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大明宫传奇》:中国首部IMAX 3D电影

时间:2010-09-30 11:16来源:《中国文化报》 www.yunhepan.com


  在《阿凡达》掀起3D浪潮后,国内已经较迅速地有了3D电影和IMAX电影,前者如《齐天大圣》,后者如《唐山大地震》。但IMAX 3D电影还未出现,甚至看起来有些遥远。9月25日,由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斥巨资拍摄的《大明宫传奇》,作为中国第一部IMAX 3D电影在北京首映,国产电影没有IMAX 3D的时代就此终结。就如多位业内人士所说,作为“第一部”,该片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勇敢探索中国电影的IMAX 3D之路,为后来者提供借鉴和启发。


  诞生记


  介绍电影《大明宫传奇》,可以用不少“第一”“唯一”等诸如此类的词汇:它是中国第一部IMAX 3D电影,也是用全球唯一的一台巨幕立体摄影机拍摄的,这台摄影机因拍摄《大明宫传奇》第一次进入亚洲。更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全片都是用巨幕立体摄影机拍摄的,这样的制作规格即便在好莱坞也不多见。据悉,迄今为止,《蝙蝠侠:暗夜骑士》只用IMAX摄影机拍摄了其中的8场戏,《变形金刚2》也仅用它拍摄了8场动作戏。


  和多数人想象的不同,《大明宫传奇》并非《阿凡达》的跟风之作。早在2008年初,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在建造过程中,希望通过高新影像技术还原唐代大明宫的气魄,以便观众能直观地感受到梦回唐朝的震撼。在好莱坞考察影像还原技术时,他们发现,IMAX 3D最能展现大明宫的雄伟恢宏。当时《阿凡达》还没有问世,IMAX 3D也不像现在这么火,但因题材需要,所以还是决定试水IMAX 3D。


  在国内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大明宫传奇》的制作过程是否顺利?又面临哪些困难?金铁木因执导《大明宫传奇》而被称为“第一个吃IMAX 3D螃蟹”的导演。他表示,拍摄《大明宫传奇》面临的挑战主要是技术,而“这部电影更大的意义就是在中国电影产业史上、在技术方面进行了非常重要的探索”。据悉,为此他还去新西兰和美国学习了相关技术流程和制作模式。拍摄完《大明宫传奇》,他也有了经验,“要制作IMAX 3D电影,首先要完全打破2D影片的制作观念,从分镜头开始就要在3D环境下分镜头;美术场景也如此,尽量有纵深感、层次感;灯光、道具、化装、服装整个团队都要改变思维观念,要用3D理念重新武装自己”。拍3D电影对演员也是个挑战,尤其是有动作戏的,金铁木说:“体现在《大明宫传奇》里,就是女演员的舞蹈和男演员的武打动作,这两个动作在IMAX 3D里不能有任何虚假,任何瑕疵都会被无限放大。”


  观众之所以被IMAX 3D吸引,就是震撼于其超越一般视听感觉的效果。《大明宫传奇》结合IMAX 3D电影的制作特点,特意安排了多个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场景,比如大型宫廷乐舞、皇家马球比赛、贵族狩猎场、武术对刺等。该片总监制周冰说:“这些场景将用非一般的视觉体验,让观众被大明宫恢弘的气势震撼,从而产生梦回大唐的渴望。”


  “中西合璧”


  目前制作国产IMAX 3D电影,和国外合作利用世界先进技术也是理所当然的选择。金铁木表示,IMAX 3D是未来主流商业电影中的高端产业,现在全世界都在努力实现技术的突破,中国电影人也不例外。同时,这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确保影片的高品质和如期完成,他选择了中西合璧的联合作业。而这也使《大明宫传奇》有了一个强有力的制作团队。


  《大明宫传奇》的摄影指导是金铁木从好莱坞ASC(美国电影摄影师协会)请来的知名3D摄影师Reed Philip Smoot,他参与了IMAX影院上映过的一半特种电影的拍摄,包括《神秘的尼罗河》、《美国大西部》、《彩虹战争》等著名作品。其中,《神秘的尼罗河》荣获2005年最佳IMAX电影,《美国大西部》和《彩虹战争》荣获奥斯卡奖最佳真人短片提名。据了解,Reed的到来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拍摄期间中国人3D经验不足的问题,也使得剧组人员学到了很多3D经验。而且,Reed认真完成了导演对每一个镜头的设计,他们的密切配合使拍摄得以提前完成。


  在好莱坞立体电影制作的入门教材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还没听说过Peter William Anderson,说明你在立体电影领域还没有入门。”由此可见Peter在业内的影响。Peter是好莱坞立体电影界的“三巨头”之一,曾担任迪斯尼的摄影导演,并曾领衔迪斯尼与环球的特效部门,主要作品有《终结者2》(4D版)、《星际迷航-Borgs的复仇》(4D版)、《蝙蝠侠》(3D版)《钢铁侠》(3D版)等。此次,Peter作为3D技术指导加盟《大明宫传奇》。据悉,作为一个对3D了若指掌的电影人,他可以不带立体眼镜迅速发现一个立体镜头中的问题,也可以通过调整让观众看到更舒服的立体效果。


  那么,这两位国外技术人员如何看待和评价《大明宫传奇》?Reed认为,《大明宫传奇》是IMAX 3D电影中少见的史诗题材,对搭建的恢弘的宫殿赞不绝口,并表示金铁木是有了充足的准备才能在第一次拍摄IMAX 3D电影时很从容。Peter则兴奋地表示,《大明宫传奇》的视觉效果超过了他的预期,也比他之前指导过的很多好莱坞大片更棒,“中国人第一次尝试IMAX 3D无疑是成功的”。


  《大明宫传奇》故事简介


  在中亚的某个考古现场,出土了一幅精美的古代宫廷壁画。壁画中描绘的是唐朝的骑士和一队侍从,由此揭开了一段传奇。


  公元7世纪的唐朝,繁荣开放、自信包容,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卢涅斯是一位来自中亚国家的王子,不远千里来到长安,参加一年一度的大朝会。在大明宫含元殿,卢涅斯见到了明月郡主,并对她一见钟情。随后,王子得以与明月在大明宫麟德殿共舞一曲。


  为情所困的卢涅斯当场启奏武则天,希望得到赐婚。武则天许诺只要卢涅斯在即将举行的禁军比武中夺魁,便成全这门婚事。演武大赛拉开序幕后,卢涅斯亲眼见证了比武的惨烈,他必须要从破阵、攻城、对刺中脱颖而出才可能抱得美人归,而他最大的对手就是君实……

相关阅读
  • 夏令营助你告别口语菜鸟一族
  • 鼓励传习活动 济宁公布39位“非遗”传承人
  • 济宁市中区举行文化产业发展专题报告会
  • 李岚清称退休后曾到小店应聘打工 被认出后遭拒
  • 济宁文化:儒济天下 和宁四方
  • 济宁“戏曲名家走基层”开门红 家门口听大戏
  • 曲阜文物点数量达825处 居济宁各县市区之首
  • 文化创意博览会 礼品行业带动文化产业建设

    • 上一篇:叶小文谈尼山论坛:孔子与耶稣,两个圣者的相遇
      下一篇:一件乾隆葫芦瓶拍出2.5亿港元 刷新世界纪录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