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一天之内,11国“熔断”!怎么回事?(2)

时间:2020-03-15 12:37来源:新浪新闻综合 www.yunhepan.com

  石油价格震动,传到股市,美国股市就崩了。

  2

  油价对全球资本市场的风险有限

  美股和石油的关系并不那么明确。这一次,主要是市场担心页岩气企业引发黑天鹅效应。页岩油的致命弱点是成本较高,要健康地生存需要油价在50美元以上。油价若持续低迷,会击垮很多页岩油公司,产生连带效应,威胁到美国资本市场。

  其实,石油价格降低对美国来说,也有好的一面。美国是一个制造业国家,是石油消耗大户。石油价格低,美国制造业燃料价格低,化工原材料价格低,有益于经济发展。此外,以俄罗斯、沙特自身的经济结构来说,他们都坚持不了多久。

  这是一个三方的博弈。我们知道,一个战略的核威慑,包括三部分,核弹头、投放能力,以及行动的决心。石油价格战与之类似,国际行为中,付诸行动的决心并非凭空而来,而是依赖于理性算计,通俗来讲就是依靠实力。国际经济角力,对方的情况,能够承受的水平,其实都是摊在桌面上的。

  俄罗斯和沙特都想低价拖垮美国的页岩气,但这种办法就像“七伤拳”,也会伤到自己。

  沙特的石油生产成本虽然低,但国家依赖石油收入覆盖国内的高福利支出,以及国家的经济转型投资,石油价格低了,国家就缺钱。2015年沙特财政平衡的原油价格超过了100美元/桶。此外,沙特王储小萨勒曼目前面临着正式继任的问题,国内政治承受度也比较低。

  虽然海湾合作委员会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比如沙特外汇储备5000亿美元,而且债务/GDP比率低,在25%左右。这使得中东国家在经受一段低油价时期后,依然可以处于有利地位。但综合来看,其长期坚持的决心与能力未必充足,上一次也只坚持了两年。

  再看俄罗斯的情况。

  俄罗斯这几年经济不错,2017年GDP排名从全球12上升到11,失业率持续下降,外汇储备持续上升,目前,已经积累了57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所以,俄罗斯这一次公开宣称,能够承受石油价格在6到10年内维持在25到30美元/桶的水平,国家财富基金超过1500亿美元,可以在长期低油价的情况下动用。

  但是,也应该看到,现在俄罗斯央行停止了卢布的外汇交易。化石能源是俄罗斯经济的生命线,其国家财政对原油的依赖度大概在50%左右。2019年6月,普京表示油价高于40美元每桶,就能平衡预算,甚至低一些也可以承受。但是,显然不能低太多。

  长期的低油价,对俄罗斯政治来说,也是不可承受之重。普京在2000年当上俄罗斯总统的时候曾表示,给我20年的时间,我将还你们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如今刚好20年了。2018年,俄罗斯GDP1.66万亿美元,世界排名11,而这一年广东的GDP为1.4万亿美元。最近的消息还表明,普京打算继续延续自己的政治生命。所以,在油价上坚持打价格战的决心与能力也是存疑的。

  目前看来,沙俄双方会回到谈判桌上。在这个局势之下,美国经济受新冠病毒的影响,也要救自己的页岩气企业,所以也不愿意看到油价太低。那么,当三方都投鼠忌器,各有心思,而这些心思都指向维持油价的情况下,油价起码会稳定在当前水平,并有可能上升。

  这些情况都是石油价格战中的共有知识,是所谓的“你知我知,我也知你知”的桌上情况,博弈过程中很难出现非理性因素。因此,原油价格对全球资本市场的风险,是有限的,有相对可控的预期。

相关阅读
  • 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出院 英国的“至暗时刻”过去了吗
  • 韩媒:韩国前总理郑元植病逝 享年91岁
  • 德法边境因疫情出现仇视法国人现象 德外长谴责
  • 日本首次出现国会议员秘书确诊
  •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国确诊病例超55万例
  • 演讲之道!走过鬼门关后英国首相第一次演讲感慨万千
  •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西:美国或将于5月“重启”经济
  •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175万 美国确诊、死亡病例均最多

  • 上一篇:特朗普新冠病毒测试结果呈阴性
    下一篇:西班牙首相妻子感染新冠病毒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