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视频 > 揭秘济宁废油回收之谜

揭秘济宁废油回收之谜

时间:2011-10-31 10:12来源:济宁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黄健】关注质量安全,净化消费空间。欢迎收看《直播民生—每周看质量》,我是黄健。随着社会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油柴油成了重要的消耗品,油价也是人们关心的热点话题。经常听人说,怎么开车,以及开什么样的车能省下多少油钱来,还有什么“油荒”来临,抓紧加油之类,这都反映了油和人们生活的息息相关。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就连废弃的汽油柴油也被一些人有偿回收,再次利用。


【解说】在嘉祥县的主要干道上,经常可以看到飞驰的三轮车,上面载着几只黑乎乎的油桶。他们的目的地,往往是汽车修理厂或者是小型的加油站点。在这里,能收购到数量不等的废弃汽车用油。


【同期声】汽车维修工人: 废油 从车上换下来的 块把钱一斤 不值钱 这东西不值钱


【解说】修理厂的工人们对上门收油的人很熟悉,经常是把维修汽车时的废油积攒起来,然后在以随行就市的价格卖给收油的人。那么,这些废油又用到哪里去了呢?


【同期声】收油者: 收了给人家 刷模板用 楼板厂里 一天能收多少 不匀 逮住就多收逮不住就少收点


【黄健】在这家修理厂,收油人熟练地把废油装进自己的油桶里,又向下一个修理厂疾驰而去。收了一天的油,满载而归的时候回到了嘉祥县梁宝寺镇的一个村子里。在这里,记者发现很多人都从事着同样的工作:每天早晨开着载着黑桶的三轮车外出,等到回来的时候,车上沉甸甸的装满了回收来的废油。俨然,一个小小的村庄,成了废油的归属地。收来的油都用到哪里去了?真的会是用到了建筑行业,刷到了模板上吗?


【解说】沿路跟踪,记者发现废油最终送进了村内的一家小工厂里,又被集中在一个大型的油罐中,院子里还耸立着几只体积巨大的罐状物,周围飘满了废油的味道。在工厂里,设置有化验室,废油送到这里,首先要接受品质检验。


【同期声】收油者: 废机油里含油多少 含沙多少 含水多少 比用眼看 好点 用眼 啥是好 啥是孬 没有依据 这样多少的有个依据


【解说】检验设备很简单,就是一个煤气灶和几个烧杯,一个电子秤。通过检验,可以粗略的鉴定收来废油的优劣。记者沿街看到在同一个村子同样的工厂很多,有两家农村小院被改造成了收油的基地,铁质的管道和罐状物堆满了院子,甚至在一家村委大院的门前,也堆满了收油的铁桶。


【同期声】收油者: 俺这个村里净收这的 净收废机油 他们收了我再收过来 也有其他家数 他们推个三轮车出去了 收个四五桶 五六桶的 也有往济宁送的 也有往我这送的 到处都有这个 回收废油


【解说】就这样,每天早晨,村民零散的开三轮车去各个站点收油,下午回来的时候再卖给村里的工厂。这样的工厂,里面经营的是什么生意?巨型的铁罐用是做什么用的呢?


【同期声】废油加工者: 这是控渣滓的 这是放出来的明水 那是渣滓 在塑料布里边放着 全是空的 收了一存好几天 不是说往里一存就控出渣滓来 得澄好几天


【解说】记者发现院子里的一套设备都是用于废油沉淀,以此过滤出油中的杂质。过滤完的油又被送去了哪里呢?几天后,一辆货车进入工厂,把油装进了车上的油罐。随后,货车驶入了村子附近的一个小树林里。在这里,有和村子里同样的设备,不同的是多出了一个大型的烟囱,偶尔还会冒出烟来。


【同期声】附近村民: 得够了一炉 比如一炉装一百斤 到一百斤才能炼 不到一百斤不能炼 炉子很大 人家有大罐 加工完直接往外销


【解说】与这家工厂相隔不远,也有一家炼油厂,根据附近村民介绍,这就是废油提炼的工厂,位置设在树林里,小河旁也是为了躲避执法部门的检查。但是据经营者介绍,他们进行的只是一般粗浅的加工工艺。


