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美股23年来首次熔断,最尴尬的是特朗普

时间:2020-03-10 12:37来源:新京报 www.yunhepan.com

  3月9日的“黑色星期一”,打破了所有“美股例外”的神话:美股不但“熔断”,且在一度触底反弹后再度掉头向下。

  文 | 陶短房

  瞬间蒸发3万亿美元……美股熔断,成了全球眼下最受关注的话题。

  美国东部时间3月9日上午,美国纽约证交所早盘交易开始后仅6分钟,即因暴跌触发美股第一级熔断机制,从而导致这个世界最大股票交易市场全部股票交易自动中止15分钟。

  这是美国股市引入熔断机制以来的第二次,也是熔断机制调整为现行规则后的第一次。

  “熔断”的来龙去脉

  所谓“熔断机制”(Curcuit Breakers),是指当股指跌幅达到某个设定标准时,将根据该机制自动全部中断交易若干分钟,以便使投资者得以借此了解市场情况,获得更多信息,并在冷静下来后根据市场实际情况作出理性的决策。

  熔断机制的出现,源于1987年10月19日、史称“黑色星期一”的美国战后最大股灾:当日美股因莫名恐慌单日创出历史最大跌幅,其中道琼斯指数收跌508点,跌幅高达22%,令美国金融市场“失血”惨重,美国经济也遭遇“大地震”。“熔断机制”正是金融学家为避免重演“黑色星期一”而设置的一道“保险丝”。

  最初版本的熔断机制系“黑色星期一”后3个月退出,最初的指标是按单日下跌点数,而非跌幅百分比确定。

  1997年1月熔断机制首次调整,触发阈值增加100点,但同年10月27日道指就单日暴跌7.18%,从而首次,也是“黑色星期一”之前唯一一次触发“熔断”。

  1998年4月15日,新的熔断机制出台,修改内容包括将熔断机制触发标准从原来的7%提高至10%,并将熔断值参照标准从前一个交易日收盘值,改为每个季度开始时纽交所所规定的平均值,其目的显然意在尽可能避免“熔断”,因此受到不少批评。

  鉴于熔断机制在2008-2009年“次贷”危机中“呆若木鸡”,毫无反应,2012年5月31日,纽交所再一次,也是迄今最新一次修改熔断机制。

  一是用标普500指数取代道琼斯指数作为熔断基准指数,二是将原先只有一档(最初为7%,后改为10%)的熔断阈值改为三档,即7%、13%和20%,新的熔断机制自2013年2月4日起生效,三是取消“平均值机制”,重新恢复最初的“前一日收盘价机制”。

  究其目的,显然是希望熔断机制能更好地实现“以熔断促使市场冷静”的设计初衷。

  根据现行机制,当标普500指数实时价较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相比跌幅达到7%,即触发15分钟一切交易中止,跌幅达到13%触发又一次15分钟一切交易中止,跌幅达到20%触发当天剩余交易时间交易全部中止。如“熔断阈值”达到的时间在当天美东时间15时25分或之后,则交易不会停止。

  许多金融学家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前研究经济学家格雷迪等人指出的,熔断机制的初衷固然很好,但在许多国家股市中的实践效果却并不理想,甚至事与愿违,因为“设置熔断值似乎会产生一种奇特的吸附引力,从而令股指更容易接近熔断值,或在‘熔断’后当天剩余交易时段令反弹受挫,使收盘价重新接近熔断值,并在随后几天的交易中继续低迷”。

  但这一“熔断引力定律”似乎唯独不适合美股:1997年“10·27”熔断翌日,美股道指单日大涨4.71%,涨了337.17点。此后尽管美国金融市场乃至整个国民经济风云变幻,但“熔断”却一度被认为绝踪美国市场。

  但3月9日的“黑色星期一”打破了所有“美股例外”的神话:美股不但“熔断”,且在一度触底反弹后再度掉头向下,最终如“熔断引力定律”所预示的“就地躺平”,道指大跌两千点以上,跌幅近8%。

  为什么“熔断”?

  直接导致市场恐慌的,是欧佩克(OPEC)与俄罗斯间石油价格/产量谈判破裂,俄罗斯和沙特两个石油出口大国分别宣布“不限产”和大幅增产,从而令近期已十分低迷的石油期货价格骤跌至最低每桶27.34美元,跌幅最多时高达34%,创出“9.11”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相关阅读
  • 纽约房地产大亨患新冠肺炎去世 系特朗普好友
  •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国确诊病例超55万例
  • 纽约时报说疫情来自欧洲 特朗普怒了
  • 好友因新冠肺炎去世 特朗普曾感慨其病情:怎么会这样
  • 特朗普再次卖力推荐抗疫药物 被媒体质疑病急乱投医
  • 美国经济何时重启?特朗普:希望是个“大爆炸”
  • 被批在疫情发布会上跑题 特朗普怒斥《华尔街日报》
  • 美白宫顾问夸特朗普:他是现代史上最伟大的总统

  • 上一篇:欧盟27国“全沦陷” 法德意西疫情持续蔓延
    下一篇:意大利民众深夜排队抢购生活必需品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