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祛湿开窍 扶助正气 济宁中医专家送您防疫锦囊

时间:2020-03-01 08:55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一手抓防控,一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济宁市防治“新冠肺炎”中医专家组组长、省名中医王祥生提醒,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注意防护,不能有一丝一毫的侥幸心理。怎样做好自我防护以减少感染风险呢?王祥生介绍几个防疫”锦囊”。

艾灸除“寒湿”,提高免疫力。“艾灸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去湿逐寒、防病保健的功效。”济宁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王乐荣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邪为“寒湿”,用艾灸神阙、关元、气海、中脘、足三里等穴位,可以温阳散寒除湿,调理脾胃,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艾灸的种类很多,有督灸、脐灸、热敏灸等。

艾烟杀菌除湿,洁净空气。疫情防控期间,济宁市中医院在人员相对较多的场所,点艾熏烟,借艾烟来杀菌除湿,保护就诊患者及医务人员安全。王祥生说,熏艾可以作为家居、单位日常消毒杀菌。古代中医名家葛洪在《肘后备急方》中提到:“断瘟疫病令不相染,密以艾灸病人床四角,各一壮,佳也。”就是利用了艾烟抗菌抗病毒的作用。但一定注意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佩戴香囊,祛湿开窍,扶助正气。市中医院团队通过二十四节气周期变化,将艾叶、防风、白芷、薄荷等药精心配伍制成中药香囊——八宝防感香囊,具有扶正解表、祛湿开窍、扶助正气之功效,既能配合抗感,又能防感。只需佩戴胸前,简单方便,最适合年老体弱的老年、儿童。(记者 王雁南 通讯员 王碧辉)

相关阅读
  • 开学复课倒计时!济宁做足防疫功课迎开学
  • 健康提醒|春季皮肤“耍脾气” 济宁专家支妙招
  • 楼市复工 济宁不动产交易防疫服务两不误
  • 一线抗疫先锋|宋伟:坚守防疫一线的“兵支书”
  • 专家访谈 | 疫情期间如何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
  • 【战疫专家访谈】疫情期间点外卖该注意啥?
  • 疾控中心专家:防止过度消毒 注意“八个不宜”
  • 春耕防疫两不误 济宁农业生产正当时

    • 上一篇:主播微评 | 谢谢你们,了不起的普通人!
      下一篇:疫情通报|2月29日0—12时济宁无新增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