【同期声】废油加工者: 都这样 只能脱水 没有很大加工 脱水去渣 谁也不会加工成油 半成品 还可以说是机油 废机油里面没水 没渣了 谁都弄不成柴油 都是半成品 还有一套工序


【黄健】经过加工后,油销售去了哪里或者是谁来收购,加工者保持神秘,拒绝透露。从修理厂收购来的废油到底能不能变成再生油被重复利用?这样提炼的油能在汽车上使用吗?一位从事这个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向我们说出了其中的秘密。


【同期声】业内人士:收了废油之后 放到炉里熬 得修炉 熬出来之后 液体变成气体再出来 出来再变成液体 这种液体经过酸碱处理 这是大概的意思 经过处理才是柴油


【解说】据了解,这种加工工艺操作简单,投资也不大,更重要的是做为原料随处可得,而且价格相当便宜。


【同期声】业内人士:(原料不缺 原料好弄 到处都买 到处都有 废机油 废柴油 废汽油都管 啥样的油都管 除了植物油不行) 主要原料就这几样 一个是废油 一个是酸 一个是碱


【解说】据说经过这样一系列工艺,废油就能改造成柴油,嘉祥县很多的小工厂具备这套工艺,而且生产出的油根本不愁销路。


【同期声】业内人士: 只要弄好了 质量达到了 自然有人去你那里收去 价格随行就市……直接卖也行 从加油站上买了掺着卖也行 干加油站的没有不懂这的


【解说】这一点,和周围村民日常观察到的情况是一致的。


【同期声】附近村民: 谁要卖给谁 他进来好油 把孬油一掺 他卖的都是加工的孬油 和好油一掺 好油进的贵 孬油便宜 所以孬油和好油掺一块卖 净卖孬油 机子不靠烧 净烧好的 不挣钱


【解说】废弃的车用油真的能变成柴油吗?在嘉祥县的一个个人加油站里,记者向店主专程购买这种回收炼制的柴油。


【同期声】加油站负责人: 好的柴油 车上用的 好的跟孬的 区别不是很大 但是有一种很孬的 是炼油厂的油坯子 炼油厂的油能给你便宜 但是一般没大拉过 不敢要 除非他们真是说我就要这样的油 才敢跟他联系


【解说】据店主介绍,回收提炼的柴油质量较差,很容易对车造成损害,他们一般不会进货。但是市面上有这种柴油是不可否认的。


【同期声】加油站负责人: 张经理 你那里柴油 几样 孬点的呢 烧着没事吧 有比b6还孬点的吗 那个是 36


【黄健】废油再生,是市场上的商机,这个行业可以变废为宝,也可以创造新的利润,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国家早就有法律规定各种用油单位的废油都应交售给当地石油经营部门或者是工商部门、环保部门指定的收购点,严禁自行买卖废油或者是再生产。但是由于市场缺乏监管,导致很多废油流入非指定的收购点,极有可能成为假冒伪劣的造假源头。同时,废油中含有多种致癌、致突变、致畸性的物质和废酸,重金属,不正当处理会给人身健康和大气环境带来不可忽视的危害。感谢收看本期的《每周看质量》,下周见。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刘政钊 陈燕 谭明甫 梁慧 刘震(嘉祥台)

相关阅读
  • 济宁:网购自动饮水机 四万货款难索回
  • 济宁:尾气检测存猫腻 相关部门正调查
  • 狠!济宁娘俩上阵追骂老太
  • 济宁凌晨两点 货车司机离奇失踪
  • 曲阜:马上就办为民生
  • 实拍:德州“淡定哥”遇交警查酒驾 只顾玩手机
  • 济宁小偷真猖獗 轿车停楼下一夜四车轮全被盗
  •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调研大运河济宁段申遗工作

    • 上一篇:济宁平安财产保险故意为难客户
      下一篇:济宁一路口设计待完善 交通混乱有隐患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