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一天之内,11国“熔断”!怎么回事?

时间:2020-03-15 12:37来源:新浪新闻综合 www.yunhepan.com

  来源:瞭望智库

  3月9日,受石油价格战影响,美国股市经历了历史性的“黑色星期一”:道指跌约900点,科技、石油等板块大幅走低,标普500指数现跌6.66%,标普500指数日内跌7%,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上一次出现这样的熔断,还是在1997年。12日,美国股市再次触发熔断机制,截至当天收盘,三大股指均暴跌9%以上,已陷入技术性熊市。

  分析人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油价骤降以及美国对欧洲实施旅行限制,是美股暴跌的导火索。从“黑色星期一”到“黑色星期四”,股市一周两次熔断凸显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也令总统特朗普的连任前景蒙上阴影。目前,市场高度期待特朗普在数日内兑现其刺激计划。

  12日当天的全球股市也是跌声一片。除美国股市外,泰国股市、菲律宾股市、韩国股市、巴基斯坦股市、印尼股市、巴西股市、加拿大股市、墨西哥股市、斯里兰卡股市、哥伦比亚股市等也都发生了熔断事件。当天堪称是全球股市“熔断日”。不过,从中国A股市场近几日的走势来看,尽管美股暴跌,但A股总体上表现坚强。

  那么,美股熔断到底因何而起?股市与油价是怎样的关系?全球股市又为何会遭遇断崖式下跌?

  文 | 刘远举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1

  美股熔断,原因是多方面的

  中国出现疫情后,经济被按下暂停键,至今未能全面复工。中国是世界工厂,工厂没开工,对石油的需求量就会下降。根据IHS Markit原油市场服务发表的报告,2020年第1季度世界石油日需求量可能比上年同期减少380万桶。此次减少在有报告以来的需求量减少中幅度最大。

  对全球原油市场来说,需求在下降,但产量在增加。此前,美国一直依赖中东的石油,直到页岩气兴起,让美国成了石油出口国家。2019年美国的原油出口增加了45%。

  供大于求,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就会出来维持局面。作为出口石油的国家用于协调和统一成员国石油政策的组织,OPEC目的在于维持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稳定,价高就增产,价低就减产,确保石油生产国获得稳定收入。俄罗斯也是产油大国,虽然不是OPEC成员,但从2016年就和OPEC联手行动。

  这一次,国际上供大于求,OPEC要求减产,但俄罗斯拒绝配合。OPEC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OPEC产油国在3月6日的会议上谈崩了。简单的说,俄罗斯的想法是,我们减产,美国人就增产,价格上不去,自己的市场份额还低了,收入也少了,所以不能减产。更何况,由于伊朗和委内瑞拉被美国制裁,再加上利比亚内乱,国际原油实际已经处于减产状态。

  这个想法,不无道理。其实早在2014年,OPEC就试图降价,拖跨美国的页岩油行业,油价一路跌至20多美元。一些页岩油企业死掉了,另一些则顽强地生存下来。2年以后,OPEC停止增产,转而通过减产来提价。

  面对俄罗斯的不合作,沙特发出威胁,你不跟随我行动,我就增产,把价格降到底。这样即使俄罗斯增产,总体收入仍然会下降。价格战一打起来,油市随即受到极大冲击,布伦特原油期货在震荡交投中暴跌12美元至每桶33.20美元;美国原油期货跌11.80美元至29.48美元。

相关阅读
  • 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出院 英国的“至暗时刻”过去了吗
  • 韩媒:韩国前总理郑元植病逝 享年91岁
  • 德法边境因疫情出现仇视法国人现象 德外长谴责
  • 日本首次出现国会议员秘书确诊
  •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国确诊病例超55万例
  • 演讲之道!走过鬼门关后英国首相第一次演讲感慨万千
  •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西:美国或将于5月“重启”经济
  •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175万 美国确诊、死亡病例均最多

  • 上一篇:特朗普新冠病毒测试结果呈阴性
    下一篇:西班牙首相妻子感染新冠病毒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