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文化 > 美文欣赏 > 再看屈原

再看屈原

时间:2010-06-24 16:22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更加器重和人们生活质量的进步,大家也更热衷于过各种节日。
  端午节是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节日期间,大家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做香角子、贴五毒、贴符、放黄烟子、吃十二红。好不热烈!据说,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所以解放后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以纪念这位巨大的爱国诗人。
  或许是囿于传统教导的影响吧。一提到屈原,我们想到的多是他那巨大的不容置疑的爱国情怀。就像我们一提到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时,我们就会先入为主的按照参考书和老师的懂得,说老苏这样说是太“消极”了。
  现在想来,人是复杂的,人性是复杂的,人的七情六欲都会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生活环境中有所展现。当你苦楚时,完整可以说自己苦楚,完整可以嚎啕大哭或者犹抱被子半遮面的默默流泪。而不是强颜欢笑。也许你整天嘻嘻哈哈,一副乐天派的摸样,大家说你积极乐观,但是也未免过于虚伪且活得劳累。何苦?国人遇事常讲“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隐忍也许是我们这个民族的精力特质之一吧。记得有个长期在国外教学的教授说,在瑞士,你如果哭了,别人就会劝你尽情的哭泣,好使泪水带走身材的毒素。而我们总讲“有泪不轻弹”,却整天到处买“珍视明”滴眼液来象征性的湿润一下干涩的眼睛。想来,真该抱着一棵大树好好哭它一通。
  扯得有点远了。
  再说屈原。老屈和我上面举得那个老苏的例子如出一辙。他是爱国的,但是他的行动和情感我们要放在那个时代看,然后根据自己的懂得去读他看他想他。随着年纪的增加与经历的加深,我想我们总会在不同时代读到不一样的屈原。而非一想起他老人家,就一个爱国概括完了。
  屈原生活的时代,正是中国即将实现大一统的前夕,“横则秦帝,纵则楚王”。他爱的国,也只是战国时代的楚国,而非大一统之后的中国。从这点来看,他的爱国情怀是相对狭隘的。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像“贞观之治”这样的繁荣盛世,也只能在国家统一完整的情况下才有实现的可能,太多的纷争只能让更多的黎明百姓受苦受难。电影《好汉》里,李连杰扮演的刺客之所以不杀秦始皇,正是看到了这点。
  后来屈原看到一度旺盛的国家已经无望,他最终没有离开故土,于悲愤交加之中,自沉于汨罗江,殉了自己的幻想。此处,我们可以说他殉了已亡的楚国,殉了自己的政治幻想。
  哀,莫大于心逝世,而身逝世亦次之。虽然屈原的做法颇有偏激之处,但是他这种为了自己的国家与幻想不顾一切舍生取义的精力,毕竟是值得我们称道的。但是作为政治的就义品,他最终选择自我毁灭;他未能心怀天下,狭隘的爱国精力也值得我们思考和摒弃。
  市场经济,大家忙于赚钱,疲于奔命。端午佳节,只怕很多人都顾不上吃吃粽子了。想想屈原老头子,更是一种精力上的奢侈了吧。在经济发展到必定程度,大家更器重这些的时候,也算是一种人性的回归吧。
  

相关阅读
  • 屈原是楚怀王的“同性恋者”吗?
  • 两场比赛后再看朝鲜队
  • 从屈原受迫害致逝世看楚国的衰落

    • 上一篇:也说贫富“混居”
      下一篇:班主任与家长沟通的方法方法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