的历史发展和当代价值、儒家的德治思想对中国当代基层治理的启示等话题作了精彩演讲。

山东省泰山学者、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颜炳罡:“我认为儒家文化就是一种治理文化,从儒家的格致诚正到修齐治平,它无不是一种治理。”

像这样的高端学术论坛,近年来在孔子研究院每年都会举办。孔子研究院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内唯一一家研究孔子思想和儒学的专门机构,承担着研究和传播儒家文化的重要使命。近日,由院长杨朝明主编的《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获得了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孔孟正源》《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教师读本:孔子家语》《孔子的叮咛》等一批学术著作也陆续出版发行,为传播儒家思想提供了有效载体。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最近这几年,我们加大了研究学术的力度,在学术的登峰上,进一步着力,系统地去研究儒学它的形成,它的发展,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加大了儒学传播和推广的力度,使儒学更好地在当代发挥作用,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儒学,走进传统,了解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度和深度。”

近年来,济宁市不断加大儒家文化研究力度,联系协调相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加强儒学研究传播交流,面向海内外选聘儒学研究高端人才,出版发表儒学研究论著论文75部。在做好儒学研究“登峰”的同时,济宁市不断加大传播普及力度,让优秀传统文化“落地”。近日,榜书《论语》捐赠仪式在孔子博物馆时习阁举行。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向孔子博物馆无偿捐赠了榜书《论语》作品原件、篆刻印痕及印章,为博物馆展陈提供了珍贵文物。

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陈啸宏:“一平尺以上就算榜书了,我们这次用的是四平尺的规模,它是70公分乘70公分,一部论语抄下来大概16000字左右,我们把它分成了70籍。主要是通过这种公益的形式,向传统文化致敬。”

为传承弘扬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而建设的孔子博物馆今年9月正式开馆迎客,70万件明代孔府私家文书档案、宋代古籍图书、明清衣冠服饰以及大量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珍贵文物面世。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作为一个专业性的博物馆,应该说孔子博物馆的藏品还是非常丰富。在文化体系建设,在学术研究方面能够更加深入地挖掘儒家文化的思想,在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方面,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我们要通过展示研究教育传播,更好地让我们的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实现一种创新性的发展,创造性转化,跟我们的现代化的进程能够融合在一起。”

自投入运行以来,孔子博物馆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近30万人。近年来,济宁市一批重大文化项目的落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位于孔子诞生地尼山的省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尼山圣境”如今也已成为“文化济宁”的闪亮名片,开园以来,共接待中外游客120万人。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和孟子研究院利用传统儒家文化精心打造干部政德专题课程,共承接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各类培训班1100余期、培训学员达6.6万人次。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挂牌设立和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的举办,使“文化济宁”的名片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日益扩大。(《济宁新闻联播》)

相关阅读
  • 济宁最大降雨点在泗水黄沟站,下午晚上还有雨
  • 小长假过后海鲜身价下跌 一斤爬虾才卖到40元
  • 重点项目攻坚 | 济宁市文化中心三期项目按下复工“快进键”
  • 重点项目攻坚|科研力量下沉田间地头 邹城“智囊团” 助力乡村振
  • 济宁?税收服务按下快捷键 一大波福利帮助企业轻装前行
  • 线上线下相结合 清明祭扫迎新风
  • 全省首家技工院校优秀传统文化师资培训基地花落济宁
  • 济宁市2020年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报和第三十次社会科学优秀

  • 上一篇:河道扩挖38.52km,洙赵新河(济宁段)将进行治理
    下一篇:省级荣誉!济宁这些学校、教师、学生榜上有名!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