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文化 > 美文欣赏 > 关羽之死(四)

关羽之死(四)

时间:2010-10-04 15:45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一个智者除了说他是个聪明人之外,也暗含了他是个要常运用智谋解决问题的人。
  而诸葛亮恰恰就是一个智者,一个出类拔萃的智者,是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智者。之所以对诸葛亮有如此高的评价,就在于他随时随地都能解决问题。
  是的,我也很佩服诸葛亮,当然我佩服的不只是他的才华,而更是他的自保能力。在中国,想自保的确是不容易的。堂堂几千年的中国能者多多,但真能善终者又有几人。大宋的王安石,大明的于谦也都是中国一代名臣、智者,但都缺自保能力,被政治对手击倒,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国家,害了汉民族。
  成都、荆州、江东等重要情报源源不断送入诸葛亮府,尤其是身为荆州军团参谋长兼情报主官的马良更获取了及为珍贵的情报,各方情报都显示刘、关要向他动手了。如关羽北伐功成,他就名正言顺地下辖威震华夏的战功逼迫诸葛系退位、流放、斩杀。
  当你的敌人是自己人时,怎么办?也许此时你的敌人就是你最好的伙伴,利害相共的江东和诸葛亮都需要对方的帮助。江东集团需要获取明确信息,一旦武力进犯荆州,刘蜀有多少能力来反击;而对诸葛亮来说,则要江东军团杀了关羽,这个切身危害他危害孙、刘联盟战略的自以为事骄横无比的蜀中主将,对诸葛亮来说,没有关羽,蜀国军力只会更加强大,孙、刘联盟也更为巩固。
  当然,这一切任何史册上都无从描述,只是我的推断,但我认为是合理的。只有这样的推理,许多疑问才可解答。诸葛亮本身在江东呆过,和江东集团许多大佬都有不错的关系,再加上马良等人的从中周旋,双方的计划不难连接。
  诸葛亮向江东担保蜀军无意进军江东(伐吴是大事情,需要周祥的安排准备和计划,这都需要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如有,诸葛亮肯定能知道),如刘备一意孤行,那必行军仓促,而且诸葛系决不会参于,只会尽可能从中斡旋,力促两国和好。而江东的担保则是斩杀关羽,一劳永逸地解决诸葛亮的难题。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人人皆知了。江东军团要做的只是如何在战术上保证其攻击突然性,而荆州军团中不属于关羽直属的部队都受过诸葛系的照会,要他们尽可能置身事外,一个想杀他人的人却先跌入别人为他布下的天罗地网。
  在这场中国历史悲剧中的所有主角,他们都很聪明,也很勤劳,但可叹的是此时他们的聪明、勤劳却是造就这场悲剧的主要原因,如果说,他们都是笨人、懒人,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当然这样想是不合理、不科学的。聪明、勤劳不是缺点,它们在任何时候都是优点,只不过再好的优点都要受到合理的制约,都要为一个伟大的目标去应用,而不是只为一已之私去任意妄为。
  秦人无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几千年的中国,这样的悲剧层出不穷,哀而鉴之为什么就这样难呢?只因每个大佬都不把人民的利益当回事,都不以人民的利益为重,有的只是各自谋夺政治利益。
  美国人是如何做的呢?让我们看看托马斯?杰斐逊的《独立宣言》是怎么说的,宣言说:“所有的人都是受造而平等的,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们才在他们之间建立政府,而政府的正当权力,是经被治理者的同意而产生的。任何形式的政府,一旦破坏了这些目标,人民就有权利去改变它或废除它,并建立一个新政府。”杰斐逊的这些话,从理论上对民主政府的产生及其职责进行了概括,,他表明政府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有利于人民的权力和利益而去开展,而不是如三国《关羽之死》中的政府根本忽视人民的权利和利益,一个忽视人民的政府再聪明再能干再勤劳,都只能创造一个又一个的悲剧。
  完

相关阅读
  • 浅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四要
  • 说说中国古代四大美女
  • 诗歌四美
  • 与女儿说(四)
  • 新探红楼(附):红楼冤(四)
  • 唐僧师徒四人的爱情指数
  • 关羽之“武圣人”纯属浪得虚名
  • 品味四十人生

    • 上一篇:“挂包帮”把健康文明新生活运动推向高潮
      下一篇:西夏200年为何无独立史书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